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不要請師傅喝飲料吃便當?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親是做空調系統和水電工程的,只要案子一來,他就會找配合的工班一起去接,有時人手不夠母親也得去幫忙。在我們還小的時候,如果因為要工作一時找不到人幫忙看小孩,也會帶我們到施工現場去。印象中業主對我們都很好。

記得有次父親去幫台北某知名老牌西餐廳施工(前幾年已歇業),老闆人很好,特地安安排一桌給小鬼頭們,而且從前菜到主餐到甜點不一而齊,父母在後面揮汗如雨,我和姐姐在前面大快朵頤。那是人生第一次去西餐廳,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光景。

又有一次因為我住院,母親必須在醫院照顧我,換姐姐沒人顧,那時父親做了一個電影院的工程,老闆叫他把小孩帶來,他要請她看電影,而這間電影院現在也已經不在了。

當然,父母絕不是愛佔便宜的人,他們從小就教我們不能借錢、該給別人的分毫都不能少,做事不能敷衍、受人恩惠就要盡量回報。或許是因為這樣,與家裡往來的客戶都是幾十年的老客戶,連父親70歲的時候都還想把他挖出來弄案子。

雖說那年代的客戶有時嘴上也會帶點刻薄屬性,殺價凹東西的,可是他們對師傅非常好。

是說有個非常有趣的觀察。

現今師傅一位難求,所以現在師傅的地位比較高,但民國6-70年代,父母對自己身為藍領階級是自卑的,因為那時不少人瞧不起體力勞動者,家裡也不斷鞭策我們唸書,認為「晉升」白領才是最好的出路。誰會想得到幾十年後的現在,白領掉的滿街都是呢。

父親服務過的案主不乏許多赫赫有名的企業家,據父母所言,他們對師傅都非常尊重,甚至可以說是禮遇的。

說到對待師傅,如果大家只憑報價單上的合議項目工作,只要銀貨兩訖就好,親切態度都是贈品。但母親說越是富裕階級的企業主,越不以職業或身份區分尊卑,反而對師傅的太度都比其他人要尊重許多。聽到父母家裡有小孩後,不只會贈送如語音辭典、溜冰鞋、玩偶等禮物,而且施工時的食物補給也超級充分,飲料便當下午茶從來不缺。

當然,因為我爸只接熟客,他施工非常追求口碑,絕對不會因為缺飲料少便當就影響品質,他帶著工班進駐時也會自行照應工班,我媽經常跑來跑去幫工班補給飲料便當。正因如此,這些客戶的善意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後來我出了社會也習慣做起一樣的事。如果請人工作,不論是什麼樣的工作,除了談妥的報酬,我也會非常注意要照顧人。工作品質當然有不能妥協的地方,可是工作中我會盡量主動確保大家的需求能被照顧到。

「要不要請師傅喝飲料吃便當」,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反倒是要問自己「你想打造出什麼樣的關係」。如果我找了可以信賴的人一起工作,那麼一點點額外小貼心能讓大家在工作中更專注、工作氛圍更舒適,那何樂而不為。去年我租屋處修繕,正好遇到寒流,我也去買了熱咖啡給師傅。

也或許是因為我很感念當初那些照顧父母的長輩客戶們,所以只要有餘力,我也願意延續善的循環。記得父母與那些客戶們合作到後來,連他們家小孩的喜酒都去吃了。

今天是一篇時事有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58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