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逆流?自我覺察的重要性!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記得我在國中時,課業壓力非常大,其實我是一個不用別人督促就會看書的小孩,可是當師長刻意的施壓下,就讓我很反感。當時我就自動申調去放牛班,可是由於校方不同意,於是我就故意和一群成績不太好的同儕混在一起,但我都是旁觀並未真正參與,看著他們,我就在自問,這是我要的生活嗎?不久,我就又自動退出了。可是想要退出何等容易?開始就有人放話,如果你要退出,放學就小心點,他們會在門口堵我,說不害怕是騙人的,可是我也沒有多理會,只是提高警覺罷了,結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前幾年也因為長期都是獨立面對很多事,一直以來也都是很努力的在求生存,甚至一個人擔起養活全家人的責任,經常看見身邊的朋友出了事有人挺,有人支持,有人幫,說不羨慕也是騙人的,當時真的好想休息,心想如果有個人願意好好照顧我,那該有多好。終於這個人出現了,剛開始真的覺得好幸福,可是2-3個月過去了,又感覺這好像不是我要的生活,因為我不喜歡依賴著別人生存,所以又開始想要搞東搞西,希望自己可以重新獨立起來,不想成為他人的負擔。
經過了許多事,我發現當你身上有光時,真的會吸引很多人的注目,也能夠展現你自己,可是久了,是真的會累的,此時我們就會想換條路走,卻不知道原本自己的樣子反而是別人希望有的樣子。而人也往往會在此時做錯事,可是過程當中,你會感受到什麼是你喜歡的,什麼是你不喜歡的。就像當你工作不如意時,可能會有人和你建議該如何做,此時你就要去想想,做這件事會讓你開心嗎?如果不開心,就要趕快抽身出來,可是人真的很奇怪,會因為大家都說好就隱忍,搞得自己上不上,下不下,因此自我的覺察和自制力都很重要。
當你覺察到這不是你喜歡的樣子時,就要去找出你喜歡的樣子,可是此時我們都會在乎別人開不開心,其實根本不必在乎別人開不開心,因為人們真正欣賞的是當你真實做自己時,散發出來的光芒和自信,而非是你千依百順的討好別人,不是你原本的樣子。然而我們也會因為別人的三姑六婆又把持不住,走回原來的路,就像當年同學恐嚇我時,我如果因為害怕,沒有好的自制力,我就有可能走回頭路,而我也不會是現在的樣子。
這是最近一種很深的體悟,因為想要讓身邊的人了解我,所以我總是會說很多希望他理解我,結果反而讓對方反感,自己卻沒有察覺。有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了解你的人不用多說,不了解你的人,說得再多也是白說,勇敢去做就對了。而且以前的一些行為,在很多人眼中可能是不好的,但其實也往往是由於這些他人眼中認為不好的,反而是你的特色,也有些人是因為這些不好的欣賞你,喜歡你,而我們卻把與生俱來的優點,在別人的批判下視為缺點給隱藏了起來,這就如同人家常說的,一件事不管你做得好或不好,總是有人會說話,因此如何去善用自我的特點真的非常重要。
人生的路看起來很難走,但似乎又不難,難的點在於我們太在乎外界的聲音,但其實人生的路好走的原因,只在於你快不快樂,而這樣的快樂,只要是不傷害他人的原則下進行,就已是完美。當你覺得快樂和自在,自然你會盡情的投入,別人也會看見你身上發光的樣子,而被你吸引而來。就像熱戀中的男女,為何一開始彼此吸引,最後卻不歡而散?因為他就是喜歡你本來的樣子,可是你卻認為因為我愛他,就該配合他演出,結果活得不是你原本的樣子,對他來說你也就失去了吸引力,因此我們不需要看別人如何做,我就如何做,如果這樣,你和別人就沒有任何區別。
有時我們都會怪別人,我今天變成如此,都是因為你!有時仔細想想,真的都是因為別人嗎?有一部份要怪自己,並不完全都是別人的錯。你的退讓,你的不拒絕,都是讓別人得寸進尺的理由,如果你可以堅持,也懂得拒絕,就不會給別人機會傷害你。人生是自己的,每一條路都是自己的選擇走出來的,雖然我們可能無法知道選擇的路是否正確,可是至少我們都感受得到自己快不快樂,如果你認為你的付出是種委曲,就不要再前進,並且勇於表達你的感受,這也是給對方的一種提醒,在乎你的人自然會反思,也會有分寸,對雙方都是一件好事。相反的,如果你得到的是抱怨和控訴,也該反思是不是自己有什麼地方真的傷害了對方,自己卻不知道。同時也要勇於接受逆流給予我們的挑戰,因為有時逆流是份祝福,會使你更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9內容數
    一個人的氣質包含著她的故事,不管幾歲,都要活得美麗,自持修身、精緻律己的人絕非膚淺的魅麗,而是你的靈魂要對得起你的美貌,優化你的生活態度。閱己、悅己、越己;自靜、自醒、自清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