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生活記錄:別讓過度精美的外在,削弱了核心價值與組織力量!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6生活記錄:別讓過度精美的外在,削弱了核心價值與組織力量!
我在閱讀⟪讓別人贏⟫這本書時,有好幾個篇章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這篇⟨泰姬瑪哈陵症候群⟩,今天想來分享一下,雖然作者是在講商業投資,但其實放在很多方面,我也覺得相當適用。
作者提到,多數的創業者經常犯了「泰姬瑪哈陵症候群」,窮極心力創造美輪美奐的外在形象,包括極致精美的簡報,以及包裝完美的對外宣傳文件,如同蒙兀兒王朝舉全國之力蓋了泰姬瑪哈陵。
但這個偉大的建築工程,其實也只是個陵墓,蓋得再美再好,也對整個國家發展益處甚少,但卻因為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完工之後,也就是整個王朝衰亡的開始。
因此,對於一個參與過無數投資案的天使投資人來說,漂亮的簡報和文字,還不如創業者的商業邏輯思維,就是仔細清楚地說明「商業模式的本質」:你想解決什麼問題?想用什麼方式解決?非你來做的理由?你的優勢在哪?
這是一場投資媒合會,不是簡報大賽,扎實的內容才是重點,去思考投資人關注什麼?當你有機會讓投資你的人成功時,你才有機會被人家投資成功!所以不要只糾結在光鮮亮麗的外在表面,而是應該把重心放在投資人最關注的問題上,畢竟,一百塊的鈔票哪怕設計得再漂亮,還是不如一千塊那麼吸引人。
上面那段文字,就是那篇文章的大致內容,簡單來說,外在的光鮮亮麗,不如內在的穩紮穩打。
我其實不是個愛跟風的人,因此我在經營粉絲專頁上,大概就是教育現場的紀錄,或是閱讀書籍的心得分享,因為我一開始創立粉絲專頁,有一部分是想記錄我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想紀錄我閱讀的書籍筆記。
所以,沒有轟轟烈烈的內容,也沒有灑狗血的劇情,有的只是教學經驗,以及我從閱讀中得到的方法,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因此佛系經營,希望細水長流,一直持續下去,雖然每天要寫文章有點累人,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樂此不疲,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能量,一天一篇文章還不至於累垮自己。
因為,我知道自己關注的重點在哪裡。
所以我認為,一個組織,上位者一定要知道組織核心價值是什麼,也要知道整個組織的運作量能,把有限的心力和資源,放在可以放大無數倍的地方,而不是無極限地爭取大型活動,看似風光,但是卻累到底下的人,造成人才一個一個出走,影響組織的發展。
文章中有一句話「當你有機會讓投資你的人成功時,你才有機會被人家投資成功」,我想要用這句話打個比方,這句話的「你」,其實就是上位者,而「投資你的人」,就是幫你做事的員工。
你讓員工在替公司做事情時,可以發揮他的能力,又不增加他的工作負荷量,這樣員工就會願意替你做事,不但鞏固人才,也可以讓組織的運作更穩固。因為對員工而言,能集中時間與心力發揮所長,又可以保有自己的時間,這才是員工想要的。
另外,如果常常承辦的大型活動,是那種無益於組織的發展,甚至又耗盡成員精神與體力的燙手山芋,久而久之,就會像文章中的泰姬瑪哈陵故事,表面看似風光,但實際不易維持,甚至走向衰敗。
所以文章寫給投資者,要重視內容,讓投資者贏,也就是讓自己贏。而我的比方,讓員工贏,其實也是讓自己贏,也是讓組織贏!
無論如何,我們其實都想創造雙贏、共贏的局面,希望別人投資,總得端出有料的的價值內容,希望別人幫忙,也得拿出有益於別人的策略與方式,否則別人怎麼會接受買單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