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族與全職兒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學到一個新詞—全職兒女。

這是中國新形態的職業,就像台灣早年說的全職家庭主婦或後來流行的全職奶爸,既然是職業,就會有一定的權利與義務。

全職兒女不同於已流行一段時間的啃老族,因為全職兒女既然是職業,所以會擔負部分家務或陪伴父母親,幫忙處理雜事或接送父母參加他們的休閒及人際活動……等等,兒女是員工,父母是雇主,提供免費食宿或金錢薪資。至於啃老族通常是在家無所事事,只知道伸手跟父母要錢,父母親對這不長進的孩子感到憂心無奈,甚至有點憤怒,而全職兒女則與父母相處愉快,你情我願。

會出現這新職業,來自於前些年在中國開始流行的「躺平」、「內卷」的現象,年輕人已從為了出人頭地、爭名逐利敢闖敢拚的狼性,變成不強求,只求紓壓的佛系青年。

2023年上半年流行的順口溜:「在上進和上班之間,年輕人選擇了上香;在關係和體系之間,選擇了佛系。」最近幾部火紅的電視劇,也都是到雲南大理這些偏遠地區靈修放空、「尋找自己」……之類的主題。

或許這也是中國在歷經二十多年社會急劇成長變化,高度競爭下的反思,也可能是在歷經疫情及各種經濟低潮,看不到未來希望之下的選擇。

日本一整代的年輕人也曾經歷過打工飛特族的流行,到現在草食男不婚族等社會現象,年輕人失業率非常高,當打工變成常態或長態後,這整個時代的年輕人變成中年人後,社會將會如何?

其實台灣的啃老族似乎也愈來愈多,只是都是社會的黑數,大多數的父母親也不願意跟朋友說。

這些沒有工作過的年輕人,長期來看又會對社會有哪些影響?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

心之谷即將舉辦一場主題為「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的活動,我們誠摯地邀請您的單位一同共襄盛舉!

這場活動邀請到公益界的代表性人物~知名作家 李偉文醫師,他將分享豐富的公益經驗,激勵與啟發參與者關注社會議題以及為世界帶來正面的改變。

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凝聚更多公益單位的力量,共同交流探討如何以公益之心,共建一個更友善、更永續的社會!

主題: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日期:07/22(六)

時間:14:00-16:30地點:心之谷 Gallery

入場:380元/人(贈書一本,價值380元)

贈書: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3-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

期待您和您的團隊一同參與,我們相信這將是一個難得的交流與合作機會。謝謝!

我願意共同倡議【永續公益・公益永續】

*倡議單位將安排一分鐘分享您的永續行動。

*共同簽署永續發展目標,倡議永續公益。

認購書籍:____本(每單位最低認購數量十本)

出席人數:____人(出席人數=購書數量)

誠摯邀請,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 敬上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