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閱讀日記(20230619-療心圖書館)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2閱讀日記(20230619-療心圖書館)
書名:療心圖書館
作者:館長小編/彭冠綸
篇名:寫給館員的一封信
頁數:P303-304

內文摘錄:

我曾看過一個小故事,三個砌磚工人,正在豔陽下工作。
路過的人,問了第一個工人:「你在做什麼?」
第一個工人回答:「我在砌磚啊!」
路人問第二個工人:「你在做什麼?」
第二個工人回答:「我在賺錢養家啊!」
路人問第三個工人:「你在做什麼?」
第三個工人回答:「我在為上帝蓋一間宏偉的大教堂!」
如果今天場景在圖書館內,一位讀者問在圖書館工作的館員:「你在做什麼?」
也許有的館員會回答:「我在整理書啊!」
有的館員會回答:「我在賺錢養家啊!」
我想在我圖書館工作的館員的回答是:「我在傳遞幸福給每個需要的讀者!」
--------------------------
你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呢?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在歐陽立中老師的⟪故事學⟫P221也有提過這個故事,用到了「層次式」的說故事手法,先講比較差的,再講好一點的,最後講最好的,固始有一個對比,讀者和聽眾就會印象深刻。
三個工人都在做同一樣一件事,但是卻呈現三種不同態度,從「為做而做」,像第一位工人呈現出來的是不耐煩的口吻,第二位工人呈現出來的是為生活而工作的無奈,但是到第三位工人,則是「為願景而做」,有了願景,完成事情的動力就會增加。
我想每一個行業都有這三種心態的人,就身在教育界,第一種老師大概就是照本宣科,把手上的教科書教完,就覺得完成他的事。第二種老師可能好一點,但教書這件事的目標,也只是賺錢,沒有其他遠大的抱負。但第三種老師,可能就比較不一樣,因為充滿熱誠,他們從學生的成長與改變之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都在同一個領域工作,卻因為認知的不同,呈現出來的態度有這麼大差異。我們都知道,如果可以,成為第三種人會比較正向,但該如何做,才能讓看似一樣的工作變得不一樣,激發自己的工作熱誠呢?
以我自己當老師為例,我那時候就瘋狂參加研習,吸取很多神級大師的正能量,也許自己沒有時間全部內化,但是我在上課的過程,提升自己的認知,擴展自己的思維,我在學到新的事物的時候,都會感到很快樂,又覺得自己又有新的東西可以給學生!
因此,不斷地充實自己,擴張自己的認知邊界,把目標放遠,找出任務的「使命感」,才會把自己帶往更高的境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