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會過去,但真的會過去?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2015年的亞洲最盛大的比賽中,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扭傷了我的膝蓋,從此痛一直跟著我到現在。雷諾瓦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但真會過去嗎?
往往是人一生中第一個深刻的印象,隨著痛而來我們學會了經驗理解到了避免再次痛的方法。
但如果不可避免一再發生,我們就會習慣它並與與它找到共存的方式。
我自己從小接觸各種運動,追趕跑跳蹦沒少過,打籃球腳翻船記不清有幾次了,撞傷破皮,黑青發炎更是家常便飯,所有傷痛或長或晚有的一兩天睡醒就好,嚴重點的去找拳頭師父喬一喬,隔幾天就能感受到恢復的七七八八,在2015年的亞洲最盛大的比賽中,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扭傷了我的膝蓋,從此痛一直跟著我到現在,無論是走路它會痛,運動它會痛,練舞比賽更是不斷的告訴我痛原來可以像強力膠一樣粘在膝蓋上甩都甩不掉,為了根治它,跑遍東南西北,只要是別人推薦的,就像是溺水的人抓到救命稻草一樣,不論西醫的物理治療,電療,遠紅外線,還是中醫針灸,整復拔罐,推拿按摩,不論多遠多難排,每次尋醫就像是朝聖一般,醫生怎麼說就怎麼做,雖然最後能緩解它減輕疼痛,但我知道它一直都在,就像顆未爆彈隨時都有可能引爆。
當我嘗試過各種方法,該休息的該塗抹的該吃的都試過後,但情況並不能長久維持,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它的存在,知道壓多少力量,什麼角度它會鑽出來見我,宣示它的存在,它彷彿變成一個測試儀,藉由它評估身體的疲勞程度與肌肉的使用的正確性,痛的發生就像新加坡惡名昭彰的鞭刑一般,稍有姿勢不正確,力量發錯一鞭子就抽下來,這種頭頂上懸著疼痛的壓力,同時也在逼迫腦袋動起來,思考者改怎麼解決這困境,計畫身體部位要如何發力,協調關節跟肌肉要如何減輕壓力,發力的過程要如何優化減少耗損,雖然開始讓我吃盡了苦頭,但經過多年的成果這樣說起來其實是因禍得福、福禍相倚。
而正常的紀律保護規範,就很重要下面有三點可以幫忙改善
1. 優化運動的方法
2. 多使用多感受改善使用方法
3. 善用符合人體工學的運動法則
1.為了避免疼痛,找到優化運動的方法
因為疼痛伴隨著動作,每天長時間的練舞就必須尋找出如何讓自己在每一次動作中不要這麼疼痛,每日的配給省著用,大腦專注體會它的過程,從腦袋中搜尋可以優化的方案,調整發力的肌肉,感受每次調整產生的差別,記住加強優化的重點,搭配舞蹈的協調法則,一次又一次的修整改良,不只在舞蹈中注意,日常生活也帶入這個習慣,漸漸的膝蓋上的痛不這麼顯眼了,不是每天都佔據我所有注意力有些時候就會完全忘記它的存在,但往往在遺忘的時候就會發作起來,給我一個教訓讓我不能完全忘記它的存在。
2.藉由每日練習對細部肌肉控制,挖掘更多可能
因為這個習慣,開始在所有練習的基礎上去思考,最多的是最簡單的前進後退,思索著能不能讓肌肉更加充分的運用,而減少膝蓋的耗損,此時就像是最吝嗇的商人任何可能都要計較比較,條件反射讓腦與身體產生連結,就像是有條紅線避免踏入誤區。
3.善用符合人體工學的運動法則
舞蹈理論開發出協調的肌肉反應,舞蹈就像本武功秘笈,過程中就像是不斷淬鍊打磨改造身體,這邊肌肉使用多一點,那邊脊椎必須在那個位子,一步完成才能進行下一步,不斷藉由協調校正各部份的肌群,在對應的骨頭位子上找到正確發力軌跡。
痛粘著我很長的歲月,常常就會想每件事都有發生的原因,這代表著我之前並不怎麼小心謹慎的使用它,日積月累的給他壓力,又沒有放鬆修復,平日沒有正常的使用紀律才會在比賽中高壓環境下對力量把控失常,造成後續附在我膝蓋的痛苦制約。
在心態面上,痛能阻絕我們的行動,保護自己不要往痛的方向繼續前行,輕微疼痛會有小警覺,隨著疼痛加劇我們會淺意識下的避免傷害,痛,就像探針一開始會提醒你接觸不同的衝擊,這個警訊是讓我們正視它,思考它的發生原因,如果因為痛一發生就停止任何嘗試學習,就喪失了讓自己變好的可能,反而遇到事情挫折痛苦,下意識會直接逃避,但前行的方向跟選擇非常多,如何在這麼多的可能之中挑選出正確符合邏輯的選項就關乎專業知識和經驗累積
這裡提供兩個小方法可以讓膝蓋能更正確的運用
1. 膝蓋與腳尖在走路時保持一條直線
2. 在走路時放鬆腳的關節不僵硬用力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愛惜自己身體,讓它陪你走過人生美好的風景,但是如果沒有改變思維,調整習慣做法,從每次微小的改變開始。
時間也許會過去,但痛苦真會過去嗎?
看的見的音樂
看的見的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