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之死】 Chp. 2 - 和外星人對談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寧靜的午後,我走進了一家熟悉的咖啡店。那裡有經典的爵士樂流淌在空氣中,咖啡的香氣混合著書頁的味道,形成一種特有的安穩感。我和一位好友坐在角落的兩人座位上,彼此在舒適的氛圍中享受著咖啡。
閒聊中我敘述我最近的想法,它有著複雜的理論和前衛的觀點,我揮舞著手臂,試圖用言語繪製出我腦海中的景象。然而,我看到朋友的表情漸漸地變得困惑和疏離,他的眼神顯得遲滯,仿佛在我在說著來自不同星球的語言。
在那個午後,我意識到,無法將自己的想法完整地傳達給對方,是因為我忽視了他可能對我的話題缺乏深入的理解。這種落差往往源於我們的「認知偏差」——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會在無形中塑造出不同的認知架構。因此,即使面對同樣的訊息,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解讀,而這就是認知偏差帶來的問題。

我覺得我永遠說的都是對的。

首先,與他人意見相左時,得注意不能向對方進行人格詆毀。儘管對方和自己的認知有所差異,但這並不意味著對方愚蠢,可能彼此之間的資訊就有落差,導致對話無法成立。再者,人格詆毀只會加劇雙方的對立和情緒化,並無法促進理解和解決問題。
其次,我們需要意識到任何人的認知有它的極限。而有一種概念被稱作「元認知」,它是指「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能力,但前提是它需要一定的知識水準,才能認知到自己知識的不足,也就是之前提過的鄧寧克魯格效應。當一個人的知識水準過低時,可能高估自己的能力,導致自我感知與實際表現存在差距。
此外,平等偏誤也是一個需要關注的認知偏差。它指的是能力差的人更容易主張自己的觀點,而能力較強的人則更容易接受對方錯誤的提案。這可能導致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情況。在溝通和決策中,我們應該以客觀的標準評估和選擇觀點,不受個人能力的影響。
最後,確認偏誤是另一種常見的認知偏差,它使我們傾向於接受符合自己成見的資訊,而排斥對自己觀點構成威脅的資訊。為了避免確認偏誤,科學家通常會進行同儕審查,以質疑和挑戰假說,確保研究結果的客觀性。這也提醒我們在溝通中要尊重事實,不被私人情感或機構效應所左右。

潛藏在暗處的威脅

除了以上認知偏差之外,還有一些認知偏差會帶來社會中的危害。
舉例來說,陰謀論在特定情境中受到人們的歡迎,尤其是被社會排斥且權力相對薄弱的人群,常常尋找特定現象的解釋以緩解自身的無力感。社會動盪不安以及傳播媒體的作用,使得陰謀論得以大肆宣傳,進而破壞公民社會和文化價值。
此外,偏見也是一個常見的認知偏差,它可能導致我們對他人進行不當的歧視性評價。例如,有人提到亞洲人都是矮子,就是一種偏見。它直接將特定民族與某種特性畫上等號,卻忽略了常態分布及統計數據上的偏差值。
另一方面,也因為偏差值的存在,讓人以為能避開危險。例如說酒後駕駛,數據上明顯表示喝酒後高機率會發生車禍,但當事人可能會認為自己能夠避開風險,從而導致災難發生。
所以當數據對我們的觀點不利時,我們不應該主張數據有誤,而是應該更客觀地評估和理解數據。

反思

人們為了維護自己的主觀價值觀,才形成各種認知偏差。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忽略客觀證據。我們應該保持開放的思維,接受不同觀點的存在,並以批判性思考和客觀分析來判斷和解決問題。
總結來說,認知偏差對溝通和理解他人觀點有著重要影響。我們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認知有限,避免人格詆毀,並以科學事實和證據為基礎來評估和解釋現象。同時,我們應該避免陷入各種偏見,保持開放和批判性思維,以促進有效的溝通和理解。以下一些應對策略,能夠協助我們克服認知偏差:
1. 增強元認知能力:認識到自己的知識有限,並持續學習和提升自己的知識水平。這有助於我們更客觀地評估自己和他人的觀點,並願意接受不同的見解。
2. 擺脫確認偏誤:意識到自己有傾向接受符合自己成見的資訊,而排斥對自己觀點構成威脅的資訊。主動尋找反駁自己觀點的資訊,並採取批判性思考的態度。
3. 確保多元聲音:積極尋求不同的觀點和意見,聆聽來自不同背景和經驗的人的聲音。這有助於我們擴大視野,理解多元性,並減少對特定觀點的偏見。
4. 保持客觀和批判性思考:在面對信息和觀點時,應該運用科學方法和邏輯思維來評估和分析。避免基於情感和個人偏見做出判斷,並儘量以客觀事實為基礎來支持自己的觀點。
5. 尊重和理解他人:在溝通中保持尊重和理解,避免使用人身攻擊或歧視性言語。要真誠地聆聽他人的觀點,並嘗試理解他們的立場和經歷。
6. 不斷反思和修正:定期回顧自己的認知和溝通方式,檢視是否存在偏見和認知偏差。願意修正自己的觀點,並學習從他人身上獲取新的見解和知識。
綜上所述,認知偏差對溝通和理解他人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我們可以通過提升知識水平、尊重多元觀點、提高科學素養和建立開放的溝通環境來克服這些偏差。這樣的努力有助於促進更有效、平等和理解的溝通,並建立更包容和融洽的社會關係。
李燕
李燕
平時寫的小說丟在這裡: https://www.penana.com/user/146880/%E6%9D%8E%E7%87%95/portfol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