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飲食與小提琴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提琴用小麥做的嗎?沒有。所以無麩質跟小提琴有什麼關係?
回想起來我最早出現麩質過敏應該是在大學時期,我的症狀是發炎,那個時候還沒聽過什麼叫做無麩質飲食,更不可能去聯想吃個麵包跟我的關節有什麼關係。右手板機指對大學生來說,這個最有可能不就是電腦遊戲玩太多嗎!
後來回到台灣開始學琴,那把琴還沒換過Peg之前還挺硬的,結果時常為了調音左手大拇指用力過度,然後就發炎了。那時候去找復健師,跟醫生問有沒有可能是我轉小提琴的Peg調音太用力,然後搞到發炎,醫生還說不可能(就常理來說確實機率很小)。
直到我懷孕前因緣機會做了檢測,發現是對麩質過敏,症狀就是身體發炎!由於發炎是很明顯的症狀,開始無麩質飲食後可以很明顯知道不同。等你麩質戒斷一陣子之後,身體久了會有一點容忍度,你可以在限度內吃一些麩質的東西,不會引起過敏,例如我一個月可能吃一次麵包、麵條,還不會立刻發炎。但是如果我一周內吃兩次麵點,隔天關節會立刻產生狀況。
會提到這個就是因為上周末第一天我吃了鬆餅,第二天我吃了泡麵(然後吃完還覺得很噁心很後悔),然後第二天晚上我的左手大拇指就爛了。我最近練琴也有點問題,左手大拇指捏得有點用力,還正在調整中,結果因為連兩天吃麩質+練琴捏太用力,左手大拇指直接宣告死亡。什麼關節發炎對我來說影響都還算小,但手指任何關節發炎我就無法練琴了啊啊啊啊。
無麩質飲食來源
第一個,家裡有煮飯的人,請把一般醬油改成黑豆醬油。普通黃豆醬油幾乎都會添加小麥,黑豆醬油添加小麥的就比較少。
第二重要的點心,剛開始的時候我會自己做些餅乾、蛋糕、鬆餅,但是越來就越懶。不用出筋性的麵點都可以用米穀粉代替麵粉,但是米穀粉的吸水量比麵粉還低,所以食譜中的水量要稍微減少。我用的是佳實白米米穀粉,可以直接替換食譜中的麵粉,不用加其他的粉,也不用自己去混合蓬萊米或杏仁粉什麼的。現在還有出鬆餅粉(就是幫你混好泡打粉)也很方便。也由於這個很容易做、技術門檻低,所以現在去外面也容易買得到無麩質點心。
第三個,要出筋性的麵點就困難了,技術門檻偏高,需要一些特別的黏著劑來代替小麥麩質,一般常見的可能有三仙膠、蓮藕粉等,國外還有賣一些預拌好黏著劑的穀粉方便你直接做成麵包。我本來連一般麵包就做得不太好,所以我都用買的…竹北以前有間叫米包的麵包店,是我吃過跟「真.麵粉」麵包一模一樣的米麵包,他說他用蓮藕粉當黏著劑做的。但是因為跟麵粉麵包味道一樣,讓我質疑好多次,我還跟他買過生米麵團來自己DIY pizza。他後來說要出去另外開店,結果就沒消沒息了,哭哭。米包店以外的無麩質麵包,跟麵粉麵包斷面質地長得不太一樣,吃久了現在光看照片就知道口感有沒有像麵粉麵包。
現在唯一考量金額跟味道,比較能相近並且已經回購n年的就是胡老爹菓子工房,他的一般吐司、饅頭都很OK,味道跟口感比較像正常的麵包。饅頭蒸完後跟普通饅頭差異不大。(市面上有一個廣告很大的六片米吐司就要$330,這個金額讓我實在吃不起。)冷凍麵條也很優,市售其實有不少常溫的乾米麵條,但是都要煮很久(十分鐘對我就叫久!),我就放棄了。胡老爹的冷凍麵條,只要下滾水一分鐘撈起來就可以,口感味道跟一般白麵條一模一樣。蝦皮上也有一些做得口味還行的歐式米麵包。
義大利麵的部分呢…之前在柑仔店早期有買過一款無麩質義大利麵,印象中是我吃過口感比較好的,但是現在找不到又忘了是哪個牌子。因為無麩質國外比較盛行,所以品牌比較多,連家樂福都可以買得到。只是口感很糟,容易斷掉,又不彈牙,非常之…噁心。
懷念的米包店麵包
米包的斷面秀是不是長得跟麵包一模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