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心理學是我的信仰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概算是有做點事吧,至少比前兩天好點?果然我需要一起床就做事XD,這樣效率最高~雖然我依舊沒做很多事就是了,但至少我睡眠時常變正常了一點,也可能是因為我有記得吃藥?(寫到這我發現我還沒吃今天的藥,日記新用途解鎖:提醒自己吃藥),反正不論是因為什麼至少我睡眠時常是正常的!(感動落淚emoji)

我所認識的「現實」與實際情況的「事實」

今天雖然一樣睡到下午,但可能因為今天家裡沒人,有個安靜的環境還有大太陽灑在書桌上,我開心地把我媽的東西都碾去一旁,然後換上我的書哈哈哈,我從昨天廢廢的心理衡鑑繼續看,一開始我只看書名就覺得可能會蠻無趣的,讀不下去之類的?但今天下午我讀得很開心~因為我發現我都可以理解書上所書的內容重要性,這可能也算是我的優勢吧?因為我有實際看病的經驗?所以當書中提到哪些理論是運用在哪的時候我總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一邊感嘆我的醫生真專業,一邊思考著我之前看病的經歷,其中提到了一個幫助我很大的觀點,以前我以為是我的醫生很資深,所以能想出這種安慰人的觀點,後來我看了書才發現,原來這是心理學的基礎(可以這麼說嗎?),大概的意思就是,每個人會因為所處的環境、生長的經驗等而對整個社會、事物,有一套自己的邏輯看法,那些教科書裡稱之為現實(reality),而這個現實卻可能與事實(truth),也就是實際、客觀的狀況有所不同,我第一次接觸這個觀念的時候好像是我那時候因為一個想法而卡了很久,影響到我的正常生活,而醫生就配合著這個觀念跟我講了另一種思路跟想法,當然我沒那麼快接受,但他的確讓我可以用另一個我能接受的「現實」去解決我當時的狀況。

最近對我的評價:藉口 VS 循環

看這個觀念的時候我想到我最近比較困擾的兩個詞彙:「藉口」跟「循環」,第一個藉口是我閨蜜跟我說的,那時候我看到我覺得我無從辯駁,因為我不管說了些什麼,好像都是藉口一般,只會讓人覺得我不願改變現狀,這對我最近的狀態算影響蠻大的吧,當下的生理反應比較明顯,我跑去盪鞦韆~盪鞦韆算是我的一個紓壓方式?不管我非常開心還是非常難過都會去,開心的話就想加倍開心或是延長開心,難過的話就會想要不要再難過,要快速轉換好心情,而那時候我也依舊在盪鞦韆,比較難過的是我會有點喘不過氣,為了我不要盪到一半摔下來,或者倒在旁邊造成別人的麻煩我只好一直坐在鞦韆椅上,我其實那幾天腦子裡只有藉口兩個字,為此我還去問了一個也是我很好的朋友,問他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覺得他總是能給出最客觀地回答,但他的回答也是一樣,所以我有點更加崩潰,原本是想把這個留著到下次回診說的,不過我看完那個觀念後發現,其實我好像也不用那麼在意,因為我的「現實」本來就是跟他們的不一樣,當我糾結在我的現實中,他們不理解是正常的,不論是藉口還是循環,其實都比較像是我的「現實」與事實過於脫軌所造成的,所以其實我不該那麼在意他們對我的評價,我應該回去更本質的問題,我的「現實」到底是哪裡出錯了呢?不過我想我的現實出錯的地方很多,也很錯綜複雜,我就乖乖的跟著醫生慢慢來好了,藥都還沒減少就想跳級,多少有點狂妄(大笑~)

多了一個唸心理的理由

最近因為考試將近,我總會被問到或是聊到我之後要念什麼科系,我總會想說心理系,但他總不會是第一個回答,而當我真的說出心理系的時候,別人又會問我為什麼?其實我也很納悶,我也不太確定,我覺得是因為他是我目前為止感興趣的科目最為長久的,當然就會有人刺我,說我是因為心理的範圍太廣也太深,我一下摸不到底所以才覺得有趣的,我沒有反駁,畢竟也不是不可能,不過我今天看了這本書之後又仔細的想了想,我覺得是因為我可以與書本裡的知識有實際的接觸,甚至有些可以馬上運用的理論,又或者是,它是幫助我找到我人生奮鬥目標的原因?雖然我還是看很慢拉,中間還時常分心,甚至直接換本書看,但現在想想,我覺得我至少是有看進去的,也是有自己去思考的,雖然今天進度依舊緩慢,甚至有點小恐慌,但我覺得很不錯,我今天比昨天睡得時長正常了些,也鼓起勇氣嘗試了之前排斥的寫題,還花了快一個小時讓手殘的自己學會盤髮,這樣寫下來,我今天好像也沒有到非常廢(笑),果然人還是需要感恩日記的吧~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