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寫的路上,發現從未遇見過的自己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月之前,我開啟了經營部落格之路。除了原本就有在佛系經營的粉專《張銓諮商心理師》,以及本來就會投稿的《女人迷》、《親子天下》之外,我同時創建了《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玻璃心爸爸的生存指南》和《機智心理師生活》三個部落格,產出了十幾篇文章,並且持續地分享在各個社群平台中!
  有很多人在看到我的持續分享後,給我這樣的回饋:「你怎麼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寫出那麼多文章?好厲害!」其實我第一件要感謝的事,就是大家的閱讀、分享和回饋!讓我有更多動力!更多信心!以及更多靈感!像這一篇文章就是跟大家對話後的產物。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走在書寫這條路上的體會!也希望可以推坑更多人一起加入書寫的行列,哈哈哈哈哈!第一個體會就是,有一個書寫社群,真的會感覺不太一樣。有些人可以成為自己的榜樣,有些人可以為彼此的文章按讚、留言加分享,有些人則是可以在自己被退稿的時候分享自身經驗鼓勵自己(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海蒂的療癒 3 次方心理師的歡樂之旅胡展誥諮商心理師…,這些人都能夠用各自的方法幫助自己繼續走下去!
  第二個體會是,只要一直寫下去,就會有想都沒想過的內容從內在流出來!就像我《接觸生命力:成為本來就美好的自己》這個專題裡面的文章標題,其實大部份都是我之前演講的大綱,我在演講的時候都有講到過。可是用書寫的方式呈現時,內在就會流出非常不一樣的內容!這是我之前沒想到過的,令我感到很驚奇!
  我想,這某種程度上跟我可以相信自己有關。身為諮商心理師,有一部份的工作是演講或授課。以前的我,在演講或授課前,都要做超級超級多準備!PPT也時常一做就是幾十頁、幾百頁。深怕被聽眾或學生問倒,這樣好像會顯得自己不夠專業。近十年的經驗累積,讓現在的我,不用再做這些過度的準備。就只要把自己的狀態準備好,就可以去回應聽眾或學生,而且也回應的不差。這些經驗讓我有信心,我講出來的、寫出來的,都可以是有內容的,或是對他人有所幫助的!正是克服了"我會不會講的/寫的不夠好?"這個心魔,我才能夠讓內在的內容自然地流出來,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在還沒有做之前就批判自己,最後就會不了了之。
  第三個體會是,我越來越認識"書寫的自我"了!我發現,自己很適合針對一個主題,寫一千字左右的文章。太少好像沒講到什麼,太多好像又會混淆想要傳遞的重要訊息。這樣的字數,寫起來手感最好!我還發現,自己一直是用"跟大家對話"的口吻在書寫,就好像是在跟大家講話一樣,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最後,還是想要再次推坑大家一起加入書寫的行列!還有,做個預告,之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因為書寫打開了另外一個新世界"的經驗!並祝福大家都可以走出自己書寫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