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 【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 課程心得整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人學 - 該課程封面

大人學 - 該課程封面

緣起 / 前言

我是一位大學生,也是大人學Podcast的忠實聽眾。在Podcast中關於自我人生安排的那一集中有聽到Joe談及這堂課的資訊,並且很推薦年輕人來聽這堂課。因此,在暑假正值有時間餘裕下,就報名了這堂課。雖然一開始看到課程費用有點手軟,然而內容確實是優質、有助於終身。果然,不枉負期待,在聽完課程之下幫助我許多、建立了前沿的思維方式、提升了視角和見識,最重要的是提供我一個人生指導大要的參考,讓我提升了維度思考不同事情。因此,我可以說,這堂課是近期以來最值得的投資!

以下是整理的筆記與個人心得想法,以供參考!

關於自我:以終為始

首先Joe先闡述了現今世界在結構上已經改變的概念,說明了我們這輩需要的是見識 + 熱情 + 專業領域的相關能力。在通貨膨脹,與種種不確定的狀況下,經濟環境已經不如我們爸媽那個年代好了,因此在選擇專業領域上面不能人云亦云,要個人去體驗、並做到一定的程度後,觀察該領域是否適合我、我是否有成就與價值感,才可以有一番可觀的造就。否則如果持續堅持自己不適合的領域,進而導致成就有限,也過著不幸福的人生。

因此,我們需要盡早探索與體驗,找到我們真正所求、所要的目標,並且根據這個目標培養我們相對應的能力與態度、累積資源,一步步到達,達成我們真正想要的人生理想,才算是屬於自我真正成功的人生。

自我產品藍圖的建置:結合願景與優勢,造就單一技能,進而透過此技能觀察市場需求,而提供市場解決方案。( 此解決方案,可相互迭代出更好的、不同的解決方案 )

關於財務:規劃、活用財富

一個人在財務的管理上也不能少,但很多人常常認為將錢存放在帳戶裡,就算有管理了,然而真正的財務管理是全面化的掌握「數值的面貌」。因此,我們需要透過以下三方面掌握自身財務狀況:

  1. 定期統計「資產的變化
  2. 定期評估自身「過去與未來現金變化」
  3. 利用「損益表」概念看待決策

此外,我們也不能一昧的無限制存錢,而是活用財富,予以發展我們的人生,以及幫助他人與社會。錢是個中性的東西,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利用,可以用來買資源、買效率、買增長、買友誼、買安全(風險的管理),或是買信任。

關於人際關係:願景 + 格局 + 精神 + 能力

好夥伴 = 願景 + 格局 + 精神 + 能力

  • 願景:認同的夢想,與一致的。
  • 格局:可以看懂局、觀察好事態的能力。
  • 精神:心理能力強韌,好的品行與心靈。
  • 能力:非必要,但以前面三點為基,能力差點,也可以透過訓練帶起來,但也不能太差。

人際關係也代表著我們所處的環境,如果周圍都是好的人,自身也會在無形中進步、被推進,但如果身邊都是會拖垮我們、傳遞很多負面情緒、不上進的人,自身也會無形之中被感染。

因此,在人生的進程上,人的關係是我們的主力,至關重要,好的人要跟他們學習,多親近他們。但負面、價值觀不正的人要遠離他們。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不必要對每個人很好,但不要得罪別人,需保持良好關係,因為某天可能我們得罪的人,會成為我們的共事者也說不定。

關於自我研發:維度提升

此處,Joe利用不同的階段維度的概念進行闡述,分別是:第一階段:勞動力;第二階段:一般上班族;第三階段:專業人士;第四階段:經營者。由階段一開始上升會漸漸提高維度思維,講者也都有依照不同的階段進行介紹。我們不一定要成為階段中的真實人物,但我們可以具備相對應階段的思維,而套用了這些思維在工作上便會提升自我的優勢以及薪資上。

提升階級在於減低依賴度。愈早進入上一層,愈有具備相關的知識,愈不容易被淘汰。比如,一位長期的專業人士,如果只有該專業技能,不去拓展,當遇到黑天鵝事件等等,不再有或減少需求,便會有被取代的可能性。因此,愈早往上提升,愈早有相關的經營知識和經驗,便會降低自我的依賴性,愈可能白手起家。

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1. 盡早體驗社會。
  2. 取得實質上的能力。

有幸的我能在大學時期聽聞這堂課,也讓我具備更高的管理思維經營我的人生。此處,講者建議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在學生時期多去探索我們真心想要的、理解自己,或者最少了解自身的天賦熱情所在。抑或是,最少也要認真打磨一個技能。

此外,如果未來的工作方向不用很高的學術領域、傾向實踐思維領域的工作,就可能不用再讀研究所、不要延遲出社會,因為如此類的研究所不會對於我們自身研發有很大的幫助,不如盡早到社會體驗看看是否市場可以接受自己,依照在職場上的回饋盡早改善自身,畢竟在職場上生存,具備的就是實力。

結語:體驗探索人生

人生覆盤思維:pdca覆盤機制

  • 人生 = Plan 計畫 ➤ Do 執行 ➤ Check 覆盤 ➤ Act 修正 Plan 計畫...

人生一個不斷調整的過程,因此一開始我們不必要求完美,而是保持「改善」的習慣。只要遇到困境、卡關就覆盤,想想這件事為何會發生?如何根本的避免?怎麼學習、問人、擬定下次的方針?進而,將我們覆盤後的方法、想法,一一在生活中實踐驗證。在逐次的計畫、執行、覆盤、修正的循環當中,人生問題一定可以愈來愈少,愈加改善!

我們人生拿到的牌、所獲得的資源都不一樣。有人生下就拿到好牌,但最終失了整場遊戲,然而有人開局拿到爛牌,卻打贏了整場遊戲。因此,雖然開局的牌頗為重要,但不是關鍵的因素,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有長期學習、修正改善的思維。我一直相信:凡是所有的困難和難題都有方法,只是我們現在還沒領會到,或者時間還未到。因此,僅有我們主動的學習、修正,提升到更高的思維、接觸更好的人,原有的人生問題才有解方!


17會員
38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評《大人學破局思考》讀懂局,才能造局,3個關鍵助你開創新局分享《大人學破局思考》書評,讀懂局,才能造局,3個關鍵助你開創新局。給當初那個熱血想要改變的自己,在一次機會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7-15
大人學ep357心得-熱情工作的意義今天重新聽了EP357-其實工作的熱情是不香也不甜,而是苦後的回甘,裡頭重新探討了到底什麼才是熱情工作的定義? 【什麼是熱情工作?】 首先大多數人美麗的誤會總是認為在一個工作裡做的不開心、甚至才開始做,就馬上認為這就不是''熱情的工作'' 反過來說,要能讓他認為每天都好開心的去上班才是熱情的工作 但
Thumbnail
avatar
三伏甲烷
2023-05-21
【大人學 Podcast】關於「比較」這件事的聽後感最近經由Youtube的演算法,推薦了我「大人學」這個Podcast,在其中一集談到有關於「比較」以及所衍生出的焦慮,究竟要用什麼方法去面對與處理,有興趣的可以試著聽聽看(連結如下) 你常覺得自己不夠優秀、比不上別人而感到焦慮嗎?關於「比較」這件事,我想跟你分享我的經歷! 針對這個主題內容,嘗試透過
Thumbnail
avatar
獨 X 人生
2023-04-16
《大人學選擇》–說到底,我們人生沒什麼真正重大的關鍵選擇;每天的細微選擇,才會造就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永遠會有許多人生難題一而再再而在地出現,例如抱怨現在工作很爛時該不該換下一份、如果要換是不是要等到領到年終後、還是乾脆把所有老本豪賭去創業?就好像倉鼠跑的滾輪一樣,每一階輪梯好似會循環,但自己好像還是在這裡,或許該停下來,好好檢視這個把自己囚禁的牢籠是不是只是我們自己的思維模型中的bug。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2-16
線上課程推薦 #1 - 大人學|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這堂課程,將我們自身化為產品,從財務、行銷、研發等方面來說明我們可以怎麼做,怎麼去經營這一家公司。課程中不斷地提到「增長」一詞,只要我們永遠想著增長,並且努力增長,我們就會變成更好的人,資產也自然會隨之增加。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11-04
大人學選擇的啟示選擇的依據   無停損的後果 情緒失控造成的悲劇 停損點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2-08-13
大人學「尋找天賦與熱情:線上工作坊」課後感想我在2020年10月上了這門課:「V005尋找天賦與熱情: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 當時幾位好友知道我上這門課,也問:「這門課有用嗎?」 我當時的回答則是:「好像沒什麼幫助」 一年後的現在,再次回顧這個經驗,我會說: 「如果沒上過這門課,我大概還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Thumbnail
avatar
Elisa
2021-11-17
大人學課程:職場新鮮人的第一堂課 2018年時參與了由周純如 (Celina Chou)老師所教授的「職場新鮮人必學的基本功」這門內容豐富的課。 職場的四大基本功包括「公關力」(電話禮儀、待人接物)、「應對力」(理解和回應主管和同事)、「智會力」(會議安排和撰寫)、「好時力」(時程管理、工作效率)。 整個課程下來,老師舉出了大量實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8-31
好課推薦│大人學: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不知不覺,這已經是我在大人學的第七堂課了。 用經營公司的思維來經營人生,聽起來好像很功利,前天晚上,我和先生分享這堂課我目前學到的東西,他聽完馬上說聽起來很有用,我一定要寫作業,就算寫出來的是垃圾也很好……
Thumbnail
avatar
Jen
2021-08-28
當孩子嘗試失敗,大人可以如何用心理學理論幫助他? 台灣的孩子,普遍害怕遇到挫折,更多時候在遇到某項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時,不是鼓勵自己再嘗試或者找人討論如何更好,而是直接逃避或者放棄。曾經和某個大學同學聊到彼此最不擅長的科目,他和我說因為自己小時候唱歌不好聽,所以從此就相當排斥參加唱歌相關的活動。雖然上述的舉例只是個案,但是我身邊很多人的確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