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是為了別人還是自己?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我很喜歡的一位女性主義者在一篇貼文中寫:
“真誠地道歉很難嗎?”
這句話讓我想到以前的我自己。以前我也會想要傷害我的人跟我道歉,以為這樣就可以換來心裡的平靜。

但我發現,即使對方道歉了,還沒走出傷痛的我也無法坦然接受他的道歉,那這個道歉有意義嗎?還是只是一個形式?我要的真的是對方的道歉嗎?我內心要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我現在會這樣問我自己。

事過境遷,目前對我而言,其實道不道歉是別人的事情,需不需要懲罰是法律要處理的事情,而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別人的道歉,而是「內心的平靜」。

因為如果自己的心無法平静,就算別人再真誠的道歉都對我的心於事無補。人際潛能開發課的老師教到「寬恕」 這個部分的時候,讓我想了很多,我也是在過了好幾年、不斷反思、心智成長後才可以理解。

夕霧花園電影中有一句台詞:“外界的一切都在變,我們唯一能夠掌握的,是自己的內心如何去反應。”

我有時候也會想,我好像常常只記得他人為自己的生命帶來怎樣的風暴,但我很少會去想自己是否也在有意無意間,造成另一些在乎我的、愛我的人的生命裡下起了傾盆大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