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呼吸嗎?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有機會到中區的社福單位進行一場芳療舒壓的課程。這堂課的訴求,是希望能讓機構服務對象的照顧者,可以有個喘息的機會,包含釋放壓力、舒壓、放鬆。

原本一開始在進行課程設定時,我想要用幾個身體比較容易焦慮的神經化學物切入出發,他們可以了解原理(比如說什麼多巴胺、腎上腺素、皮質醇⋯這類的名詞)去調整自己的緊張。

但一邊做簡報一邊思考要怎麼傳遞放鬆舒壓的同時,我突然意識到這樣講的模式要是我是學員,我應該會覺得很無聊。

來舒壓反而是壓力倍增,都已經壓力很大了還要了解為什麼壓力大,這個聽起來不太吸引人。

於是我思考著,如果今天我是一個來參加舒壓課程的角色,怎麼樣的模式能夠在兩小時之內感受到放鬆,特別是在他們平常照顧家庭的同時,其實鮮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那怎麼樣的方式,他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多一點?

在經過調整之後,我決定從呼吸出發。課程一開始我先問大家:「你會呼吸嗎?」

沒想到每個人都用一臉詫異的表情看著我。

「呼吸?不就是一吸一吐嗎?」

然而我問他們怎麼一吸一吐,是用鼻子吸還是嘴巴吸?大家紛紛開始試著感覺,到底自己的呼吸是什麼樣子。當大家意識到自己是怎麼呼吸的,一切就變得不再那麼制式化來討論舒壓這件事了。

raw-image


舒壓一定要很玄嗎?

當我們都在講要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時,有時覺得這些內容好難理解,要冥想,要寫日記,可能一聽到就會想要放棄,可以倒頭就睡,幹嘛做這些事。

然而,做這些事確實可以達到放鬆或是感知自己的需求,但在還沒有辦法做到這些事,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從呼吸來感覺自己

有,就是透過呼吸來感覺。

藉由呼吸,你可以感覺自己的心跳起伏,感受自己的呼吸,是鼻吸鼻吐,還是鼻吸口吐?或是少見的口吸鼻吐,還是直接口吸口吐?

不同的呼吸方式有不同的功能,先用呼吸感覺自己:「原來用不同呼吸的方式,感受會完全不同!」

從一吸一吐你發現了什麼?

有的人知道要呼吸,但在呼吸之間你有感覺到什麼?吸吐之間游刃有餘?還是吸吐之間喘到不行?

認真感覺呼吸,感覺胸腔或腹腔的起伏現象,或是讓空氣完全充滿在鼻腔、胸腔,這個感覺給你帶來什麼感受?把這個感受透過實際操作練習呼吸感覺自己身體的變化,一次又一次你會發現:原來我可以憋氣這麼久;原來我吸氣吸飽的時候身體是精神奕奕的;原來我無法吐氣吐這麼久,一下子就需要再吸一口⋯,這些新發現,都讓你了解自己的身體多一點!

觀察自己的呼吸

透過每天五分鐘觀察自己的呼吸,就是一個很好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的方式。

聞聞悶熱的氣息,還是下雨後的清新感,或是一個氣味在你的鼻腔竄來竄去,進到身體之後出現的不同感受,都會是很好感知的開始。藉由打開自己的嗅覺的敏銳度,這是很好的起頭!


透過呼吸感覺自己的活著,是一件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做你卻有點不知所措。可是呼吸卻是如此真實的存在,供應著我們身體需要的氧氣,讓我們能夠好好的活著。

你今天有好好呼吸了嗎?

覺察自己從感受呼吸開始,只要一天五分鐘,就是好的開始。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