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斷捨離-Day6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反思「批判的心態」如何傷害你的生活。很多人看不慣一樣事物,容易產生抱怨或者被他人抱怨。這是不利於健康生活的。「批判」這種行為如何影響你的日常生活。

何謂「批判」?反對嗎?負面嗎?在媒體橫流的世界裡,我們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帶進風向或是情境中,這時候就會被問及你具有批判能力嗎?你知道哪些是真是假嗎?但我想重新定義此次寫作核心,批判的心態應該是一種過度反思和檢討

過度反思和檢討

最近開始重振生活,練習冥想也經過兩個月了,原本掀起的濤天巨浪,逐漸轉為靜默的池子,偶爾因微風泛起波瀾,偶爾因石子產生陣陣漣漪,不確定是冥想的靜心,還是對方的真面目讓我看清,總之,情緒安定許多。為了寫這一主題,我不禁要揭開對方對我的批評:
  1. 你能力很好所以不需要我也會成功
  2. 你根本接不住我的情緒
  3. 你只在意你娘家
  4. 我不想跟你吵架所以選擇不說,我也不知道為何我不想跟你溝通
  5. 你就是反應很快決策很迅速的人
女強男弱,男強女弱,在我眼裡根本就是假議題,在婚姻中,狀態好叫互補,狀態差就叫不合。真正在婚姻中的夫妻都知曉,沒有一段婚姻是永遠幸福沒問題的,都是在爭吵和溝通中度過。結婚十年,他是真的很疼我,對於很多事情都交由我決策,甚至常常跟旁人說,給老婆決定準沒錯,結果在外遇後,全部都成了我的問題,聽起來多麼諷刺。心裡很清楚這是他卸責的藉口,但我卻千瘡百孔,不停的反思和檢討,常常在自責情緒中走不出來。理性知道我要負起一半責任,感性腦卻遲遲泡在懊惱中,如果當時怎麼樣就好了,如果他告訴我就好了,為何他不說,選擇外遇.......腦中不停轉圈,直到我覺得累,內耗掉我的精神,才肯罷休。

STOP,我有一半責任,而另一半是對方的

不,對方會外遇,不能說都是對方外遇的錯,但我只負起一半的責任,停止各種過度檢討。回頭看婚姻中的問題,是為了要讓自己成長,避免重蹈覆轍,而不是頻頻陷入過去的美好中。美好的一切在對方外遇瞬間已消失,我想不起過去的快樂,只記得他批評我的嘴臉,是多麼傷我以及難看,成人世界有很多的不容易和委屈,這些都只能由自己慢慢消化,這過程非常不容易,常常會在某個瞬間潰堤。我行事作風果斷,是因為工作相當忙碌,我能力好,是因為我知道人生目標,我照顧娘家,是因為娘家狀況很多,我接不住他的情緒,是因為身為太太的我,不知該怎麼安慰每天都在同樣狀況中的他。我不能逃避我的錯誤,但我也不能因此被擊倒,他的說詞,導致我把工作放掉一些,導致我不敢回娘家,常常把自己關在家,不斷地回想,檢討自己,有時嚴重到懷疑自己是不是迫害他的元凶。
老楊的貓頭鷹書中寫到
安全感來自於你自身的強大,來自於內心的獨立和自足。所以不要再厚著臉皮去懷念那個放棄你的人,也不要真的跑到他面前說「謝謝」,他根本沒做什麼什麼讓你成長的事,讓你成長的是你的反思、堅強和努力。
我為過去的錯誤改變,但我也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若不是我的經濟獨立,很可能我除了失去感情還有錢,雖然在婚姻中談錢很傷感情,但大人世界存在著許多利益交換,有錢不見得買到一切,但沒錢我連尊嚴都捍衛不了。女人可以為愛情犧牲可以為婚姻成長,但真的不要失去自我,愛情隨時都會消逝,能給女人保障的永遠只有自己。外遇是他的選擇,我接受他的批評,但我不落入過度自責,人人都有權利批判他人,要不要受傷,則是我可以決定的,一個放棄我的人,又有何留戀的呢!
人生最大的損失不是失去他們,而是你用這些過去綁架未來,別人辜負了你一段感情,你卻辜負了自己剩餘的時光。
希望遭受背叛的女人們,都能好好替自己療傷,好好愛自己,在這世上你並不孤單,因為我也正經歷著!

您的按讚、留言以及分享文章
給予我莫大的鼓舞
讓我在療傷的過程中,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也歡迎追蹤“吳儂軟語〞的閱讀專欄
38會員
31內容數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30天斷捨離是針對心靈層面的割捨,由於太執著、太重情,故需要一步一步的練習,希望能逐漸解開過往的依賴,迎來更加勇敢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