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物語:幫自己的替代役生涯與人生做規劃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進成功嶺前,就一直在思考,近一年的替代役生涯,與其每天荒渡時光等退伍,不如好好思考,要如何善用這一年的時間,作一些有意義的事。
最一開始是用待辦清單來規劃,規劃這一年自己想充實的知識,最好可以學一些跟未來可能接觸的職涯相關。直到我在經理人上看到《你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畫一張「夢想金字塔」,決定努力的方向!》這篇文章後,再次重新省思我的待辦清單,發現清單上只針對「學習」項目作規劃,關於友情、社會、健康等等,都沒有作相關的規劃。
關於「夢想金字塔」以及「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讓我跳脫自身狹隘的思考,可以用更寬廣的角度去思考整體的人生規劃,補足自己當初沒考慮到的部分,而自己又將兩者的使用方式,嘗試再融入一些自己的做法。
因此,本篇文章將敘述自己如何藉由「夢想金字塔」以及「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來替自己的整體人生做個粗略的規劃

人生的短、中、長期規劃

關於人生規劃,主要分成三項:長期目標、中期目標以及短期目標。對於三者間的差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與時間週期,在此簡單梳理一下個人對於三者間的差異。
  1. 長期目標:個人比較喜歡用人生願景來稱呼,長期目標時間主要為10年-20年(創業),甚至是遙遙無期的目標(連續創業家)。(所以才叫人生願景嘛!)
  2. 中期目標:長期目標的解構。想達成長期目標,需要達成哪些中期目標才能達成,而各個目標之間,可能為平行關係或是垂直關係。像我自己認為創業最重要的能力是「資源整合」,希望職涯能朝雙PM邁進,若能當到一個PM得花我5–7年,雙PM至少得花我10–14年的時間(不排除有產品專案的可能),這時的兩個職涯目標為「平行」的中期目標,而在當上任一個PM之前,可能得先經歷過產品專員或是專案人員的相關歷練,而他們跟雙PM之間則是垂直關係。
  3. 短期目標:將中期目標分解成具體的可實踐目標,短期目標每一年為一週期,針對可實踐目標擬定日常行動方針(月、周、日), 確保日常活動朝著總體目標邁進,並不定期檢討行動方針與短期目標之間實踐情形。若我的職涯想以專案人員為開端,短期目標就是搜集專案人員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並在一年的替代役生涯中,培養並學習相關技能與知識。
以上只是敘述個大概,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你永遠不知道在每個人生的轉角處,會遇上怎麼樣的意外。
簡單講就是隨遇而安啦!(豁達樣)

夢想金字塔-長期目標規劃

夢想金字塔的架構,最疑惑的部分是每層區分成基礎階段、實現階段以及結果階段的部分。
就個人目前理解,基礎階段著重在強調自身的身、心、靈與知識的部分;實現階段就是將自身表現,展現在家庭、工作、社會之間的互動上,並獲得相對應的名聲與地位;最後的結果階段,隨著自己與社會、工作和家庭經營成果,獲得相對應的經濟與物質獎勵。
將它用在自己人生的長期規劃上,如下圖所示(圖醜還請見諒)。
個人的長期目標規劃
雖然夢想金字塔將某些項目變成層級關係,但自己認為,有些項目並不需要等到某些特定條件達成,才開始往下一階的項目去思考與發展。
就像大家常說的:要找到工作跟生活之間的平衡點一樣,在規劃人生目標上,更應該要追求全方面平衡的發展。話雖如此,但夢想金字塔仍然不失它幫助思考人生規劃的用途。
而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則是將夢想金字塔中的各個項目,拆解成各個具體目標中,即使是較高層級的目標,也可以針對自己的狀況,訂定一個最小可達成目標,藉由如此規劃,讓自己在各個項目中都可以面面俱到。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短期目標規劃

上圖為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的範例,這張圖思考的面相較多,而自己把它當作規劃每一年的日常行動方針,每個月在針對目標檢討與修正。
關於自己近一年的替代役生涯規劃,如下圖所示:
要求自己在替代役生涯中,各個項目所要達成的目標
在還沒接觸到這項工具之前,個人藉由代辦清單規劃的目標,若以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來看的話,主要著重在學習、替代役、休閒以及財務項目中。
透過九宮格思考術,發現自己忽略剩餘的五個項目,思考許久後,再將逐漸將各個項目陸續補上自己的目標。
2018/6/21,自己生日當天,也是退伍日期正式倒數一個月,再次檢視自己進入地檢署後,近10個月來達成以及尚未達成的目標進行檢討。(如下圖所示)
紅框部分為學習項目;紅色為達成之目標,黑字則否

學習項目

紅字部分為目標達成,只剩少數目標沒有達成,但沒完全達成的目標,幾乎都落在學習項目,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低達成率?簡單講就是自己低估一門學科所需要耗費的時間
舉個例,光是一開始學SQL程式操作,從安裝障礙排除,到找到一套好的教材,照的教材去操作,才發現自己不懂語法、不懂語法背後的邏輯運作,找朋友指教後,發現是因為自己缺乏資料庫的基礎,因此又從理論開始學起。經歷這些挫折,最終自己就決定先跳到別的目標學習,浪費了很多時間。
說到此,我就不再多敘述關於學習大數據、數據分析程式......那些與數據相關的學習過程,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是自己下決心學習的毅力還不夠,在學習一段時間,沒跨過那個技術門坎,導致自己的半途而廢。
總結起來,就是自己太小看了一門學科,還有自己太貪心的緣故。
紅框部分為人格項目;紅字部分為達成目標,黑字則否;槓掉則是不符合人格項目

人格項目

價值觀與人格的部分,因為比較難具象化,因此判斷是否有達成的依據,一來看是否隨時警惕自己,二來反思他人與自己互動時的感受。
把持續思考刪掉,是因為思考是自己在腦中,他人無法輕易判讀,因此刪除。之後,意識到抗壓性很重要,因此加補上去。
關於禮貌,覺得自己容易受情緒波動,心情好壞變成達成禮貌次數多寡的重要變數,雖然自己也意識到這問題,警惕自己要調整心態,但壞情緒來的當下,強迫自己笑臉迎人的能力,奴才真的萬萬不能阿!
尤其這情形在報到處幾乎都在發生,有些來報到的當事人整個狀況外,害我白眼也跟著翻出銀河系外。
情緒波動掛在臉上表露無遺,帶來的影響不只有眼前的當事人,後續報到的人、同事、朋友、甚至親近的人,都可能被我的情緒株連九族
自己不只沒把禮貌做好,連最基本的情緒管理都有問題。未來在目標訂定時,也知道在禮貌之前,EQ的提升以及學習讓自己不要那麼的「喜形於色」,都是自己未來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紅框部分為價值觀項目;紅字為達成之目標,黑字則否

價值觀項目

2017年末,我給自己2018年最核心的目標是:
願自己有顆平靜的心,去接納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
願自己有勇氣與毅力,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東西;
願自己擁有智慧,能分辨兩者間的差異。
-神學家尼布爾 〈無名祈禱文〉
而自己對於尼布爾祈禱文的解讀:對於無法改變的事情,或是對於與我認知不同的外在環境以及人事物,我用「尊重社會的多樣性」這句話理解。
我不一定要認同他人所說所做,但我可以嘗試用平常心去看待,不用刻意刻意放大自己的主觀感受去強迫他人去改變;對於可以改變的東西,著眼於「改變自己」,在人生不設限的人生觀下(可見於個人簡介),藉由每天一點一滴的「進步」來改變自己,並用「從不說明天警惕自己每天都要有所進步,哪怕只比前一天多背一個單字,也不允許自己處於原地踏步的情形發生。
改變自己這一點,我認為我自己做得很好,但是在尊重社會的多樣性這一點上,時常無意識就去對他人指指點點,事後才意識到自己又破戒了。
關於尊重他人這件事,未來也是我需要多多磨練、警惕自己的重要議題。
紅框部分為健康項目;紅字部分為達成目標,黑字則否

健康項目

因為與室友們作息不同,提早睡總被吵得睡不著,即使每次提醒,但時過境遷,總是免不了激動的情緒,這點造成這一年非常嚴重的睡眠不足
雖然三餐照常吃,但有時為了省錢,就以餅乾或零嘴果腹。錢是省下了,但營養均衡上實在是有點問題,導致捐血捐不滿低標250c.c,嚴重貧血,因此最後這兩三個月,也開始改掉這習慣,但相對造成的是飲食費用大增,體重也節節上升。
其實自己也知道在健康項目上,非常刻意的逃避了運動項目,運動造成的效果可以控制體型、體重、放鬆心情、紓解壓力、幫助睡眠等等。
未來,想要活的健康,讓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這目標肯定是少不了的。

消失的中期目標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一開頭雖然介紹到中期目標,但內文中卻跳過了中期目標,在這特別澄清,這不是故意的。
當初在用上述兩種方法思考人生議題時,就只是單純沒想那麼多,一個不小心就把中期目標給漏掉了。但從夢想金字塔中,可以看到自己大概的長期目標,因此對於中期目標,心中也有大概的一把尺。(就像是我知道自己長期目標不論是要當專案經理或產品經理,可能都要先經歷過專案人員或產品人員,這就是中期目標)
反觀思考短期目標,看能從哪些地方對接長期目標,過程中慢慢推敲出中期目標,用這種「摸著石頭過河」的方式,與跟直接從長期目標解構出來的中期目標作比對,看兩者間的中期目標,是真的一脈相通,還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需要再次重新省思與調整的動作。
現階段的認知有限,未來的道路又撲朔迷離,相信在人生行進的道路上,未來的我應該會有一番不同的見解。
關於中期目標的議題就點到這裡,剩下的部分,就留給未來的我來回答吧!

延伸閱讀

  1. 你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畫一張「夢想金字塔」,決定努力的方向!
  2. 怎樣設定令人振奮的年度目標 — 2018年最強目標! — 《葬禮遊戲》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