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欲之謂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養是父母的行為鏡射,還是孩子的本性?
有一次我帶著妻子和孩子去一家美式餐廳用餐。餐廳裡多台電視螢幕播放著美國棒球比賽,背景音樂則是快節奏的英文歌曲,還有一些小孩哭鬧的聲音。當我看菜單思考是要點義大利麵還是燉飯時,隔壁桌的對話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聽到兩個大概是國中生的男孩開心地說:
「我想喝果汁,我想喝汽水,爸爸跟媽媽,你們想喝什麼?我去幫你們倒。」
這句話讓我不禁用欽佩的眼神看了一下他們。接著,兩個小孩分別拿了兩杯飲料,一杯是自己的,另一杯是給父親或母親的,然後他們開始開心地討論四個人該如何點餐和分配食物,享受不同口味的美食......

當下,我有一種衝動,想走過去問那對父母:是你們的教育有方?還是孩子天生如此?
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
曾經參加過一個讀書會,成員包括:退休的爸爸、剛懷孕的媽媽、剛結婚的夫妻、準備要離婚的女士和已經離婚的男士。其中有一位年輕男孩(大約27歲)外表非常出眾,他說外面那台白色特斯拉是最近買的,平常喜歡騎腳踏車。我一聽完有些嫉妒,心想這一定是個家境很好的富二代,靠著父母供養......
然而,我錯了。當這位年輕男孩分享他的成長經歷時,我大吃一驚。原來他家境並不富裕,他擁有的一切都是靠著自己努力讀書和在科技公司工作換來的。
更令我意外的是,在我們中午一起用餐的時候,他的手機響了起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站起身,朝洗手間的方向走去接電話。
剛好我也需要洗手,所以經過他身邊時聽到了一些電話交談的片段:
年輕男孩(溫柔地):沒有啦,我現在在餐廳和讀書會的朋友一起吃飯……
我(心中OS):哈,女朋友在查勤了。
我離開洗手間時,他仍在講電話。我聽到了一段令我至今難以忘懷的對話:
年輕男孩(依然溫柔):好的,晚上我就回去了。你有想吃什麼或需要買些日用品嗎?
嗯,我會記得的,沒問題,謝謝媽媽,再見。
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原來他正在和母親通電話。真羨慕他的母親能擁有這樣的孩子。
    2會員
    13內容數
    日常生活及家人互動文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