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翻新│我在方格子上寫作時都是好日子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陸續收到上一季或上個月活動的結算通知,才終於有點實感,原來我已經過著無職生活一個多月。回想六月的生活,即使沒有頻繁外出,在電腦前梳理腦海與內心種種諸如對過往的回顧、對未來的思索,抑或在當下的體驗,並將之一一寫下的過程中,獲得了滿滿的充實感。

  在離職後的第一週,我開始了「離職後的生活翻新」系列專題。這個寫作計畫,在我還沒真正決定要離職之前,就一直在心裡蠱惑著我去真正體會生活,然後寫下來。我真的離職了,也真的開始了這個寫作計畫,雖然生活的部分與美好想像還有些距離,但我仍然過得非常愉快。

  「離職後的生活翻新」寫作計畫之所以啟動,一方面是期許我在離職後不會荒廢自己的人生,在給自己的有限時間內嘗試做些改變,督促自己成長;另一方面也是將這些改變與成長的軌跡做個記錄,讓往後的我可以回顧這段時光很好很燦爛,也分享給或許有需要經驗參考的朋友們。

  正好,在撰寫第一篇文章〈我離職了:即使一蹋糊塗,也要鄭重道別〉時,我注意到方格子上展開了與格友閒人|Kuiza一起策辦的〈Project V 有獎徵文|於是我懂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而我有幸及時完成作品投稿。在計畫寫作「離職後的生活翻新」系列之前,我專注於構築創作自己的小說世界,很少給自己參加站上活動的機會,那時候的我閱讀了活動說明,想著:「既然要生活翻新,那就鼓起勇氣做出新嘗試!」

  我很慶幸當時的我做了這樣的選擇。因為參加了此次活動,不僅文章瀏覽量的上升速度超乎我的預期,更是在一個多月後的本週一收到獲獎的通知信件。真的非常感謝策展人青睞,也謝謝方格子不斷推出徵文活動給站上的創作者機會。

raw-image

  在方格子寫作的日子裡,我也感受到自己受到了很多協助,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寫這篇回顧文章時,一直有著感謝方格子的念頭。方格子會定期寄出官方電子信件,通知寫作者入選即時精選或編輯嚴選,也會推薦讀者每週精選主題文章以及站上的優質創作者,我注意到六月份的優質創作者推薦名單中有我的名字。也因為如此,我的追蹤數在這期間又是一次超乎我預期的增長。

  而促成我要來寫這篇文章的,是我收到了上一季的廣告分潤通知。可能會有人認為談寫作的時候講到錢很俗氣,但是我真心坦承,當看到有分潤進來的時候,我心裡非常開心。雖然那就只是很小很小的一筆錢,離能提領的門檻還有很大的差距,卻讓我夢想中的寫作生活變得很真實,很具體。

 

  在過往的許多次嘗試之中,我有諸多遭遇挫折的時刻,尤其是在意識到自己作品的水準以及被讀者接受的程度之後。即使告訴自己非常多次,我在寫作上的成就感不該被外在因素如讚數、瀏覽量左右,應該向自己的內在轉向,追求心靈滿足與精神上的精進目標,也因此,我時常光是如期完成一個小說篇章,順利發表連載,並且認為自己表現不錯或者比以前更好,就滿足了。

  滿足,但也是孤獨的。

  在方格子獲得諸多協助讓我重新意識到,即使寫作對我而言是一個向內的活動,來自外在的鼓勵、支持甚至欣賞也很重要而具有意義。從六月到現在的寫作活動,我能持續一週一篇文章的規律產出,不僅僅是因為我自己想要,或為了達到我對自己的預期規劃,也是因為方格子無論是來自官方的協助,或是格友與我的互動,讓我有了以往獨自寫作時沒有過的一種認同感和自信,而這些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我想我會繼續專注在方格子上寫作。

  在最近,我也開始注意到以往一直割捨不掉的部落格,文章的瀏覽量已經不如以往。在比較過同步發布於方格子和部落格的文章瀏覽數據,更加深了我對方格子的感謝,以及對其未來發展的信心。

  我願意繼續在這裡做些不同的挑戰和嘗試,更認真好好過生活,持續往夢想生活邁進,同時也算是給方格子反饋,期許自己可以持續寫出好的內容,好的作品。




✨歡迎格友跟我分享在方格子上寫作時,發生過的好事✨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