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子餐的準備開始「月子餐自煮計劃」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決定要到美國生三寶之後,第一個問題就是吃飯怎麼辦?
比起平常可以隨性的吃,要外食、要煮、甚至跳過一餐,月子期間不說什麼精緻豪華的,光是每天必須喝足夠的湯湯水水、好的蛋白質跟纖維,才有體力跟營養餵母奶或帶新生兒加兩個姐姐。
怎麼想都不是外食可以解決的,訂月子餐其實也不在我的考慮之內。
有了兩次做月子的經驗對比之下,體會到月子期間的飲食最重要的其實是湯,而且計畫要餵母奶不能喝米酒,我的體質也不能吃太多麻油容易塞奶。胃口也在長期的懷孕期間縮小了,因此也不必準備太多的量。
這樣看來要自己煮就簡單多了,只要掌握三個原則「湯、蛋白質、蔬菜」就好。
在沒有媽媽支援的國外做月子,雖然這次做月子一切從簡,但為了安媽媽的心,基本補湯還是有準備的。
出國之前就事先買好不同的中藥包,店家很仔細的依照1-15天編號並真空包裝,只要事先川燙好雞腿或排骨,每天放進電鍋就沒事了。除了中藥湯包外我還買了月子適合喝的茶包,要煮或是沖泡都可以,總之確保每天喝2500-3000cc的湯湯水水,是月子期間最重要的事!
好好修復傷口是產後要做月子最大的原因,除了多多休息(過來人就瞭解根本很困難😂),多補充蛋白質可以給身體提供修復的必要養分,而產後通常會盡量吃的清淡一點,所以蛋白質我打算以烤跟蒸的方式解決,最簡單就是鋁箔紙包起來丟氣炸鍋,方便一次準備很多又好清潔。
通常做月子就是關在家或是月子中心一個月,不出門又缺乏運動,加上天天吃超多蛋白質的狀況下,真的超容易便秘!產後不方便上廁所也是造成便秘的一大原因。所以多吃蔬菜真的是必要的,特別像我從懷孕就開始不順暢,如果不特別安排可想而知接下來會很慘。
搞定這三個大方向之後,再來就是準備一些會讓媽媽愉快的點心了😌
健康又方便的水果是基本的,有利於發奶的奶茶當然也是不可少,其他的蛋糕餅乾巧克力也可以斟酌著點綴一下辛苦的月子生活。說真的一邊忙著適應新生兒還要一邊照顧自己的身體已經太累了,這次可是還有兩隻挑食仙女姐妹跟自己煮月子餐的雙重難關等著我。
我已經想好了,這個月就過的鬆一點吧!
真的累到不行就打包中餐廳的好喝排骨湯跟炒菜回來渡過個兩天!
為了讓煮飯花費的時間降低到最少,生產之前必須好好規劃怎麼料理跟買菜分裝,如果有自己煮月子餐或是一打二還要煮飯的話,可以稍微參考看看🥰
「月子餐自煮計畫」
希維亞實驗廚房
希維亞實驗廚房
一個三寶媽為了減少煮飯花費時間的廚房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