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出手,誰與爭鋒-「王道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輕時讀上官鼎的武俠小說時,就知道是由擔任教授的三兄弟合筆,當時只惋惜他們只寫了幾部,卻不知道原來寫書時他們三兄弟最年輕的劉兆玄只有17歲,他們停筆的原因是出國留學的緣故。
想不到隔了幾十年,有了豐富閱歷的上官鼎居然重現江湖。果然薑是老的辣,「王道劍」一出,誰與爭鋒?而我們這些喜歡正統武俠小說的書迷,有機會重溫年少閱讀的美好情境。
「王道劍」既然是武俠小說,當然也遵循了類型小說的江湖規矩,比如少林與丐幫一定是名門正派,武當派就是用劍的男道士,峨眉派就非得是女尼姑不可。但是這本書除了是精彩的武俠小說之外,更是本引人入勝的歷史小說,將考證與史實不著痕跡的融入在跌盪動人的劇情中。
更令人佩服的是,劉院長還把他的政治理想以王道之劍術,以及宛如禮運大同篇裡的境界,也就是著重環境永續的小康社會,具體的在小說中以鄭家莊的生活來呈現。
這也使我想起,曾經化名為上官鼎的今之俠者,在民國八十幾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籌組了永續發展委員會,在真實的世界中推動這種人與環境合諧共處,萬物生存生生不息的理想情境。
這是一部久違了的,精彩好看,又引人深思的正統武俠小說。

浪漫的理想主義者

曾經有人問攝影大師力金史密斯說:
「人們稱你為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你對這個稱呼作何感想?」
他回答:「我不曉得那什麼意思,平常老是叫我浪漫派的人,都是由於他們在生活中嘲諷憤世,並受盡挫折,所以什麼也信不過了,而當我堅持信念時,他們就稱我為浪漫主義者」
尤金史密斯是一個報導攝影記者,他在日本小漁村住了四年半,揭發了一家工廠排放含有水銀的廢水污染,這也是二十世紀全世界最大的公害案例,水銀中毒事件。甚至他在調查其間,被工廠派出的打手差一點打死,在醫院急救了好幾個月。可是他依舊不屈不撓,堅持信念,完成報導。
尤金史密斯這一段話幾十年來一直忘不了,是因為從學生起,我就常被同學們以「浪漫的理想主義者」稱之。可是我覺得很冤枉,因為我認為我的每個所謂的「理想」,其實都是切實可行,基本上我是個很實際的人,做事講求效率,怎麼會被誤以為像不食人間煙火般所謂浪漫的理想家?至今,多年不見的老同學或久未往來的朋友,得知我年紀已一把卻仍在社團中奔波,仍堅持不隨著「撈金」行業多賺些錢而搖頭說:不改理想主義個性。
可是,若是跟我在一起努力的伙伴,會說我是現實主義者,因為我的每個構想,每個步驟,都是可以達成的,而且效率及效益都很好。
這兩種極端不相容,好像對立的屬性,我從來不認為彼此是矛盾的,因此,我會稱呼自己是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
首先,一定得現實,因為你得先活下來才能談到其他,可是活下來不只是隨著眾人苟延殘喘,應該是得朝著理想前進。如何兼顧所謂的理想與現實?我始終認為「技術問題一定可以解決的。」
因此,我從來不認為有什麼好為理想掙扎的。有時候,一些年輕的朋友會自尋煩惱地徘徊於「理想與現實」之間,好像很痛苦地猶豫。我覺得這些大概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之類的無病呻吟。
不過,我之所以認為「技術問題一定可以解決的」,也願意去面對解決煩瑣的技術問題,來自於我也了解到人心的軟弱與黑暗面,所以儘量不去指責批判那些對我們不友善甚至懷有惡意的人,不讓挫折干擾我們的情緒。
很多年前,曾經看到專門出版兒童讀物的小魯出版社社長陳衛平先生寫的一封信(寫給他們社裏出國進修的同事),非常感動,也非常感慨:
「理想是必須的,但實踐理想的方法卻是迂迴的、妥協的,甚至是委屈的。在古代,知識份子要為天下蒼生做點事,往往要通過忠君來實現,那個君是聖賢還是混蛋,你都得忠,不然就要革命、造反。在現代,表面上看起來多元化了,但實際上往往要透過企業化、商品化的手段來實踐一些想法。然而人海茫茫,升沈孰易,這中間難道不也是有無限委屈嗎?做出版,要與小稅吏錙銖必較、要和中盤商斤斤計較、要和媒體週旋、要和業務的貪婪挑戰、要面對製造商的因循茍且、要圖破同業唯利是圖的競爭……擁抱它們無非是為了委屈地實踐一些理念,其間並無特別矛盾之處。但每當我面向這些俗務之際,也會興起不如歸去的感慨。可是人世間本來就如此,萬法唯心,沒有修練,眼中何來淨土?現實與理想本來就該有落差的,
否則我們就不必努力了,不是嗎?」
其實我已經很久不敢講「理想」這兩個字,因為「說理想太沈重了!」不過,我們算是十足的「實效主義」,為了達到某些想法,所以總會想法子找到可能的途徑;我也不太敢用「執著」這麼神聖的名詞,只是我知道單獨的活動不足以成事,所以總是持續做每一件值得做的事。
我不認為理直的人,氣一定得壯,因為歷史告訴我們,逞英雄的人,一定是悲劇下場(所謂悲劇英雄是也),一旦成為悲劇英雄,事實上是做不了任何事情的。對於一個「實效主義」者,把事情做成最重要,逞英雄、做明星、做聖人,成就一些虛名是完全沒意義的。因此,為了達到一個良善的想法,為了推動某些觀念,我們有時候也得迂迴,有時候也得妥協,因為形勢比人強,是非與真理要靠人的力量才能實現,在沒有力量的狀況下,是非與真理對現實並沒有幫助。只是,在迂迴、妥協的時候,得非常謹慎,不要失掉了我們原先的堅持與想法。
很多年來,我不再為自己訂目標,不再侈言理想使命,我只是要求自己做對的事情。我對未來,只有方向,希望每天能朝對方向前進一些些,我不給自己壓力,每天只做自己能做的事,每天只想自己能做的事。所以我不會徬徨於理想或現實,因為我不認為這是對立的,二擇一的。
於是,當我很實際的一天天往前走,驀然回首,年少的想望竟然在不經意中都實現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臨床宗教師陪伴善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人人都適合自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什麼要寫作與演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荒野裡漫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名家觀點 / 智冠、榮剛跨業結盟 專家提出異業併購新思維 圖說:本文作者:林柏翰助理教授(東吳大學商學院、明志科技大學商管學院)。 鑑於近期市場高度討論遊戲通路大廠智冠科技(5478)與台鋼集團榮剛材料科技(5009)結盟,也在爭取經營權的網銀集團提出質疑認結盟綜效不足,影響股東權益等報導,因涉及國內少見的異業併購,特此補充實務案例與學理看法,以利增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16
名家系列----李蓓 半夏資本 8月份月報 20230910八月份重點摘要如下。(本期寫的不錯)   (1)整個 8 月,支持經濟和地產的政策,化解地方債務的政策,支持股市的政策都陸續出臺,最後合起來看,是超出市場在月初的預期的,組合拳的力度是很強。 (2)雖然 8 月政策方才出爐,效果尚未體現,經濟已經悄然企穩。 (3)地產銷售在 7-8 月的再下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09-10
名家系列---靜瑞資本 2022年總結與筆者談談欄目的初衷以及欄目分類 20230905我們之前介紹過靜瑞資本的余小波先生他7月份的月報。我們今天也引一個他2022年年度的總結與想法給大家做參考。我們順便談談一些投資上的想法以及寫作的初衷。   關於余小波先生的文章 其實裡面最有啟發的一點,是所謂的ROE/PBR(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淨值)的這概念。這概念你基本上可以看成,你現在
Thumbnail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09-05
名家系列---余小波 靜瑞資本202307月報 20230829今天介紹的另外一位名家,是余小波先生。與李蓓不同,余小波先生基本上並非以總經見長,並且,坦白說,其文字相對更加隱晦。但是,筆者在今年初得知余小波先生居然可以在2022年的陸股,完全滿倉的狀況下繳出6%的年報酬率(假如是真的),便認定其有過人之處,就來閱讀其寫的文章,覺得非常有意思。值此月即將要結束前
Thumbnail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08-29
名家系列--李蓓 最新的觀點與房住不炒 20230823筆者昨天開始引李蓓的文章,其實是為了今天李蓓最新的文章去埋下伏筆,並且,某個角度,就看似好像立刻就啪啪打臉。 不過,筆者既然引了,也這樣準備了,其實,主要就是有幾個用意,以及感想供參考。 (1)李蓓的文章觀點對於官方政策的部分,其實是有可看的點,因此,筆者是原文照引。扣除裡面相對情緒性的言詞以外
avatar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2023-08-23
【名家藝評】溪聲山色 饗應不盡——關於心靜的微言絮語 心靜美感世界即肇建於此—愛每個字、一筆一劃,心馳眼前的光,也神迷於幽蔭暗影;又因為她通過大量閱讀加上萬里行腳的積累,啐啄同時,於是激蕩而為自成一格的創作路數,不管是詩或遊記、書法或水墨,既有生命、時空的深度,又充滿輕盈喜樂。 如其有心,溪聲山色都是悟道契機;只要有愛,生命即是一席目不暇接的豐盛歡宴。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04-23
【名家藝評】如魚得水喜樂人生 二十六年前那個弱不禁風熱愛文學的大學室友,和我一起為夢想奮戰的旅伴,即使遭遇生死意外也不曾責怪過我的摯友,包容我一切壞脾氣和任性的家人,如今已成為內外合一的文人藝術家,這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刻。感謝心靜帶領我進入藝術新領域,時而優游時而乘風破浪前進,享受如魚得水的喜樂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01-13
【名家藝評】東方意識流淌的詩意美學江心靜單車環遊世界五大洲三十多國,透名山勝景,旅遊美術館、博物館等方式感知世界與重新發現自己身體,並於過程中積累其豐厚個人生命廣度與厚度,然後再由文學領域跨界進入抽象繪畫。觀賞江心靜的思網系列過程之中,好似時常經歷,彷彿從高空俯視山川大地、或望向一望無際海洋潮浪、或是淹沒於數位資訊時代的洪流中...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01-04
【名家藝評】「先求異,再求好」的教學實踐 心靜的學畫過程,就是先求異再求好的實踐,二O一四年開始學畫以前,她是作家,從來沒畫過畫。二O一八年,心靜更遠赴上海,到我擔任首任院長的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當代水墨藝術研究院進修。近兩年,心靜從海洋心象系列拓展到思網系列,把個人的思想透過有辨識度的繪畫語言表現出來,在二O二O年大放異彩,得獎連連。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12-27
【名家藝評】捨。得—江心靜水墨藝術中的文學內蘊 從深耕文學創作並享有高度聲名的江心靜,跳脫文學框架尋求個人藝術表達的言說空間,她的抽象水墨繪畫,運用墨韻與色彩的流動變幻、線條交織結構力量,表述個人內心源源不絕情思與綿密柔軟感受。江心靜幸得巨型文章架構的啟發,充分運用起、承、轉、合的原則,成就畫幅中氣勢流轉的鋪排,並且讓無象的畫面增添敘事情節。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