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一切,從受傷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部落格的開端

一無所知的健身歷程

從第一次踏入健身房到現在已經6年多,從一開始只會做史密斯臥推、啞鈴臥推,不知道什麼是深蹲、 硬舉、肩推、更不知道什麼怎麼細分部位、週期性、課表,以現在的自已來看,那段時間去健身房就是雖然不是什麼都不懂,但絕對沒辦法理解「健身是一門科學」這句話

就這樣練了一段時間之後,漸漸的自已摸索著看書、找資料、排課表,再到後來有熱心的朋友可以一起訓練,但在沒有紮實基礎的情況下, 先前因為知識不充足累積的微小損傷終於造成一個嚴重的後果,右肩膀受傷。
肩傷之後,又因為近2年的疫情讓”去健身房”這件事有著一定的風險,所以選擇了暫停訓練。
在這一年多停練的時間裡回頭審視自已的健身經歷,感覺就像是一團找不到線頭的毛線球一般,所有知識雜亂無章,今天那裡看一點、明天那邊聽一些,所有對運動的資訊都是東拚西湊來的,雖然不到”因為無知而自大”,但難免有著”將一知半解當作真理”的事實存在。

資訊與知識

因為網路發達,想要得到資訊就只是動動手指頭的事情,但資訊取得越容易,也意味著資訊的品質越參差。

我想大家都跟我遇過一樣的情況,當你在網路上搜尋某一個問題,總是會得到兩條有所差別甚至是相互違背的說法,讓你從原本對一個問題只是有幾個疑問,變得反而被這些說法搞得完全不懂了。

其實這些網路上的說法或許並不全是對的,但其中也可能有一小部份是你需要的答案,只不過你自已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是你要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需要讓自已有” 從底層邏輯去分解資訊”從而獲得答案的能力,要具備這種能力,就需要從可信賴的學術書裡,找尋理論知識後再去分析「什麼是我要的」

我們知道的基本知識越多,相當於積累了越多“健身的前提”,再通過分析,就可以解決健身中存在的很多問題

部落格的目標

這個部落格,就是要將學術書上的理論過渡到實用。純粹的分享知識,不販賣焦慮、不嘩眾取寵、不急功近利,從各種角度,講知識的理論性與可行性。

另一個寫作的目地,除了讓我對從書本上學習到的東西透過輸出更進一步凝練以外, 還希望將書上所得到的、我認為對健康、對運動很重要的知識分享給需要的人,也藉著釐清自已在運動上的思路與規劃,為以後有更好的訓練品質做鋪墊。

我很難做到讓來訪問這個部落格的人都認同我的觀點;我想做到的是,讓關注我的人可以從這裡得到正確的、有用的知識,也讓對運動、 健康、健身感興趣,卻總是不知道怎麼入門的人少走一點彎路。

我們一起來打開這個複雜繁瑣,但又絕對實用的大門,好嘛?


Hi,It’s Jasper

我對健身與運動營養的熱情來源於在吃很多自已喜歡的食物時,能靠著運動帶給我良好的體態,同時也因為知道怎麼維持體態,讓我對飲食保持著良好的心態。
了解基礎營養,帶給我學習到知識的快樂,也讓我更重視身體對於平衡攝取食物的重要性

身體很複雜,需要很多知識去維護;讀書才有知識,有知識才有力量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序章】科學的黎明:定居的文明社會使科學發展成為可能這預計會是連載一陣子的科學史文章,我將順著歷史的脈絡介紹人類這千萬年來的思考之旅,並持續到近代的科學革命為止。
Thumbnail
avatar
文藝青年の科普漫談
2023-06-22
avatar
噴白
2022-09-04
Lesson 0:(序章)基本功是一切的基本在開始訓練之前,我們要對基本功有個認知,所謂的基本功,就像武學上的馬步,如果連基礎都沒扎好,要學習更深的技巧就會很吃力,甚至會造成自身的危險,反過來說即使在學習高深的駕駛技巧時,基本功扎實的騎士會有更高的機率可以化解危機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2-01-08
序章 新開始本文先以作者與想像讀者間的想像上談話開始,帶入作者創立本格子的原因,再簡略說明本格子的經營模式。
Thumbnail
avatar
發展監控資本主義時代的吟遊詩人
2021-10-24
序章序章 金令市,這是一座看上去與其他地方無異的城市,但在一年前,某次瓦斯管線爆炸事件之後,城市內開始出現了大量殺人事件,經警方數次的調查以及民眾的目擊報告後,金令市的市民們發現了不同於人類的另外一種智慧生物—魔族。 不知為何,除了金令市之外的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沒有魔族出沒的報告,就好像是每個地方都會有的
avatar
無元人
2021-05-23
序章〉方苡辰 任職單位與人事處同在一棟建築物裡,這個建築物至少有百年以上的歷史,牆面盡是斑駁與歲月痕跡,不過整體維護的相當好。沿途穿越長廊與大廳,風徐徐撫過鬢毛,皮鞋與打得晶亮的地板數拍,好聽極了。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0-12-27
序章 暗巷驚魂擾攘的夜,窗外是一片霓虹絢爛。 方若彤沉靜地收拾上一位客人所使用完的餐具,同時觀察著其他桌的客人,是否即時需要她的服務。 她在此西班牙式餐館──Buenas Noches打工,已有兩年多的時間了,而餐館老闆──陳欣雨,是位性情直白,且熱心的年輕女子。還記的兩年前,當時她因家故,急迫地需要立即找到一份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0-12-24
序章那是一個明亮到不夠開闊的早晨,或許是因為正值夏秋交替之際,低平的雲如同鏡面般,將陽光反射至其所覆蓋的每個角落。不遠處正傳來禮拜天教堂的鐘聲,今天亦是我同女孩子赴約到台南旅遊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0-12-02
序章一切不在掌控之中。 拔起插頭,本想快點結束的,誰知道會拖到一些時間。 好了。 他看著螢幕上那標示發布中的訊息,看著看著就硬了, 「臭婊子,待會就讓你常常爆紅的滋味。」吳三啟邊說邊抽著菸,抽剩的煙灰緩慢地砸在地上,幾乎無聲。 儲藏室裡擺滿了一堆不必要的東西,老舊的風扇在天花板上晃呀晃,發出刺耳的聲響。
avatar
柳樂
2020-11-18
序章|當玫瑰花在末日盛開時密閉的房間裡,僅有落地窗旁的燭台泛著微弱光亮,其餘的簡單擺設,皆為暗色。物與物之間的輪廓,難以辨別。 「醒醒吧!」 不知沉默了多久,對面的那個男人,重新開口了,嘴角都快咧到眼角旁。 「『人類』能受到恩賜,是因為愚昧與無知,難以撼動『祂們』的地位。」
Thumbnail
avatar
xheep games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