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言字語|寫作|寫作復健的自我心理建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美」是心魔也是藉口

  當初上完瓦基跟歐陽老師的線上課程,還興致勃勃,努力實踐的我,從2022年四月到八月這段時間,練習用學到的閱讀寫作技巧,分享13本閱讀心得,以及各種題材的日耕嘗試。然而有一個好的開局,卻不一定有個好過程或好結果......

  後來又上了歐陽立中老師的爆發閱讀課,在開篇就提到一個閱讀偏執的問題,老師的舉例更是予我自己的生活狀況很類似,大概有87分像。一樣是工作忙碌,回家還要顧小孩。終於有點時間能拿起書本閱讀,一段時間過去後覺得怎麼讀得那麼少,甚麼時候才能全部看完?
  閱讀寫作的時間非常零碎,書都只有翻閱一點,鮮少能看完全部的內容。又因為沒能完全看完一本書,覺得這樣分享閱讀心得實在不夠完整,就也提不起勁來做閱讀分享的寫作。在如此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之下,我的個人網站、方格子、臉書粉專就進入無限期停耕/休耕的狀態。

  其實我也很清楚有些厲害的學員,跟我依樣有忙碌的工作,也跟我一樣是二寶爸,但他們卻能有持續不段耕耘寫作的能力,「完美心態」「忙碌工作」「陪伴小孩」其實都是藉口

知易行難

  「為什麼書一定要讀完呢?」這是在閱讀偏執這個章節歐陽老師提出的一個反思問題;在最近的暢通電子報中,于為暢老師也提到「目標是每天寫一篇文章,......,或一本書的心得 (不需要看完)......」。兩位指標型的老師都這樣說,想必有一定的道理,而我也不是不知道,但......

  知道歸知道,心中的潛意識還是會想把書閱讀再來寫心得,感覺這樣的分享才對得起看我分享的觀眾。

「一口吃不成胖子」
「一步到不了天邊」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這些經典老話都聽膩了,都能信口而出了,卻沒能實踐出來。其實瓦基老師也有分享「小步慢跑」,從分享書中一段話或一條金句的想法開始,降低閱讀寫作的心理門檻。然後一步一步擴大輸入的內容與輸出的框架結構,才能有自己的一套輸入輸出邏輯。

復健練習

   很久以前我也曾經是會跑半馬的,如今要我一口氣挑戰半馬,一定會受傷,心理上也會比較排斥。他人一定會建議從每天一公里漸進到三公里、五公里這樣的復健練習。

  閱讀寫作也是,就再回頭練習瓦基老師的小步慢跑吧!也唯有行動才是改變的開始

7/19-Day 02/10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