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1年,除了投入於專職工作之外,我還做了什麼?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專職工作之餘,我喜歡到各個地方推廣心理健康,我也會把自己的心衛文章投稿到報章雜誌或網路平台,期望為台灣盡一點自己的棉薄之力,讓社會越來越美好。
今天,我抽空整理了2021的努力成果,不整理還好,整理了之後,才發現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多(不知不覺佩服起自己)。

一、推廣心理健康講座(11場)

原則上,在體力允許的情況下,我會利用業餘時間,每個月安排一場講座推廣心理健康。
雖然我的演講場次比起其他人來說,少之又少,但沒想到竟然會影響到兩歲多的女兒,她在某個夜晚入睡時,竟然模仿我的口氣,對我說:「媽~我演講回來了!」她天真的模樣真是可愛到不要不要的。
以下就是我今年的成果囉!(拍拍手)
3月:關懷學生辨識與敏感度訓練/中山醫學大學
4月:我的微幸福不NG線條:禪繞畫靜心課程/彰化基督教醫院
5月:看見生命的光/亞洲大學
7月:禪繞畫課程放鬆篇、安心篇、身心整合篇(線上)/彰化基督教醫院
8月:在職場尋求安身立命之道/彰化基督教醫院
9月: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守護天使(線上)/大葉大學
10月:從疾病中療癒自己/東海大學
11月:你累了嗎?我們一起來聊聊自己/大葉大學
12月:情緒紓解與壓力調適/中山醫學大學

二、推廣心理健康文章(18篇)

寫文章,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禮物。
其實大部分的稿費都不高,也很不符合經濟成本,寫一篇文章可能就會花費我很多的時間在構思與蒐集資料,但我還是很喜歡閱讀與書寫,可以整理自己的想法、記錄自己的心靈成長,並且把心理健康推廣出去,也許世界能因此會更加美好一點點。

(一)單位邀稿(3篇)

往年,我不曾接到邀稿信,但從2021起,陸續收到張老師基金會和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的邀稿信。
本來與張老師基金會,2021年度有5篇長篇稿件,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經費被縮減,變成了2篇。不過,沒關係,接下來在2022年,我也會繼續與張老師基金會有更多稿件的合作唷。
4月:影評|《女神的降臨》:用你的雙眼點亮孩子的生命/張老師基金會
給病友及親友的溫馨提醒/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
6月:讓人生的停損點變成復原力的起始點/張老師基金會
7月:你容易被情緒勒索嗎?從辨識關鍵語句,向情緒勒索喊:「停!」開始/張老師基金會

(二)長篇稿件投稿(5篇)

目前,如果產出比較長的文章,我都投稿到女人迷的讀者創作平台,女人迷的編輯很用心,曾有幾次來信與我討論文章內容,與建議書寫的方向。即使被退稿,編輯的文筆讀起來很舒服。
從下面投稿的文章來看,我似乎也看了不少戲劇節目,哈哈!
2月:影評|《從女神降臨》看童年創傷:願我們都無須用一生的時間治癒童年
3月:韓劇《產後調理院》:即便成為母親,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需求
4月:《未來媽媽》給想經營好關係的你:親愛的,當我和你分享喜悅時,你能不能真心祝福我?
7月:為你挑劇|《火神的眼淚》:父母「為你好」的背後,藏著他們對人生的無助/
11月:影評|《2049:幸福話術》:練習對伴侶的人生不那麼負責

(三)短篇故事投稿(10篇)

我會把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情,寫成故事,投稿以國語日報、聯合報、人間福報和自由時報為主。由於每個編輯喜好不同,即使同一個文章被退稿,也可以將文章投到另一個報社,或許會被錄用也說不定哦!(投久了,就會逐漸了解每個報社的喜好是什麼了)
1月:允許自己依賴/聯合報
依賴與付出/人間福報
2月:暖遞衛生紙/國語日報
從孩子身上學習大智慧/人間福報
3月:這一次,我不會再爆炸了/聯合報
6月:疫情時代哭笑不得的親子時光/國語日報
照亮孩子的那道光/人間福報
7月:當幼兒變鸚鵡/自由時報
11月:辛苦的另一面是幸福/國語日報
12月:我家寶貝/人間福報

2022年新年新期待

新的一年,我仍會像去年一樣,透過講座或文章推廣持續地推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歡迎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另外,我對自己也有新的期許,如下:
  1. 固定在方格子書寫《塔羅反思》的專題,並開放塔羅線上諮詢
  2. 持續粉彩畫/禪繞畫的創作,搶先看一下我的聖誕雪人作品。
  3. 深化心理諮商專業,真心期望能夠協助到每一個來談者。
  4. 經營家庭生活,陪伴家人時要活在當下。
最後,祝福你我新的一年,都能朝向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前進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