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技能學習通用的方法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時候職場的技能學不起來,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學習的方法不太正確。

職場技能學習通用的方法

職場技能學習通用的方法

我們在學生時期,很習慣老師給我們什麼就學什麼,所以導致自己已經喪失了學習一件事情的能力。很多人在職場中,也常常會說,因為都沒有人教我,所以我才不會這些東西,但是當有一個人想要教你的時候,其實你也沒有很想學,這個情景在職場中其實很常上演。

我自己在學習的時候,喜歡用假設驗證的做法,有點類似市場調查的感覺。我會先做出一個比較沒那麼好的作品,然後丟給別人去檢核,這時候就會有回饋。不管這個回饋是好還是壞,總是有一些方向可以進步,那久了之後做一個事情的功力就會成熟,於是慢慢地綜合能力就能夠培養起來。

而我在帶人的時候,發現不能預設每一個人都能像我一樣,肯花時間去探索學習的方法,而我也不能一直丟東西給他們看,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花額外的時間,來讓自己的實力更強。於是我會先丟一些任務給他們,這個任務的難度也不能太高,大概是比他會的東西再多一點點,這樣他就需要去花時間想辦法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也不至於會太反彈,於是在完成這些事之後,就能夠進步。

我發現這些學習的方法,在學運動的時候就能夠清楚體現,因為運動沒有那麼的嚴肅,不像職場可能會影響一輩子。但是每次學習一個新的運動,幾乎都是從零開始,當然自己的身體狀況可以延續,但是那些運動的技巧都需要從頭開始學習。所以我認為學習一樣運動,是可以讓自己重新找回學習能力的方法。

我自己花蠻多時間在學習羽球,因為我從畢業之後才開始打,一開始學的時候真的蠻挫折的,因為每次打出去的球,不是掛在網上,就是出界,那種球永遠都沒有被球拍正面擊中的感覺真得很不好,所以我也想辦法要進步,因為我對羽球有種莫名的熱愛,所以不會輕易放棄。

於是我就去上了團體課程,慢慢從基本功練起,當然初期進步不會很快,也大概練了兩年,我突然發現自己可以打贏那些以前從來就打不贏的人,而且打得很輕鬆。因為有些人沒有真正練過基本功,就只是一直打而已,於是那種很輕易能夠處理的球還會失分。我也很輕易地就能夠看出來,因為他們的姿勢不正確,導致失誤率非常高,回球的質量也不夠好,下一球一定是被得分的,這就是基本功不紮實的原因。

從練習羽球的過程之中,我體會到,做一件事情的基本功是很重要的,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而且要持續找尋進步的方法,才能夠達成。雖然初期看不出來有什麼功效,甚至還會輸給那些不想練基本功的人。但是持之以恆下去,他們只要看到你的車尾燈之後,距離就會越拉越開,最後連你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