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情緒難題#8|《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試著停止控制,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請你試著停止控制,練習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並專注於當下,採取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動方案。
什麼!控制不好嗎?如果停止「控制」,那人生不失控了?
心理學裡有個專有名詞,叫做「矛盾意向」。越想達成一件事情,就越難達成,例如越想睡覺就越睡不著、越想得到愛就越得不到,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想要控制那我們所不能掌控的事情。
當然,我們要對自己的人生有掌控的能力,不過這一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有些事情不要試圖去掌控它,反而要試著停止控制。
勇於向「控制」說不!

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適時放下自己的掌控慾望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20招心智訓練,正面化解焦慮、恐懼、不安,迎接人生自主的新局》。作者是馬克‧費里曼,他曾經罹患憂鬱症、強迫症和廣泛性焦慮症,但目前是一名心理健康教練。
馬克‧費里曼認為「迴避」是典型的控制型強迫行為。由於無法卻會有甚麼壞事發生,因此試著控制這種不確定感,方法是不採取行動,不去做它真正想做的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
舉例來說,我在諮商的過程中,經常遇到許多的來訪者,害怕去嘗試新的行動,擔心會有無法預期的壞事發生,因此試圖去控制自己不要有新的嘗試
小名是某公司的作業員,收入不高的他經常為經濟所苦,期望能夠賺更多的錢,來提升生活品質。朋友給他許多的建議,然而他不敢去找新的工作,他怕自己無法勝任新的工作,他也不敢學習新的技能,他怕自己學不好。
小名害怕努力換來失敗,而控制自己不去做新的嘗試,但這其實也是另一種失敗。
曉藝自從被第一任的男友劈腿後,變得很難相信別人,接下來交往的男友,她都嚴格掌握對方的行蹤,天天檢查手機,並且不允許男友有其他的社交活動,然而沒有一任男友受得了曉藝的控制慾,最後都提出了分手。
曉藝害怕不被人所愛,而控制別人要愛自己,反而失去了被愛的機會。
從上面兩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當我們越想控制,就得犧牲更多的精力執行控制,但我們的人生就越容易往不好的方向走去。
如果你也是屬於迴避型的人,那可以怎麼做呢?
馬克‧費里曼的建議是:「試圖放下控制,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並練習處於當下,接著採取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動。」
其實,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夠一手掌控的。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自己也有失敗的可能、自己也有不被愛的可能時、慘遭開除的可能,並且專注於珍惜當下的生活,做自己重視的事情。
那就能幫助我們放下那些非我們所能控制的事情,還能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呢!

閱讀行動:如何放下控制慾呢?

我認為,覺察,覺察,再覺察,是改變的起源;想像,想像,再想像,是改變的可能性;行動,行動,再行動,是改變的根本。
一、覺察:自己的控制慾來自哪裡?舉例來說,可能害怕被討厭,所以不敢發表意見;或者是擔心作業寫不好,而一直拖延寫作業;恐懼被愛人傷害,所以先提出分手或遠離對方,才不會受到傷害。
二、想像:事情的發展有哪些?這個步驟是要幫助我們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練習去看見事件不是只有唯一的可能,破除腦海中的單一思維,因此我們可以去設想最好的/最糟糕/最離譜/最奇蹟/最驚嚇/最驚喜/最搞笑的發展,到底有哪些呢?例如:伴侶對我的訊息已讀不回,恐懼誘導我啟動奪命連環Call,但我可以想像他可能在執行一個神祕的任務,或剛好手機吊到馬桶裡,或剛踩到狗大便正在清洗鞋子...。
三、行動採取哪些符合自我價值的行動呢?在付出行動時,想一想自己重視什麼?這麼作能夠符合嗎?例如:我重視這段感情,而當我高度控制對方時,打算要打一百通電話給他時,這段感情是否會如我預期中有好的發展嗎?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