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閱讀日記(20230702-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2閱讀日記(20230702-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書名: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作者:萬特特等7位
篇名:時間能淘汰的,都是不夠堅定的東西
頁數:132-140
內文摘錄:
有能力的人不必擔憂未來,只要你能給別人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就不用擔心飯碗的問題。
後來,再有遭遇職場焦慮的朋友找我聊天,問我有什麼建議,我給出的第一條建議就是:工作前十年,一定要多積累,多沉澱,直到你找到自己的 「本命技能」。
何謂「本命技能」?
就是那些哪怕你離開原公司的職場生態環境,依然有價值、易於交易,依然有人願意為之付費的技能。
譬如高級會計師、醫生、律師、心理諮詢師等,在某個領域足夠專業,水準也會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加而增加,自然他們的身價也會越來越高。
他們到了一定的階段,自立門戶也未嘗不可,不用擔心被裁員。
又譬如,有些人天然具有極強的親和力和溝通力,能快速和任何人打成一片,快速獲取他人的信任,這就是天選的銷售人才,很容易在銷售這個領域打出一片天地。
如果你已經找到了自己的「本命技能」,繼續在相應的領域精耕,你終有大放異彩的機會。
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的「本命技能」,過往的職場路也是渾渾噩噩地走過來的,那麼從現在開始,你就要認真思考、重新規劃了,為將來做好打算。
隨著移動網路和人工智慧的發展,誰都能做的事情、專業性不強的職位,很快就會被技術手段替代,現在已經有這種趨勢了。
我們熟悉的生活場景也已經有了許多變化,自動駕駛汽車在公路上行駛,疫情期間,大量收銀員被裁掉,換成了自動結算的機器,各式各樣的翻譯軟體和翻譯筆,搶了一部分職業翻譯的飯碗。
人的氣定神閒,往往來源於胸有成竹,未雨綢繆總是好的。從現在開始規畫,一切還不晚。
------------------------
(今天7/2晚間會有洪仲清心理師針對這本書的直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鎖定心理師的臉書,事後我也會將連接放在這則貼文留言處。)
在紛擾與不確定性極高的現代社會,即便我們都知道要提升能力,以因應變動的社會,但我相信迷惘的程度,應該還是遠高於我們準備的程度。因此,每當這樣的文章出現在我眼前,我還是會不自覺地記錄下來,隨時提醒著自己。
文章中的「本命技能」,就是專業能力,在自己的工作領域,把專業練到好,我想這應該是本來就要做到的事情。
只是我突然想到,像是公務體系的人們,那些公務部門的行政流程都很制式化,會有什麼專業技術呢?
我之前有聽過一些節目,主持人認為,即便是很固定制式的公務體系,能夠熟練那些程序,與民眾或其他單位的合作協調無間,有這樣強大的行政規劃和協調能力,也是一門很專業的能力,好像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養成。
其實,在我心中的「本命技能」,真的不是只有一項把「技術」練好,還包含很多方面。像是文章中有提到「極強的親和力和溝通力」,與人的溝通互動,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課題,只是常常被忽略,以致於成為事情無法順利進行的絆腳石。而更慘的是,我們總會因為事情無法順利進行,而懷疑自己的技術不夠專業,卻忽略了,其實是我們的溝通協調能力欠佳。
加強自己核心能力,擁有不被取代性,找到自己工作上的價值,這一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但是,也別忽略了其他的部分的加強,也許那些能力也會輔助你的「本命技能」,讓自己有更多發展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