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 文字版) EP06失智症權威長谷川醫師的失智症(五)---家屬委婉的期待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各位聽眾久等了,最近協助慈濟醫院全省的【身心障礙者的正向行為支持】課程,這兩週跑了台東和高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錄製節目,所以才拖到這時候上檔。同時也要謝謝Crystal Fang聽眾的提醒,關於我錄音的效果不是很清楚,謝謝您的回饋,我會注意這部分,讓各位聽眾聽起來效果更好!
今天到了長谷川醫師系列的最後一集了--家屬委婉的期待。我們終於要分享家屬照顧者的心態,多數家屬照顧者都很清楚有太多在照顧之中所面對的衝突、煎熬、痛苦還有不為人知的掙扎,我不多說已經很多人很清楚,不論是處理他們的精神問題、情緒問題還是倔強問題都很棘手。
今天我們把焦點放在照顧者與病患的互動所出現微妙變化,在討論的原因時,會有許多干擾因素,譬如文化差異、對父執輩的關係或是夫妻之間的差異都有可能影響到照顧者與病患的互動過程,
我在其中挑出我覺得比較容易讓我們體會的問題來分享。
影片中,照顧者有兩位,一位是長谷川醫師的太太瑞子,另一位是他們的女兒Mari,影片中的多數時間瑞子是處理長谷川家中所發生的問題,而Mari則是當父親外出去咖啡廳喝咖啡的時候,作為協助的角色。有一次為了新書的發表,女兒Mari、長谷川醫師和出版社的人員聚在一起,新書內容介紹了著名的「長谷川式簡易智能量表」,目的是要讓人們更理解量表使用方法。Mari說明檢查人員有時會用比較制式的方式進行測驗的施測,會讓受測者非常不舒服。長谷川醫師剛開始針對問題回答:「…要建立一定的信賴關係之後再進行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測驗時不要一開始就檢查…」在書籍討論的會議過程中,長谷川醫師又連續說了一些與會議內容沒有關聯的話題,女兒為了把父親的話題拉回正題,中斷了他的話。而父親卻跟她憤怒的說「你不要打斷我啊! 只有在這裡才能展現我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你遇到了難搞的長輩?還是混亂的失智症病患嗎?又讓你火冒三丈、無法入眠嗎? 當我們知道他背後的原因,便有可能理解他甚至解決他,讓我們一起來發現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