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零秒思考力】如何思考萬事萬物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閱讀:想學習如何針對各種議題掌握頭緒,透過簡單的思考訓練理解問題的原因和可能解方,培養能對議題提出想法的快速思考力。

會想讀這本書,原因是想學習如何訓練自己的思考方式,讓自己能夠快速對社會議題或職場上的問題提出想法和回應,《零秒思考力》這本書的作者赤羽雄二,是前麥肯錫顧問,在這本書他提出一項筆記式的思考方法,並發現這樣的方式除了工作上思考外,更能延伸到生活中各種大小問題的分析和釐清,使自己的思維更清晰,摘要如下:

一、零秒思考力的筆記訓練法:A4紙的應用

簡單來說,你需要的只是一張A4紙,橫向平放,一件事情寫一張,針對你想問的問題寫在左上角,右上角寫日期;每張紙寫四到六行,每行20-30個字,1分鐘寫完一張,一天寫十張,也就是一天只要花10分鐘就可以了,範例如下:

【零秒思考力】一書中舉例,此處案例和例圖為筆者自行製作。

【零秒思考力】一書中舉例,此處案例和例圖為筆者自行製作。

作者推崇筆記法的原因在於,我們總是會擔心各種事情,但寫下來可以釐清自己擔心的點,而且也能針對各項議題有更高的掌握度;這邊有個重點是寫的時間限制在1分鐘,你可能會懷疑這樣的做法是否會讓寫下來的東西不夠縝密,但這項訓練的重點並非要你思考的很周全和縝密,而是能在極短時間內羅列出對於事情的看法,並繼而衍伸後續的待辦事項和資料收集

待累積越來越多A4紙後,就可以分門別類放入資料夾來管理,同樣的議題也可以在未來重複寫,因為有可能會有新的想法,一直寫到對相關問題有了更高的掌握度,對自己來說已經不算是問題後才結束;比方說職場上的情緒管理對我來說就是蠻重要的議題,而且時常針對不同人事物都可能有不同想法,這種議題就可以一直寫來釐清自己的思緒。

問題範圍也不限,因為筆記是給自己看的,當然也可以寫些私密的議題,例如XXX為什麼對我那麼不滿、為什麼我會那麼討厭OOO,但就要注意不要給別人看到就是了。

二、實踐的重要性:達到零秒思考力

而作者在長期實踐後,累積了將近四大疊資料夾,他也提到一天內如果有想到議題,隨時想到就寫,不要晚上才想要開始累積一天的10張筆記,因為會忘了之前在想什麼,同時有些問題的idea很好,也可以列出一些待寫的議題,如果一天內想不到10個議題,就可以從待寫議題裡面找。

最後書裡說不要用筆記軟體或筆記本,因為管理上很難,A4紙則是可以手邊隨時獲取隨時寫,但這邊我持保留態度,畢竟市面上筆記軟體很多,而且有時候也很難隨手拿到A4紙,應該是可以互相搭配,重點在於持之以恆。


結論

這本相較起方法,是比較偏向強調思考的一本書,而且是透過簡單的方式來快速思考,因此書名叫做零秒思考力,在累積多項議題和思考練習後,也就能快速的對議題提出看法;而且每天累積10張筆記,也是強迫自己每天進行固定的思考訓練,應該對個人的成長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畢竟我們平常很少主動做這些事。

但也反思另一個問題,作者是前麥肯錫顧問,勢必曾經做過許多對於議題的分析和思考訓練,我也曾經嘗試寫下幾個議題,但發現如果對於議題沒有基本瞭解,反而會寫下很片面局部的東西,簡單來說如果不知道一些知識,怎麼能夠快速的提出想法和進行思考呢?所以還是要有一點知識的累積。

但這樣的筆記反而讓我更能知道有哪些是我不知道的事,繼而列下待辦,去網站搜尋或看書來解答疑惑,我一直很喜歡論語的一句話:『思而不學則罔,學而不思則殆』,這本書幫助我了解『思』的部分,從而知道哪些要『學』,想要學習如何思考的,推薦可以讀讀這本書。

【零秒思考力】一書,圖片摘自博客來書店

【零秒思考力】一書,圖片摘自博客來書店

Wilson Su 威爾生疏
Wilson Su 威爾生疏
大學和研究所念社會科學,現職金融業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