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5-最遙遠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最遙遠的距離

陽光穿透過潔淨的落地窗玻璃,灑在木製的茶几上,桌上的美式咖啡氤氳著,而咖啡香也隨著熱煙裊裊散播至整個咖啡廳。然而,半尺遠的對面,坐著的是逾十年未見的爸爸。
在我仍為總角之年時,我們家便爭吵不斷,父母可以因為對我栽培計畫的歧異、可以因為家務的處理想法不同,甚至可以因為一些瑣碎小事而吵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因為媽媽不想辭去那時候的工作,不知怎麼吵的,最後爸爸拿起了球棒作勢要打人。不意外地,他們最終在我即將升小學那年離異了。
從此之後,我便跟著媽媽生活。即使生活並沒有過得富裕,卻每天都很有趣、快樂。我和媽媽會像姊妹一樣去逛街、煮飯、看電視,隨時都有新鮮的話題聊,她向我分享工作,我向她分享校園。有時的不如意,也都會說出來抒發並互相鼓勵。
相較之下,在我眼前的爸爸顯得無比陌生。往日疼愛我的場景、昔日對媽媽吼罵的畫面錯綜交疊,我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心情、態度面對。是應該釋懷還是選擇不原諒?眼前視線逐漸迷離,我感覺他離我好遙遠──心裡的遙遠。
小時候,他將我抱在懷裡,我們好近;而今,我們只有半尺之隔,卻好遠。也許最遙遠的距離是因時間的隔閡而產生心靈之距。我們沒有了泰然自若的相處,也沒有心靈的交流語言,即使他近在眼前,卻也是遠在天邊。(劉*彤)

最遙遠的距離

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頭,周遭皆是低頭疾走而過的路人,即使人潮擁擠,但依然感到孤寂。雖然我與行人身體距離僅有一個肩頭,有時甚至因推擠碰撞而接觸,但心靈上卻如兩條平行線般毫無交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大約就是心與心之間的冷漠和不理解吧。
我曾經感受過與親人的生死分別,雖然我與逝去的人已天人永隔,但親人之間雙向的思念和不捨,卻能讓我感覺得到他彷彿還在身邊,身體只不過是再也承受不住靈魂的重量,但心與心的羈絆卻仍緊緊牽連。但在現實生活中,跟同學之間的陌生、不熟悉,甚至是觀念衝突和吵架的不耐煩,都能讓我深刻的意識到我與他的距離,即使聽同一堂課、呼吸同一塊空氣、待在同一間教室,都無法拉近的距離,如同夸父追日一般,我追逐著灰濛濛的背影,卻無論如何都前進不了,心與心的距離因感情的破裂而無限拉長,最終成為與我擦肩而過的路人。
李清照在<一剪梅>當中寫道:「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在那個魚雁往返的年代,李清照與丈夫分隔兩地,儘管兩人中間隔著千山萬水,但濃厚的愛意使兩人感受同一份相思之情,那地圖上最遙遠的距離也因此而縮短至兩顆相偎相依的心。但在現代社會,因快速進步的交通而不再有地理上的限制,原本需等上十天半月的書信,也因網路的普及能隨時傳遞訊息,但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卻無限放大了心的距離,為了跟上社會逐漸加快的步調,我也不再花時間維繫彼此的感情,但有時喘口氣環顧四周,竟發覺曾經交好的朋友,此刻都成為背景的一抹灰影,再也感受不到炙熱心臟的跳動,僅剩機械式的僵硬步伐和最遙遠的距離。
我認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冷漠而沒有交集心,如擦肩的路人,如茫茫人海中的一張模糊的臉。比起更快捷便利的交通,人與人的相處和對彼此的關懷和理解,才能真正縮短心的距離。(陳*姍)

最遙遠的距離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走在悠悠人生路上,有著許多挑戰在等著我們。有時我們挺身而出去面對,但往往在快要到達成功時卻選擇放棄,這段距離是離成功最近卻是心中最遙遠的。
台灣第一位踏上美國大聯盟的球員——陳金鋒曾說:「在球場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本壘到全壘打牆的距離,而是球與球棒最靠近的距離。」當我聽見這句話時有好多疑問在心中,之後我才明白,原來投手投出那一剎那到揮棒只有零點零零四秒的判斷時機,在心中難免會有猶豫而錯失機會,所以他秉持著「球來就打」的精神,不讓自己有任何遺憾。
以前的我,心中一直有一道遙遠的距離。游泳時,每當我游完八百公尺總覺得好累,無力衝完一千公尺,因而總在八百一直徘徊無法突破。後來我才驚覺其實只差兩百公尺,調整呼吸很快地就游完了。那兩百並不算遠,「遠」的是心中的排拒。
信念可以戰勝一切。現在我對人生一些挑戰和挫折都能勇往直前,調整步伐再衝刺。其實沒有什麼遙遠的距離,端看心理能不能去突破。(葉*豪)

最遙遠的距離

「打勾勾喔!我們要一直在一起!」「嗯,好!」你笑了,和我勾了勾手指頭。
我們從小到大一起玩,是感情最好的玩伴,上學、下課、回家、做作業,無時無刻不膩在一起。你就像我哥哥一樣,逗我笑、陪我玩、安慰我。
你考上了離家好遠的私立高中,便搬到比較近的地方住了。好捨不得,以前天天都能見到你,現在,越來越少見到你,你也因為課業壓力突然加重越來越忙碌。有時週末去你家拜訪,你還是在看書,墊著椅子透過門上的玻璃看著你埋首書堆的背影,突然覺得有些寂寞,默默的喝完你媽媽端出來的果汁,又離開了。
我並沒有你那樣聰明的頭腦,功課在少了你的教導之後寫得七零八落、考試只有六、七十分是家常便飯。我,沒辦法像你那樣用心讀書、更不可能進得了你所在的高中。
「當初我也是很努力的讀書才考上的啊!你只要努力也一定行的,你可是很聰明的!」你邊說,邊揉著我的頭,把我的頭髮弄得亂七八糟。「好,我試試看!」我突然開始用功讀書,把爸爸媽媽嚇傻了;當他們聽到我想去考你的高中時,更是呆了好久。當時我才國二,你已經高一了。
過了兩年,我好不容易考上了,你卻快要畢業了,還要參加學測,又是整天在看書。
為了讓絲毫不獨立、又一點也不自動自發的我努力讀書,爸爸在你媽媽的同意下讓我住到你家去。我們兩個房間就在對面,每次打開門,見到的永遠是一道木門。偶爾你出來,看到我只是看起來有些疲憊的笑了笑,又很快的回去了,關上門,繼續讀書。
有時,盯著那道木門,卻沒有勇氣轉動把手深怕吵到你,感覺比以前隔著玻璃還要孤單。
我以為這樣在追著你的感覺,到了這裡之後就會消失,可是這道木門卻彷彿一道高牆,明知你就在那觸手可及的地方,卻好像隔了一個宇宙那樣遙遠,看不見,也摸不著。(鄭*璿)

最遙遠的距離

過快的心跳加速顫抖的雙腳,打亂了調整過後的氣息;急促的呼吸快得使腦袋跟不上運轉的節奏,頓時腦海被抹得一片空白;反覆的搜尋著理應熟悉的歌詞與旋律,然而出現的只有一片寂靜。恍然之間,麥克風從冒著手汗的手中滑落,那震耳欲聾的鳴聲,徹底截斷了我與夢想間的吊橋,眼前的那一端,繫在我的心上,卻成了最遙遠的距離。
憑著初生之犢的天真,我曾經一腳跨上如高牆般的舞台,面對殘酷的關卡,我還不懂什麼是害怕,奮力的撞開一道道柵欄。一次次的挑戰中,我漸漸習慣成功的喝采。或許是虛榮心,或許是自尊心,我顧不得回頭望,然而衝撞的傷口正淌著一絲絲的血,成功的枷鎖已蔓延至全身。我喜歡唱歌,卻經不起失敗和批評;我熱愛表演,卻承受不了壓力的磨練;我渴望舞台,卻找不回從前的純真。我病了,病得躲回角落裡築起防護網,任由機會一次次囂張的走過,任由聚光燈一次次掠過頭頂。從前的夢想,如今在眼前,卻是最遙遠的一端。
首位登上奧斯卡演唱的亞洲女歌手李玟曾經在雜誌訪問中說過:「伸手卻抓不著的夢想,才更值得起身追逐。」從小,她就是歌唱比賽的常勝軍,聚光燈如同夢魘的陪著她成長,外界的目光和自我的好勝,讓夢想看似穩固,實則脆弱得經不起失敗。身體和嗓子持受不了壓力的摧殘,她選擇逃避。看著電視上那曾經專屬於她的舞台,如今閃耀的卻不是自己。「或許荊棘遍佈,但我願意再次奔向夢想,或許遙遠,但看得見卻摸不著的距離,難受的令人厭惡。」
跟隨著女神李玟的腳步,我捨棄那折磨人的透明隔閡。撿起掉落的麥克風,依舊看不見夢想的盡頭,但我堅信,我正一步步的走向夢想,克服心中最遙遠的距離,一步步走向聚光之處。(黃*薇)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19-我最擅長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佳作#20-無法被AI取代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21-關係與自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佳作#22-生命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佳作#23-一覺醒來變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佳作#24-信念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假作真時真亦假- 美國債務上限警鐘響起「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經典名著《紅樓夢》的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所看見的對聯。 意思是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就變成了假的;把不存在的當成存在的,存在的也成為不存在了。 「不可能違約啦!這都只是演戲,兩黨交換利益沒談妥所以不願讓步,可是因為沒人想當罪人,最後鐵定、肯定、一定會達成共識!」 很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3-05-25
打破第̸҈面̴的佳作《心跳文學社 Plus》《心跳文學部Plus》如同大多數經典文字戀愛遊戲,為了與自己心儀的女性有更進一步的關係,玩家需要在每日寫詩的過程中,依據不同腳色選擇各自喜歡的詞語並寫成詩,系統也會依據玩家選擇的用字給出不同的場景和結局,但當遊戲腳色打破第四面牆時,是否會帶給你更深沉的恐懼呢?
Thumbnail
avatar
傑克
2023-02-25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3
【2023年】上班久坐族擺脫肥胖生活從現在開始,減肥族的救星初入職場,我是一名設計師。因為剛進公司,還不熟悉公司的一切,所以我設計的東西很常被老闆和同事不斷的要求調整重做,同時不斷的也有新工作交付在我身上,重重的壓力累積之下,我的身材逐漸因為壓力和疲憊,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增胖,甚至有了便秘的情形。 平時,因為工作性質是屬於要一直坐在辦公室使用電腦的工作,也就是
Thumbnail
avatar
獎勵勤快的風箏
2023-01-17
054-《招魂鈴外二首》(烙青屎/失眠) 入選於【中國海外龍鳳文學】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三期-20220530晴君的招魂鈴外二首(烙青屎/失眠) 入選於【中國海外龍鳳文學】台湾【這一代的詩歌】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三期210首。 感謝詩社前輩們和同好們的支持,謝謝。 對我來說,寫新詩﹑三行詩,可以補足我某些題材,不便用歌詞展現的方式。 更多作品 如果覺得我作品不錯,可以拍拍手讚賞支持我嗎?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7-25
二二:若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仁」。仲景先師的意思就是,如果這人有桂枝湯證,吃了桂枝湯,桂枝湯證清除了,變成咳嗽有點氣喘,再拿桂枝湯給他吃,裡面加厚朴杏仁,就可以了。反過來說,如果病人有桂枝湯證兼有氣喘咳嗽,且咳黃痰,就吃桂枝湯加厚朴杏仁。
avatar
鮪魚肚
2022-05-28
哲學家做著吉他夢 喬達摩看透人生實苦,其中最苦者便是:求不得苦!
avatar
喬少
2022-02-17
【動畫單集】戀上換裝娃娃 E1 - 細緻的第一話,結合cosplay與人際關係的佳作最近有一部新的動畫推薦給各位讀者,《戀上換裝娃娃》,在上週末播出第一話,是我比腳少接觸的cosplay題材,結合校園人際關係的佳作,分享自己看完後的想法,感謝!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1-11
【彼得葉榜單】2021年度十大韓劇佳作我在2021年電影的看片量大幅減少,主要集中火力在韓劇上,因此這篇文想先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2021年度十大韓劇,下篇文再分享年度電影佳作。以下名單並無優劣之分,就是萬中選十,絕對必看,不過當然啦…眼尖的朋友們應該都能看出來我偏心哪一部作品。名單如下....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1-01
半部武俠佳作 | 讀冰臨神下的《死人經》 花了大概一週的時間讀完了《死人經》第一卷《殺手少年》,聊聊想法。 這本書開頭部分寫的一般,主角慘遭滅門報仇雪恨這種故事實在太老套了。而且文字很平淡,人物對話寫的尤其不好。寫對話很考驗作者的筆力,說什麼話、怎麼說話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之一。《死人經》裡人物講話差不多都是一個調調,而且偏書面語,給人感
Thumbnail
avatar
孫李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