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再見I學習允許自己悲痛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習經歷各種情緒階段,允許自己全心全意的悲痛

我記得自己幾年前曾經歷的傷痛,當時太想要立刻堅強、想要盡快讓自己走出傷痛,壓抑了好多情緒,當時自以為是成熟的展現,以至於後來過了那麼多年,歷經各種努力,我才總算在瑜伽和諮商的幫助下,讓自己真正的、完整的為當時的自己悲傷,在好好的疼惜當年那個受了傷的自己之後,我也才終於從多年前的受傷經驗畢業。

我在《想要寫一些關於脆弱的故事》裡頭寫道:「七年過去了,如果可以回到那個時候,我一定會緊緊抱住自己,告訴自己哭也很好噢,如果哭一天不夠就哭兩天,哭兩天還不夠就哭一個禮拜,就算想要哭一整個月也沒有關係,允許自己全心全意的悲痛,就只是擁抱那個破碎的自己不需要急著把自己拼湊起來,接受自己脆弱憤怒傷心痛苦的一面,不用執著於要當那個完美成熟堅強理性的人,了解這些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我的一部分,是不應該也不需要被切割出去的一部分。」

所幸人生的每個經歷都是一種學習,我因此明白完整經歷悲傷的重要,於是這次我下定決心要允許自己全心全意的悲痛。


了解自己可以如何陪伴自己的悲傷

每個人經歷悲痛的方式不同,有些人需要訴說、有些人需要陪伴、有些人則需要獨處。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才能有意識的幫助自己走過。

對我來說要在他人面前自在流露自己的情緒是非常困難的,我猜想我還是習慣扮演哪個堅強理性的角色,因此為了讓自己可以好好陪伴自己,我把自己帶到了遙遠遙遠的地方,遠離了所有熟悉的日常,允許自己一個人躲起來生活。

這段時間裡,我一直透過書寫來自我療癒。我寫了很多很多的字,有時候讚嘆生命的美好豐足,有時候則是寫著寫著就落淚。這其實讓我很意外,因為長大後我就鮮少有機會處理自己的眼淚,一度以為自己的淚腺被封印或是我就是那樣冷血無情,但直到阿嬤過世才讓我明白,原來我不是沒有眼淚,只是長大後的我的眼淚非常珍貴,只給予那些最深最深的愛。

於是現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想哭的時候我會放任自己哭,並且輕輕的提醒自己哭也沒關係,就算想要哭一整個月也沒有關係。


我學著去經歷自己的情緒推移,也觀察著自己如何經歷和處理這份悲痛

回想起過去這兩個月的經歷,我開始逐漸看見自己的行為模式,也一步一步的帶著自己從逃避、到轉移、到面對、再到真的好好陪伴自己的各種情緒循環。

#1 讓自己分心就不用去感受痛苦

從接到電話到終於回到台灣見到阿嬤那段時間裡,我展開了一段維持數小時的暴飲暴食和狂看Netflix來麻痺我自己,那段遠在吉隆坡什麼事情都做不了的時間裡,我必須讓自己透過持續進食和觀看來停止我大腦的活動,因為只要思緒浮現,眼淚就會落下。

#2 那些習慣性的過度堅強與理性

回到台灣之後,多數的時候都是必須要強忍的眼淚。因為在阿嬤面前,我不能哭,不能讓阿嬤擔心害怕;因為在媽媽面前,我不能哭,我必須要成為她的依靠;因為在其他人面前,我不能哭,我必須要有能力可以理性思考和進行各種困難對話(像是什麼情況下放棄急救、什麼情況下該選擇安寧病房、葬儀社的選擇、安葬的方式等等,這大概就是那些會讓人感到自己真的是一個大人了的時刻。)

#3 想辦法透過觀點轉換來調節情緒

阿嬤過世後,媽媽難過的時候,我時常安慰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阿嬤高齡過世,沒有在醫院煎熬太久,而最後那些日子裡,我們都陪在她身邊。一切都很圓滿。」因為我也是都這麼告訴自己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要心懷感激,要相信生命,阿嬤在天上很快樂,沒事的。

#4 允許自己迎接真正的情緒流動

直到我離開台南,我才有種被悲傷徹底襲來的感受。我記得那個晚上,我終於開始書寫,回憶起這一路上的種種,讓自己陷到深深的哀傷裡頭,幾個晚上都是哭著入睡。我記得某天下午,我突然覺得很生氣很自責,覺得這一切根本不圓滿,宇宙爛死了,我也爛死了,我怎麼能覺得只是最後那幾天陪伴在她身邊就足夠,阿嬤一路照顧我到我18歲離開台南,而過去這十幾年來我在她身邊的日子又有多少。我記得那個早上醒來後想到即將回歸工作感到十分抗拒,我想起阿嬤過世時我一直想著的「那些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我突然看不到自己拼命工作的意義,我焦慮得想要接續請一段無薪長假。而我也記得我帶著阿嬤的送給我的禮物——「要全心全意去經歷生命,要成為自己」的心,認真的去生活,感激生活所遇見的種種美好,讚嘆宇宙的豐盛。


現在的我還在階段四裡頭,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情緒循環。有時候很快樂、有時候則很難熬,但我想比起過去自己遇到情緒就逃跑,這一次我很為自己驕傲,謝謝我這樣陪伴著自己,也再次感謝所有阿嬤送給我的心靈禮物。


就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晚上,我夢見阿嬤騎著機車,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這是不是表示阿嬤已經到了一個她可以自在生活的世界了呢?我是不是也應該再次向阿嬤學習她的自在,專注在我自己的生活上了呢?


我想,自我療癒沒有捷徑。書寫幫助我的是讓我更深刻而完整的感受那份傷痛,當我們是有意識的經歷一切,即使這趟療癒旅程無法加速,至少我們知道自己方向正確,不會繞往莫名的遠路。願我們一起溫柔地提醒自己: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完整的悲傷,才能夠完整的療癒。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