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執行長的假日連環追擊!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另一個C客戶的出貨品質問題,經確認根本問題便是下游供應商來料尺寸NG,但無論是廠商的尺寸報告,家裡的IQC、IPQC到OQC一路都沒有發揮任何作用,直到終端消費者反饋才發現。問題責任其實很明顯,但因為是品質問題,所以慣用的套路便是先清查能不能把工程端拉下水,先看設計圖面、承認流程是否有任何瑕疵,以便甩鍋。好死不死,這一次品質單位沒成功,只好趕緊衝到供應商協商出一個最無法管控且與設計相關的加工治具穩定度問題。這樣便與當初工程段承認時有關係,成功避開了供應商品質管理的單一責任。
但問題第一次發現其實是在一年前,當時品質單位因產線發現組裝異常時作了上述的所有動作,但因責任歸屬問題,所以報告上只好避重就輕,然後悄悄地把國防布蓋上。怎知夜路走多了,終端客戶今年還是發現了。一週前在與客戶商討砍單後衍生費用問題時,客戶豪不猶豫地拿出這個品質議題要求賠償藉以轉移焦點,事情便蓋不住一路竄到執行長都知道了。在執行長看完品質單位雲裡霧裡+避重就輕+毫無重點的8D report後,一週前便開始用他的一知半解的狀況開噴了,想當然爾唯一的解法就是把實物跟卵蛋準備好,便趕緊跟祕書約時間插單,帶著大老闆直接去罰站順便解釋清楚然後聽大老闆許了一堆願望(設計驗證要落實、供應商的每的製程段都要確實掌控、IQC的檢測手法、頻率、是否正確、人員訓練狀況魚開發時要確認到位、組裝時要導入自動化檢驗確實防堵、、、、、)
過了一週,因為沒有收到客戶進一步的消息,暫時禁有內部悶燒要研討後續對策,但執行長便在今天發了信追問進度。從下午一點各個大頭們便開始舔,無論是BU還是品質長,不管是否在狀況內,也不管今天星期幾,更沒在管執行長到底想要的是甚麼,便一路的秒回mail刷著存在感,mail loop也因此而越滾越大坨,最後的結論還是明天開會討論確認。最有趣的便是我的老闆P,每一封信一發出,他便第一時間轉寄給我跟上階主管M,想著要刷存在感但又狀況外不能發聲。 依照以往的習慣一旦我回他任何消息,電話便會第一時間想起 XD。當然還有一個昨天提到的PM老闆M,今天mail出來前便已經找我CALL了兩個小時商討細節跟沙盤推演(我美好的假日午睡時光~就這樣飄走了~)。
囉嗦了一大堆,簡單來個小結。在一家喊著以人為本外加年年獲獎的企業裡,上面的大頭們沒在管假日不假日的。套句同仁提姆葛格下的註解,要你當婊子,但是也要你立貞節牌坊 XD。如果要達到黛博拉描述的境界: 與扮演的角色合而為一,找到方法在這樣的環境中依舊可以說真話,做真事,讓我的言行可信! 我還有很大的進步與改善空間呀呀呀呀呀~~
這是一個43歲科技業小主管的生活日常紀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