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歲前必備職場技能:提前規劃職涯成功之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一篇「職場」專題文章選看引導文,請在以下內容挑選想看的文章觀看
  30歲了,在職場上好像沒有甚麼可以發揮的空間。進來職場,沒有人不「挫折」的,因為需要的技能與在學校差太多。
  職場與學校最大的差別在於:職場中的每一件事都牽涉到「利益」。進入職場後你也會感覺到:以前在學校學習到的人際互動方式,放到職場中幾乎全部「失效」。
  「職場」上真正運作的,都是隱藏檯面下的「潛規則」,當沒有捅破這層「紗網」時,你的職場之路注定「迷茫」。
  我認為30歲是一個職場的「轉捩點」。如果在30歲前,該學會的職場技能都能學會,再搭配上你的專業馬上就會「一飛衝天」;相反的,如果30歲前沒把職場技能學好,就算多專業,以後可能只能「抱怨主管」、「抱怨同事」到退休。
  很多人專業知識都很豐富,但正因為這樣所以「包袱太重」,於是在職場「吃不開」。職場上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外,你還必須具備職場技能,才能把腦袋裡的東西「丟出來」,創造影響力。
所以就來說一下,30歲以前一定要掌握的職場技能有哪些吧~

  • 專案管理:
  學專案管理的好處並不在管理專案,而是在「管理自我」。做事情前把一些規矩都定下來,讓效率提高。並且透過不斷完成「閉環」來讓能力提升。
  專案管理是由很多能力組合而成的(如:「進度管理」、「成本管理」、「團隊管理」、「自我管理」)。而其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要「以終為始」。
  很多人會把「知識」與「技能」搞混,想用大量的閱讀取代實戰。而專案管理,也同樣是技能的比重遠遠超過知識的領域。所以必須趁早在實戰中培養專案管理的技能。
  「領導」跟「管理」是不一樣的事情,領導指的是—帶領團隊,達成共同目標。管理指的則是—確保團隊在達成目標的途中,不會掉下懸崖。所以兩者所需要的能力並不完全相同。領導能力培養會著重在「個人魅力」、「個人品牌」的塑造。等專案管理能夠做好再來培養領導力也不遲。
  • 談判技巧:
  我認為學會談判技巧是一個讓你做事情不會「卡住」的重要關鍵。學會用「利益」來重新解讀職場遇到的「鳥事」,你會發現: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每個人都把自己人生的三分之一奉獻在職場上,不太可能只是「無聊」才找你麻煩。
  「談判」與「溝通」及「說服」有什麼不一樣?所謂的「溝通」指的是「讓雙方達成共識」的功夫;「說服」則是「讓對方照你說的話去做」的功夫;談判可以理解為很多回合或單一回合的溝通及說服組合而成,其中「讓步」必不可少。換句話說,溝通及說服就是談判的「基本功」。
談判的發生前提是:
  1. 出現無法容忍的僵局。
  2. 光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僵局。
  3. 雙方都認為透過談判來解決僵局是可行的。
  談判其實無所不在,不管是對你的「主管」、「同事」以及「下屬」,除了對內之外還有對外談判,只要產生了「僵局」,談判就是一個解決問題方式,在談判之前,你需要有籌碼,籌碼就是平常累積的能力及專業知識。
  談判是有基本理論及架構的。談判還有一些基本的戰術以及基本解法,都可以透過學習來了解。談判是一項技能,需要不斷練習才能夠融會貫通。學會談判之後「溝通」、「說服」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 課題分離:
  我看見剛進入職場,花大把時間在「人際關係」上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因為剛進入職場沒有「安全感」,害怕自己會不斷「犯錯」,所以事事都要找人「互相幫忙」。雖然一開始還蠻有效的,但是慢慢地你欠別人的會被「連本帶利」要回來。想要擺脫這個惡性循環,你需要忍痛切斷這些「不必要」的幫助,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你變得超級輕鬆。
  所以應該把同事之間的「課題分離」。同事選擇這樣的做法是他自己的問題,我怎麼做那是我的問題。這麼想之後就能切開與同事的「關聯」。她是她、妳是妳。她要的可能是「安穩度日」、妳要的可能是「飛黃騰達」。趁早回到自己的崗位上是一件重要的事。
  • 銷售技巧:
  我在接觸到寫作之後才發現:以前我寫的文字完全不會打動人心。
  寫作能力對「銷售力」好壞的影響非常大,你的文字越有「說服力」,就越容易能拿到你想要的東西。後來我才知道:寫文章是一種「最快」將想法及觀念傳出去的方式。因我相信「輸出就是最好的輸入」,透過寫文章可以吸收更多的知識,
  剛開始寫作時,我就看到了「注意力寫作法」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把文章常用的架構「起、承、轉、合」改成「標題->理由->結論」。
  現在是個需要建立自我品牌的時代,於是我開始留下話語,想要創造流量及話語權。我發現寫作的時候,心中仿佛有一個人在與自己對話,而我只是一個善於「紀錄」的人,僅此而已。而目前我使用的注意力寫作法也很符合我跟我自己的對話模式。
  寫作能力要練好,唯一的訣竅就是「拼命寫」。可以從「擅長」的事情開始練習,然後慢慢拓展到不擅長的領域上面。
  寫作要進步,必須透過觀眾的回饋來「校正錯誤」。被動的回饋就是瀏覽量,你可以透過瀏覽量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對。主動的回饋就是觀眾的留言,可以透過留言來知道還有沒有可以進步的空間。要獲得觀眾的留言,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
  • 邏輯思考:
  光是知道自己在職場上要的是什麼,就是一件很考驗邏輯的事。
  大腦是一個消耗能量最大的器官。所以人腦發展出了兩種思考的方式,一種是「快思」、另一種是「慢想」。但其實思考是一種「習慣」,而不是一種能力。
  當進入慢想的世界時,能量消耗的速度將會急遽上升,隨著建立思考的「習慣」,「快思」與「慢想」的界線會被打破,之後就很容易進入「慢想」的世界了。
  因為「快思」想出來的結果大概有八成是「錯誤」的,所以需要透過「慢想」才能很多事情的邏輯梳理清楚,你可以透過「慢想」再多想三分鐘看看是否有改善的方法。
  在做決策的時候有好幾種情形,用「問題」與「答案」的「確定」與「不確定」作為區分,可以得到四個象限的決策分類(問題確定答案確定、問題確定答案不確定、問題不確定答案確定、問題不確定答案不確定)。
  現實中不管「問題」或「答案」,很多時候都充滿不確定性,不像在學校考試有標準問題跟標準答案。
  職場常用到的「溝通」、「說服」、「談判」技巧都要建立在你邏輯清晰的時候才能使用,所以邏輯的建立才是成功的起點。剛開始進入某個領域的時候,最難的是找到第一套邏輯,當你建立起第一套邏輯後,就能將參考點應用在其他邏輯上面,那你建立邏輯的速度就變很快了。
  上面說的這些技能,全部都需要以「有邏輯」為底來學習。如果你還沒學會邏輯思考,可以看我寫的其他文章來加強。

  一個成功的人生,並不是由賺錢的多寡來決定,而是在於你影響了多少人
  職場剛好就是可以讓你有效發揮影響力地方。所以越早投資時間學習職場技能,就越早能有成功的人生。
  我現在剛好30歲,所以我把這幾年進入職場後跌跌撞撞學到的技能分享出來,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0歲的第一檔追星旅程-爬蘇打綠的牆這是一篇關於追星旅程的文章,第一次參加蘇打綠的音樂會的經歷。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4-05-17
存錢的正確思維 - 給 20/30/40 歲還在為生活掙扎的你今年以來台灣、美國景氣復甦,但低薪、躺平、高房價問題仍持續出現,作者分享從職涯選擇與正確的存錢理財觀念角度給年輕人的建議。建議 20 歲的人花錢學技能、投資自己;30 歲的人職涯規劃、投資理財規劃;40 歲的人準備退休、存健康與興趣,透過投資策略與理財系統,持續累積財富。
Thumbnail
avatar
任性早退生
2024-05-07
【書籍】《30歲開始,理財不焦慮:從斷捨離開始的金錢整理》|理財從零開始,永遠不嫌晚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從30歲後開始認真正視理財這件事情,並在有正職工作下、疫情期間創立了ig「30節約男子」從他負債、存錢,到存到100萬的過程,十分激勵人心!而他理財的方式也都非常容易理解,且會用自身的例子帶入,讓人看見原來也有這樣的方式可以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12-24
韓劇《浪漫的體質》關於30歲前的職涯轉換與掙扎E.H.Erikson(1902-1994)將人的一生用年齡分成八階段 點出每個人生階段要面對的課題,若某階段任務沒完成,將影響下階段的發展。 也許是因為這樣,20歲受到粉紅泡泡愛情劇強烈吸引 25歲開始常在思考,現在做的每個選擇將帶未來的自己去哪? 無論是職涯轉換還是與婚姻與否,腦中針對每個抉擇的
Thumbnail
avatar
SiaoFan Yu
2023-12-10
30歲前你能明白,成功的大門為你而開!財富雖然誘人,但卻不會從天而降。 我們都渴望擁有財富,但是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要付出努力。 只有不斷地學習和進步,才能創造更多的機會和收益。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6-28
30歲以後還想出國圓夢可以嗎? 跨國求職需要掌握的3個重點最近剛結束的職涯諮詢案例是一位30幾歲的求職者, 他目前在金融相關行業裡做客戶理財規劃的工作。今年初他抽中了國外打工度假的簽證, 可以在那個國家停留兩年工作或是進修學習。想要出國圓夢, 卻也擔心職涯中斷。『30歲以後還想出國圓夢可以嗎?』是他心中的疑問。以下是我協助他準備跨國求職的3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03-08
30歲軟體工程師的迷惘,我該轉職嗎?只能轉PM嗎?轉職PM該留意什麼?(下)上一篇告訴我們除了轉職為PM之外,身為工程師的你其實還有其他可能性。 本邊主要在講,根據不同轉職原因,當你決定要轉職了,該如何更穩健的轉型成為PM,以減少陣亡的機率
Thumbnail
avatar
普林司王
2023-02-19
30歲軟體工程師的迷惘,我該轉職嗎?只能轉PM嗎?轉職PM該留意什麼?(上)轉職是一件對自己影響很大的決定,這並不是一篇鼓勵轉職的文章,而是希望幫助有轉職念頭的工程師們能夠再多想清楚,多了解自己實際面臨的問題,有時候在面臨一些職涯問題的時候,可能只需調整努力的目標即可,等到想清楚了、確定真的有需要時再轉也不遲。
Thumbnail
avatar
普林司王
2023-02-09
30 歲的生日禮物:我從 Instagram 辭職了!我在 IG 五年的學習與接下來的計畫 ✨我與 Instagram 的緣份 從台灣出發的軟體工程師旅程 身為軟體工程師,我一直都想要去科技產業蓬勃的矽谷看看。於是在短短一年內,我從 KKBOX 換到 9GAG,接著又買了一張單程的機票,去美國參加 Apple 的 WWDC,從此開啟了我在美國科技業的求職與職涯之路。 ***
Thumbnail
avatar
電扶梯走左邊
2022-02-06
【訂閱專屬】投資歷程概述 30歲以前的財商記憶 我出生於台南一個傳統的三合院大家族,祖父曾擔任鎮上農會的總幹事以及宮廟主委,在地方上算是有頭有臉的人物。祖父開設並經營碾米廠,雖稱不上富裕,但倒也衣食無缺。我是家中長子,又是長孫,因此備受祖父疼愛,我想要的東西長輩也都盡量滿足我的需求。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