真正的價值在人的身上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提到和教練Wisdom的對話:

偶然還想起一事。

在去年七月的工作坊中,中間Wisdom穿插了一個小活動:他告訴大家,稍早他在教室裡藏了一個價值數千的東西,誰先找到,就是誰的。

東西是什麼,Wisdom沒有說。

找尋這個「寶物」的時間一開始,現場的15位學員,開始到處翻找。教室裡除了桌子、窗簾、講台、麥克風和小白板,似乎就沒有別的了。

當時我就想,在教室的最後方,放了一張長桌,長桌上擺滿了許多的明信片。既然,Wisdom沒有明說那個在他藏在教室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那會不會是那一些可能承載了不同故事、記憶與畫面明信片呢?

所以當Wisdom一宣佈計時開始,我直接轉身走到教室的最後方,一邊翻著桌布一邊查看明信片。然而說時遲那時快,不一會,前方傳來驚呼:「有人已經找到了!」

其中三張放在教室最後方的明信片。

其中三張放在教室最後方的明信片。

什麼?

原來,那個最有價值的東西,其實就放在Wisdom的身上,而找到他的是一位年輕學員。他在活動一開始,就逕直走向台前的教練大大,要從教練身上把東西找出來(「交出來!XD」),因為他從一開始想的就是:最有價值的東西,應該就在人的身上吧。

確實,當天這一群人之所以會聚集在那一個空間,就是圍繞著教練所提出的議題作為工作坊主軸,並以此展開一系列的互動與討論。

我想的明信片,是承載著「人」的故事或記憶的物品,或許亦為相同概念的投射。

以人作為價值核心,在當時課程的主題脈絡中,比較接近如何將注意力正確的放在人身上,幫助個體釐清自己想活成什麼模樣,特別是在訊息紛雜的時代,活好。

若是從人工智慧等科技快速發展的今日,「看見價值在人的身上」的提醒,似乎也有那麼些,帶著人文色彩的視角與人本主義的關切。

你說呢?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