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休息的方法錯了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期疲勞是現代人普遍面臨的問題,常常感到疲倦無力、缺乏工作動力,甚至連外出和朋友聚會都感到疲憊。回想一下自己的狀態,你可能會發現即使睡了很長時間,仍然無法恢復精力。我們就像一個耗盡能量的電池,剛剛充滿電,卻很快又沒電了。由於最近幾年自己也一直面臨這個問題,我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完成相同的工作量。直到我查閱了一些關於睡眠和休息的資訊,才發現有時候單純多睡覺無法幫助我們紓解疲勞,反而會讓我們變得越來越疲憊。今天,讓我們一起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長期疲勞,以及如何有效休息來長久保持動力。

停止刺激大腦,有效休息

讓我們思考一下在感到疲勞時我們下意識想做什麼。工作太累了,先休息一下,拿出手機玩一下。昨晚睡得不好嗎?晚上補回來就行了。今天喝的咖啡不夠,再來一杯。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身體沒有能量了,需要找些東西吃?然而,如果你立即做這四件事中的任何一件,很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疲勞。為什麼呢?讓我們一一來看。

了解休息的時機和頻率

當我們工作和學習時,實際上是消耗腦部能量並產生諸如谷氨酸等代謝物。根據2022年的最新研究,隨著腦部代謝物的增加,我們不太願意做需要高度專注和延遲享樂的事情,而更願意做需要較低專注度和即時享樂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越疲勞,越容易拿起手機玩耍、吃垃圾食物和購物,而當我們做這些事情時,特別是玩手機時,腦部代謝物會累積更多,使我們感到更疲倦。

為什麼睡眠可能使我們更疲倦?

現在,我們已經了解了如何休息我們的大腦,那麼何時以及多久應該休息呢?根據生物鐘理論,我們的身體內存在一個稱為次日內節奏的循環,即每隔90分鐘左右,我們會有約20分鐘的疲勞期。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可以事先計劃一天的日程安排,為每90分鐘的工作時間給自己休息15到20分鐘。正如你所看到的,這是一個我每次休息都來的秘密地方。自從使用這種方法以來,我明顯感覺到我可以工作更長時間,更有效率,而且一天結束時也不那麼疲憊。

適時休息的策略

  1. 通過光線和溫度調節生物鐘
根據生物鐘理論,我們的身體內存在一個稱為次日內節奏的循環,大約每隔90分鐘會出現約20分鐘的疲勞期。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可以提前計劃一天的工作時間表,為每90分鐘的工作時間安排15至20分鐘的休息時間。我發現這樣的休息安排使我能夠更長時間高效工作,並在一天結束時感到不那麼疲憊。適度攝取咖啡因和調整飲食習慣
2. 運動和鍛煉是提升能量的最佳方法
停止所有刺激大腦並消耗腦部能量的活動,如散步、冥想,甚至只是閉目不做任何事情。我個人推薦的方法是一種類似瑜伽的睡眠技巧,名為瑜伽冥想(Yoganidra)。這種方法通過聲音引導專注於身體,從而達到平靜和放鬆的狀態。只需花費10至20分鐘的時間,比真正的睡眠更適合在學校或工作中使用。我將在評論區提供一些我平時使用的免費聲音引導,你可以嘗試一下。對我個人而言,這種方法非常有效。
3. 避免追趕睡眠
追趕睡眠時間超過30分鐘,可能會進入慢波睡眠階段,而在這個階段醒來,因為大腦波速度加快需要時間,可能會暫時失去意識甚至頭痛。因此,如果白天感到非常疲勞但不習慣午睡,最好使用上述非睡眠休息技巧,或者簡單地堅持到晚上睡覺,以確保晚上有更好的睡眠質量。如果你習慣午睡,最好將午睡時間提前到晚上睡覺前的8至10小時,每次不超過30分鐘,或者完整地睡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以避免深度睡眠帶來的疲勞感。
長期疲勞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但我們可以通過適當的休息和注意事項來改善這種情況。避免刺激大腦和消耗能量的活動,遵循生物鐘的節奏進行工作和休息,避免追趕睡眠,並通過光線和溫度調節生物鐘,都是有效提升能量和減輕疲勞的方法。希望這些專業的建議對您有所幫助,讓您能夠充滿活力地應對長期疲勞。
    VMG BI
    VMG B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