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後你在幹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看了篇短文「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據說是『李恕權』的故事。
這也是我自己一直用來聚焦的方式,想像自己五年後甚至十年後的工作內容及生活模式,然後再逐步反推自己現在要做些甚麼。
這個模式說來簡單,但實際去做很難,年輕時我有做過類似的目標反推,那時的想像是十年後的自己;因為有這個強烈的「動機」,才能克服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以及自帶的惰性,去努力完成當年所定下的目標。
出社會後,眾多紛擾再緊接著組織家庭後設定目標也要考慮到家人的想法,不再是那麼灑脫與自由,多了點責任,當然生活也多了點樂趣。
三十五歲時,感覺自己似乎又達到五年前的期許,但不是那麼踏實,因為也犧牲掉不少其他的東西,這讓我重新思考及聚焦,到底甚麼樣的「工作內容」及「生活模式」是我打從心底希望的。
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有些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即將擁有的事物,或許還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未必是自己真心想要,可是想到一旦放棄,先前花費的所有都將變成「沉沒成本」,舉棋不定。
而自己真心想要的,如果是要放棄現有模式,還要花費更多時間才有機會,但不保證能做到,這時該做甚麼樣的決定?
這篇短文給出了「實際案例」,如果真是想要的生活與目標,即便放棄手邊很好的工作機會或已習慣的生活模式,也該去挑戰;不過挑戰的方式可以不用太激進,堅定踏實地往前走。
人生不試一試哪知道行不行。
最難的一關「面對自己及確認目標」完成後,再來就是有計劃性的執行,這中間有很多時候不如預期,事事沒有一帆風順的,但當動機越強烈及目標越明確時,完成的可能性就越高。
連自己都不確定的目標,會有多大的動力去做,這點我深表懷疑;如果是因為外力去做的,當外力不在了,又當如何。
「人生的主動權」永遠在自己手上,是好是壞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我能做的事就是訂好目標,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然後再努力去達成,加油!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上花心總裁第九十二章五年後五年了,如果小雪還活著,待在他身邊,應該是二十歲的成年女人° 唐少飛主持一個電子商務的會議,接過貼身女秘書陳小姐,為他泡的拿鐵咖啡和買的超商三明治,露出帥氣的笑容° “多謝了。”他的深深的目光,不經意凝望著窗外的高樓大廈,偶而會聽見穿行飛著的麻雀或是鴿子的叫聲°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4-13
五年後瓜地馬拉的重逢-有時我們要為彼此做的不多,只是深深把對方記著2013年,在瓜地馬拉阿蒂特蘭湖的路邊認識了A,因此認識他們一家人。離別時,我們彼此留下對方Email,但這幾年,我們都不小心將對方連絡資訊弄丟了。五年後,我再次返回阿蒂特蘭湖,拿著照片,試圖想找到A一家...一面也想著,不確定重逢是什麼樣子?會不會尷尬?但當見到彼此時,原本的緊張感都成了自然...
Thumbnail
avatar
新知雅歌
2023-04-08
五年後目錄: 第一章 披上婚紗前 第二章 一覺醒來 第三章 我陪著你陪她 第四章 被命運緊逼的生活 第五章 我和你陪著她 第六章 還有我 第七章 簡單的付出,最深的陪伴 第八章 兜兜轉轉,我們還是最適合彼此 第九章 你的時間靜止,我的沒有 第十章 單純的學生時期 第十一章 成長的過程 第十二章 嚴苛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酒娰
2023-02-28
五年後給自己的信。 五年後的生活像什麼樣子 五年後想要居住的地方、靠什麼生活、賺多少錢、開什麼車 五年後給自己的信將成為未來生活的藍圖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7-03
因為品牌,才會有五年以後的你多年在機構中或是在醫院裡,往往會養成某些框架的思維,就像【外國倫看台灣】作者過去小時候在台灣的想法,我們常常會養成覺得自己只是nobody,便就這樣nobody一直下去。 ✡有這樣想法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方面,我們不知道外頭有甚麼比裡面更精采的,可能更有趣的,值得我們投入更多時間和心血...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1-04-06
第三章―五年後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了,當年的小嬰兒已經變成小姑娘了,那名喚流玥的丫頭可是得人疼的很,但是她的母親也非常嚴厲的訓練她,現在流玥丫頭已經是一位人人懼怕的殺手―流殺  原本流殺取自於神醫―冥殤取的小名流紗,在即將出道時,被妖雨改成流殺。流玥本身很滿意,雖然凌茉覺得太血腥了…   
avatar
上官雨殤
2020-07-15
五年後,再探孤獨六講—情慾孤獨15歲初識此書,當時仍處懵懂,卻將此書反覆翻閱。猶記初探那些有共鳴感的句子時,屏氣凝神地如履薄冰,彷彿害怕接下來看到的一個字會將此刻的感動抽離,那是我五年前,高一參著青春時,對這本書的印象。 我曾聽一位老師說,現在的自己,就是五年前的自己造成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19-11-12
💥朝九晚五的工作, 做了五年後你還能做些什麼? 💥朝九晚五的工作, 做了五年後你還能做些什麼? 這句話想必大部份的人 都有共鳴並且很深刻的體會 📌最近有一個以前的同事 以前在大學時曾經去飯店實習 那時認識到一個不錯的A同事 如今一晃眼過了好幾年 就在偶然一次 在路上遇到聊起 發現他仍然還在飯店工作 因資歷夠久 所以也升為當班的主任 我當下很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創業日誌 Frank
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