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失事時,大人要先戴好氧氣罩,再幫小孩戴;教養也一樣,得先穩定大人情緒,才有辦法穩定小孩。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期三周的正向教養課程已經結束了,

這三周有接收到不錯的資訊,

其中在講到小孩情緒的問題時,

家長們的發問都相當的踴躍,

因為在與小孩相處中,

不論大人的情緒或小孩的情緒,

很容易點燃彼此的引信。


在每位家長發問問題時,

我發現每個案例中,

都夾帶著家長不滿的情緒,

不單單只是小孩子帶給家長的困擾,

更多我理解到的是大人本身原生家庭帶來的。


我相信跟我同年齡的家長們,

在我們小時候,

只要在被斥責時,

最常聽到的就是,

不準哭、

給我閉嘴、

再哭就打、

去面壁罰站……


卻很少聽過大人溫柔的說,

你怎麼了?

發生什麼事嗎?

你可以生氣

我允許你哭


因為我們從小在不被滿足的情形下,

要突破以往原生家庭方式教育小孩,

確實是很大的挑戰。


會去上這門課的家長,

大多都不想再用暴力的方式來教育小孩。


但是,

今天許多家長提出來的家庭案例時,

我更覺得反該先解決大人情緒的問題,

在上過薩提爾的課程後,

才了解到,

當小孩有情緒引起家長不滿時,

猶如飛機求生宣導片一樣。

飛機失事時,

大人一定要先戴好氧氣罩,

再來幫助身旁的小朋友。


同樣道理,

當小孩生氣時,

家長能做的就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那要怎麼做,

懸緝最常做的步驟是:

1.先告知小孩對於他做了什麼,你目前很生氣。

2.告知小孩,你雖然生氣,但不論如何你很愛他。

3.可以的話離開戰地現場,到另外一個空間深呼吸將情緒緩和。

4.過段時間冷靜完後,通常小孩也比較安穩一些,再好好溝通。


很多讀者一定會說,

教養小孩最好是那麼簡單,

三言二語就能解決。


但我想表達的是,

只要不願跨出第一步嘗試,

教養不會有進步的一天。


曾經,

我問過小孩,

爸爸很生氣時,你有什麼感覺嗎?

他對我說:「爸爸,我很害怕,我以為你不愛我了,因為我讓你生氣。

他的回答有如針刺中我的軟肋,

讓我相當難過。


因此,

正向教養為何如此重要,

因為養成「溫柔而堅定」的教育方式習慣,

當家長情緒穩定時,

小孩一定會跟著穩定。

長期下來小孩才能得到夠多的安全感、價值感、歸屬感

對小孩的未來相當重要。


因此,

我寧願從小多花點心力陪伴小孩增加親密關係,
也不願意長大後花力氣修補小孩間的裂痕關係。


提醒讀者們,

無論發生什麼事,

先把自己的情緒照顧好,

才有辦法用穩定情緒來教育小孩。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投資理財):IG

👉🏽圖像創作(圖像創作):IG

👉🏽影像創作:YOUTUBE

148會員
163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