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宇宙給予我們最棒的禮物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情緒是宇宙給予我們最棒的禮物✨️

想問問大家,約莫多久時間滿懷誠摯的謝意去感謝一個人、一件事──甚至是身處著的這個世界呢?
今早一起即收到好友的訊息,詢問了我兩個問題:第一,我是否有過焦慮或害怕的時候,這時候我會如何處理此些情緒?第二,每日的「感恩習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她說很久之前來找我時,這才得知我的這個習慣,但確切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自己其實也有些模糊了XD)
首先,第一個疑問我們可以先從「辨識情緒」開始,人之所以會有「焦慮」與「害怕」的情況發生,通常是因為自己將眼下的目光聚焦於「未來」,以自身為例,坦白說,我偶不時便會有「焦慮」的情緒出現,而我的「焦慮」,是源自於我有許多想達成的目標,我「害怕」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總想著:倘若我決定發表此類創作,爾後我必須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才得以對自己交代;抑或是,我該如何分配各類創作的「時間」,會有這些時候,已然司空見慣,於此凡事講求效率、縱然快還得更快的社會,大多數人總急趕著完成一個目標後,毫無喘息地再而進行下一個目標,以至於我們時常將焦點置於「未來」──「明天」我得做到什麼樣的程度,進度才不會落後;我「後天早上」得進公司開會,中午卻要到外縣市出差,該如何安排行程才不會那樣緊湊──全然地,於無形中無法將注意力錨定「當下」,而過去的已然逝去,未來種種則尚未發生,我們也無法控制。
因此,倘若逢「焦慮」、「害怕」等情緒,我們於意識到「情緒」的當下,第一時間可以選擇好好地深呼吸──於吐納之間,將全身心的專注力及觀察力,聚焦於「當下」,我們所能做好的「一件事」上,那就夠了──這一點,我也持續練習中。
而於練習的過程中,「情緒」依舊會到來──因為「情緒」是宇宙給予我們的「愛的禮物」,它使我們得以明晰覺察,那些深埋於心自身的種種信念,以至於縱然深呼吸過後,「情緒」稍地舒緩,可仍然會「焦慮」、仍然會「害怕」,那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實是首要之務,認清此時此刻為哪種「情緒」後,再而往內心深究──是「什麼樣的原因」以至於如此情緒的發生(通常是與自身內在的種種信念息息相關)。再以我自己為例,實質上我時常感至「焦慮」,縱然表面上看不太出來──方才我也有所提及,「焦慮」此種情緒坦白說,就是對於「未來」的一種「不確定感」──我太常想著未來該會是如何,事先設想多種情境,甚而衍生出了「擔心」──卻渾然不覺這不僅將自我限縮於既定框架中(意即「自我設限」),也易陷入死胡同中繞不出來(意即「過度執著」)。
而於《阿米.愛的三部曲》套書中便有所提及──「擔心」有「事先」的意思,既然事情尚未發生,那麼此時的「擔心」,實際上是自身「假想」出來的──於是人常說:「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且許多時候事後證明,自己先前所「擔心」的景況,往往有極高的機率不會發生──誠如先前所言,我意識到了自己的此種信念,並「新增」其餘之「跳脫框架」的信念,落實於生活中,且持續練習,雖然想到最後,我就會一股腦地在內心大吼:「算了不管了──我就要直接去做!」簡直將上升牡羊一如既往不要命且勇往直前的拚勁表現地淋漓盡致XD
說及此,基本上此些「焦慮」與「害怕」的情緒即可被緩解許多,但可想而知,有些人的思緒或許依然於腦子裡轉──沒關係,那咱們二話不說,就先拋開一切──去運動吧!讓全身的氣活絡起來,除卻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伴隨於運動後身體所分泌的多巴胺,也可讓人怡情悅性,因此,相信運動完後,原先糾結的一些情緒,定能被妥善緩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52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透過各種方式更認識自己──也就是「愛」──亦即「宇宙本質」的頻道,而我也還在學習的路上,就讓我們一起陪伴彼此慢慢地於自我成長之路上緩然茁壯吧✧*。٩(ˊᗜˋ*)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