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職場大人學-課程心得-轉大人的必修學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職場大人學的課程全名為A101職場大人學 — 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是為期一堂2天共14小時的課程,價格為16,500元。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個課程時數和價格大概都會卻步,因為平日上班就很累了,假日還要花2整天的時間上這種燒腦的課程,到底有沒有辦法負荷呢? 而這樣的價格的課程到底有沒有辦法很有效的解決我現有遇到的職場人際關係問題呢? 老實說,我看了網站上的心得還是沒有把握,會讓我決定放手一試主要是因為前一堂課-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上完覺得大人學的課程內容對我生涯規劃非常有幫助,因此覺得職場大人學,他們定這個價格與這樣的授課時數應該是有做過TA的分析,且精心設計過的,加上最近工作上覺得在這方面遇到滿大的問題,尤其是跟主管溝通的部分,希望可以從這堂課獲得一些啟發,讓往後的路更順利。

先講結論-上完課有解決現有工作上的問題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花這麼多錢就是要立即見到效果,但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大部分的問題,尤其是人際問題都是漸進累積,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而這堂課幫助我釐清問題背後根源的道理與可能的解方,上完課之後終究要自己去努力實踐,但我真的非常謝謝Bryan老師把這些珍貴的心法整理成這堂課程的內容,如果沒來上這堂課,我想我現在還糾結在一些不值得讓我生氣的事情上面,而忽略了這背後的局。所以下面我想分享一些我在這堂中學到終身受用的東西,

課程中幾個啟發我的點

職場關係以"互惠合作"為基礎

老師在講這部分的課程是用了他媽媽去菜市場買菜的故事帶出"所有人際關係都來自於某種「基礎」",在菜市場的關係是來自"銀貨兩訖"這個基礎,而職場關係是以"互惠合作"為基礎。聽到這邊真的有種頓悟的感覺,公司其實想是乘載夢想的一艘大船,船上的人是因為要往相同的目的,所以要互惠合作攜手前行。如果互相傷害,其實就是互扯後腿,只會讓船前進得更慢,或是偏離原本的航道。
現在只要工作上如果跟別人有些衝突或溝通不順,除了叫自己不要講話,我都會在心中把這句話默念好幾次,讓自己恢復理性,想想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職場上很少有人是存心要害人的壞人,很多時候只是立場不一樣,然後大家很忙的時候真的很難啟動同理心機制,才會上演互相傷害的戲碼,但成熟大人不應該這樣,要以互惠合作的方式尋求舉解方。
在這部分,老師用"人際網路圖、同理心地圖、TOC衝突圖",這幾個思考工具帶大家練習如何把整個局釐清得更清楚,我自己練習的結果是人際網路圖固然可以協助思考,但平常多管道去掌握公司各方面的資訊,是平常就要打下的基礎,不然可能在畫人際網路圖的時候會少考量一些重要的人際關係問題。身處中大型公司的我覺得這部分真的非常不容易,有時候可能連老闆都不一定看得清楚整個局,給屬下的資訊或方向可能也不盡然正確,或是有些資訊根本沒給屬下知道(也許是忘記,也許是想更全面的控制資訊,鞏固權力)。這部分我自己是觀摩公司幾個厲害的高階主管,透過跟他們開會的時候去觀察他是怎麼取掌握多變的局,不得不說能當到高階主管政治敏感度都非常好。

"判斷力"為職場最稀缺的能力

影響員工地位的三大關鍵:配合度、判斷力、工作力。配合度和工作力都好培養,而判斷力最難,但員工地位就是以判斷力決定高下。講到這段的時候,老師列了職場常見的8種人,依照地位做排名,第一順位當然是擁有上述三種能力的接班人,然而第8名卻是有配合度和工作力但沒有判斷力的苦主,聽到這邊真的是心頭一震,因為苦主還比三種能力都沒有的雞肋排名後面,但仔細想想現實真的就是這樣,想著想著不禁悲從中來,偏偏老師就把第一天的課停在這個段落,害我晚上躺在青旅的床上翻來覆去,怎麼都睡不著,只好跑到青旅的交誼廳坐在沙發上開始想在公司發生的事,直到想出解方才安心去睡覺,所以如果要上這堂要有心理準備,晚上可能會睡不著XD
既然判斷力這麼重要,那要怎麼增強判斷力? 老師依照回報度與風險,將工作分成4種:形象工作、核心工作、日常工作、緩衝工作,懂得將工作做分類,並將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放在重要的工作(形象工作、核心工作),這樣就能獲得越來越多的好工作,在公司的能見度就會大幅提升。這段內容真的對我非常受用,因為最近工作真的超級多,一直在加班,覺得非常忙碌,但好像都沒有抓到主軸。上完課後,自己就利用這個方式慢慢調整工作步調,雖然沒辦法馬上就可以調到不用加班,但至少不會覺得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正確分配時間與精力真的對工作的產出成果很有幫助。
未來的這一年我希望可以逐漸改善"容易著急"的缺點,我發現自己只要別人在後面催(偏偏現在很常被催…),原本安排好的工作計劃就很容易亂掉,就更不用管什麼4種工作種類的@@ 如果自己可以從容應對,就算被別人催,情緒也不被擾動的話,我有信心可以把本有的判斷力發揮到極致。好在自己在規劃長期方向上判斷力倒是滿ok的,會把不重要的事自動擱在一邊,因為不會有人來吵我XD 而且自己還滿能耐得住性子,一步一腳印的讓自己越來越好。

結語

記得上完課後跟家人分享這堂課的威力,我當時用的形容是比去找什麼C父、國師有效太多啦! 國師只會跟你說各位水象星座的朋友大家好,下半年要跳脫舒適圈,所以周圍的人的給的建議要聽得進去! (要先聲明,我對星座命理沒有研究,上面都是我妹跟我說的XD 我發現國師很厲害的地方就是講的任何話都滿具鼓勵效果且適用任何星座喔!) 因為Bryan老師給的是心法,不是安慰劑,當心法貫通之後,是可以自我解套的。雖然我距離優秀的專業工作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相信這堂給我的工具與觀念想法會幫助我更快實現我的夢想的。

附錄-如果需要住宿

現在我已經不在台北工作的我,如果要上2天的課程就要找地方住,非常幸運的在忠孝敦化站附近找到一家非常棒的青旅(Star Hostel),裡面有很棒的角落可以思索人生,在這邊也推薦給大家。如果第一天上完課睡不著歡迎到下面這個小角落窩一窩。
6會員
16內容數
公司財務部都在做些什麼呢? 該如何進入與發展自己的職涯呢? 這裡的內容以FP&A, 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 (經營管理分析,簡稱經管) 的職涯為主軸,偶而也會有資金調度、稅務與會計、併購與投資的相關內容。此外,還有科技業與外商的公司文化、職涯發展的分享喔! 歡迎大家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