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7-應變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欣賞

應變

生活中總是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一張發揮失常的考卷,一段以為會長遠的感情,一場不盡人意的報告等,都有可能會為原本毫無波瀾的生活投下一顆震撼彈。
正如學校的防災演練,是為了預防地震發生可能帶來的生命危險,才讓學生練習用最快速度避難,但我總是敷衍帶過,在演練過程中跟同學談笑風生,似乎沒有預防地震災害的憂患意識;在一次報告中,我以為我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將材料存放進隨身碟裡,卻沒有在網路上備份或多做備用計劃,因此當我信心滿滿地拿起麥克風準備上台講時,卻被同學告知帶來的檔案根本無法開啟,由於我沒有其他的管道播放影片,最後只得在台下同學訕笑又好奇的目光中尷尬到無地自容的下台。
我認為所謂的「應變」,不只是在變化發生後的冷靜應對,更重要的是在事情發生前的未雨綢繆,無論進行任何動作,都要事先想好可能發生的變化或結果。「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不先為未來做好萬全的準備,當變化來臨時就只能聽天由命,任人宰割。若我在準備報告前,能預先將資料備份並上傳網路,也不至於只能僵在台上遭受台下犀利的目光審視。所謂「防患於未然」,各種防災演練都是前人因天災而家破人亡的慘痛教訓,也才不厭其煩地訓練我們面對天災來臨的冷靜應對和保全生命的能力,我們也應當拿出更嚴謹的態度來學習危機到來時需採取的正確措施。
古人「曲突徙薪」的智慧告訴我們事先採取措施的重要性,才更有機會避免危險發生,而預測變化,提前準備備用方案,則可以在應變危機時亂中有序,冷靜化解問題。(陳*姍)

應變

全班屏住呼吸,個個臉色凝重地等待導師走進來。我也不意外,當熟悉的高跟鞋清脆聲傳來,更是坐立難安。今天是學測前最後一次模擬考成績出來的日子,而這次的測驗會是最有指標性的落點分析。
前幾次的模擬考中,我都名列班排前三。照理來說,在持續的努力下,前五名就如囊中取物一般簡單。但結果那張輕飄飄的紙後,心情就像被綁了鉛塊落到海底,排名那欄寫著「九」,代表著這幾年的努力完全瓦解,這件不在我意料之中的燙手山芋,令我欲哭無淚又不知所措。
我呆滯的隨手翻開了一本書,視線一頁頁掠過,卻什麼也讀不進去。也不知過了多久,一句話突然吸引了我的眼光,那是蘇軾定風波:「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想起上課時老師介紹蘇東坡,說到他一生的不受重用,甚至後來發生了烏臺詩案,卻還能豁達的面對一切,也許我也應該學習他的精神,面對生命中的挫敗和意外,保持著悠然自得的態度。
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不要失敗、犯錯,卻沒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挫折和種種意外。但人生總有意料不到的事,而每個人都該找到自己的出路。我的出路就是以蘇軾的態度——曠達、看開來處事。下課鈴聲響起,老師說到這次的模擬考出題方向與學測命題不同,不要看得太重,我內心頓時五味雜陳。這場考試是我目前人生的一大意外,考不好並不全是我的錯,也許是上天送給我的禮物,教導我如何應變。
收拾好心情,我拿起紅筆在考卷紙上訂正,把握時間繼續努力。(劉*彤)

應變

意外,常來得迅速又棘手。有的人恐慌,有的人卻老神在在;有的人尖叫,有的人仍微笑以對;有的人變得很自私,有的人發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愛精神。意外的應變,最重要的便是心情與態度的控制。
九把刀曾說過:「慢慢來,比較快」。「慢」,是帶著一顆理智、冷靜的心,思考著最有效的解決方法。而「快」則是冷靜後快速的判斷、積極的行動,精準而細心的處理。畢竟許多意外的應變時間只有短短幾秒鐘。少了「慢」,便魯莽而無腦,而少了「快」,就永遠都在等待,錯失了每一個黃金時間。理智而積極、沉穩而迅速才是最好的應變之道。
日本宮城大地震的災區,有台灣記者發現,即使地震震得街道扭曲、碎片滿地,人們仍快速的衝到空地,冷靜等待救援,沒有任何抱怨、尖叫聲,更沒有推擠。公用電話是僅剩的通訊設備,從報紙上的照片可以看出排隊人們的擔心,卻仍耐心的等候,隊伍的整齊是連台灣平時都看不見的。甚至,有人臨時做了一個牌子——「我是尾巴」讓人可以清楚的找到排隊方向來等待接泊車。大部份台灣人遇到緊急事故,只有「快」,而沒有「慢」,反而常發生踩死人的悲劇。日本人應變的精神真的是「慢慢來,比較快」。
處理意外之事,除了速度,還要有準度。無頭蒼蠅和漫不經心都讓我們沒有辦法完成一件事,但若能從其中取得急與慢的平衡,所有變故一定都可以迎刃而解!(李*峻)

應變

人生的道路上,許多困難,常常令人措手不及。如何處理妥當,考驗了人的應變能力。
「應變」往往會付出代價,重點是要求自己將影響降至最少。例如:小明從國外旅遊一個月回來,卻忘了打電話報平安。父母十分擔心又生氣。小明回答:「爸、媽,我沒忘,但我回到家太晚,不敢打擾您們,而且我還要整理一下東西,畢竟,一個月沒回家了。」從客觀來看,他確實忘了,所以他騙了父母,十分不應該。但我認為他反應很快,用一個語句上的設計,包裝成「善意的謊言」,讓他爸媽心裡好受一點,也能體諒他們的兒子。
透過這個例子,「應變」的真諦完美體現。跟他的漂亮回答所造成的雙贏局面比起來,背後的小謊已顯得微不足道,付出的代價極低,是一個聰明的互動!適時把握住時機,以考慮過的措辭跟人交往,人際關係也能得到驚人的提升,利多於弊,何樂而不為呢?
漫漫人生,稍微動個腦筋,轉個彎才是當今社會需要有的重要特質。「應變」乃跟世界、朋友、家人往來的長久之計,遇到事情更能化險為夷,逢凶化吉!(廖*霖)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