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1) 因為我的能力在別人面前沒有辦法充分的展現—行銷自己

這是蠻多人會遇到的困難,身為一個求職者可能已經準備了很多東西,可能是技術或是經驗,可是在面試現場沒有辦法展現的自己的能力,有什麼辦法可以克服呢?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算是一個口語表達滿好,在朋友中也算妙語如珠的人(自己講),但在面對權威人士,或是需要真的表達自己的優點時,反應就會慢很多,因此被欣賞的機會就會變少很多。

行銷的重要性

過去我很排斥行銷這個詞,我覺得行銷是沒有內容,很空泛的包裝紙而已,我認為好東西只要真的好,就不會蒙塵,包裝就是華而不實。這個想法其實滿笨的,如果我要推銷的東西是一個好東西,用好的包裝讓其他人快速知道它的好,不是一個很聰明的舉動嗎?生活中,各種人事物的第一印象其實就決定大家要不要投入時間去了解和考慮。

怎麼短時間內吸引別人的注意力?打理外表

這個是個滿物理性的建議,滿直接的帶給人的第一印象,因為人的視覺其實決定的很多訊號,一個看起來有精神的人和一個沒精神的人,一個乾乾淨淨的人和一個邋遢的人,其實他人對自己的印象在這個時刻就建立起一些互動的預設,還有是否要注意自己,目標是讓人看起來覺得即便你其實在一個沒有很好的狀態,看起來還滿像一個正常人

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打扮好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穿著風格滿重要的,不一定要名貴的衣服,或是太精緻的身材雕塑,至少是讓自己看起來不像是睡衣,或是像是穿別人的衣服,這就會讓人對自己不會有多餘壞印象

第二個建議是好好運動,雕塑身材算是次要目標,主要目標是讓自己的狀態看起來比較有精神和活力,氣色比較好,至少他人接受到訊息是這個人有精神,有在花時間照顧自己的身心。當然,如果你有比較高的意願,雕塑身材其實對自信和他人對自己的觀感,中期來看是很有幫助的。

第三個建議是學習改變說話的方式,這個部分稍微困難一點,因為一般而言大家不會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當他人開始聽不見你說話,或是對你的聲音覺得太有侵略性的時候,就是個需要調整的時刻,可以去外面上課,或是問問朋友平常自己說話的狀況。


找到自己的亮點

我自己有時蠻難找到自己的亮點,這個亮點可能特質,可能是技能,也可能是一種風格,並不是受限於學歷或證照,也不一定是一個需要特別去外加的能力,可能反而是一種很熟悉,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能力。

請別人幫你看是個很好的選項,即便這個不是很有經驗的人,能力不一定是特別厲害的人,但如果他熟悉你,知道你的個性,甚至只要是跟你不一樣的人,就有辦法看見自己看不見的亮點,因為他跟我不一樣,這個不一樣就是會有不同的觀察。

要注意的是,當自己自信心不夠的時候,不要找很專業,或是講話很犀利的人尋找協助,即便他的建議是正確的,自己可能吃不消這些「金玉良言」,那就一點意義都沒有,反而有一些反效果。

明白對方的需求

嘗試去分析對方過去的走向是滿重要的,對方曾經在意什麼能力和特質,可能喜歡的技術或是曾經嘗試的方向,並在這些分析中找到自己可能相吻合的地方。這並不是討好,或是要把自己壓成對方的期待,而是強化自己能表達的地方,讓自己給人印象的時候,不會太過空泛而沒有關聯。

有時候需要學習跳出自己的思維,價值的判斷並不是一方就可以說得準的。我自己覺得有價值的能力和特質,並不代表對方認同和喜歡,或是我自己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在對方而言可能覺得是寶物,找到這件事並投其所好,可能就會是一個突破點。

包裝不會讓自己變膚淺

最終的提醒是,對於有些不喜歡包裝的人,喜歡深入研究事物,或是只重視硬核技術的人,覺得做投影片可能有點華而不實的求職者來說,合適的包裝是降低自己和他人溝通的門檻,並不像是要騙人的伎倆,而是給人一個管道,透過直接的訊息,了解彼此的是否能在一個基礎上繼續探索下去,怎麼聽起來好像在相親還是找對象(笑)。


Podcast: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7fw47nl01pl01wm9ehihk3a/platforms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記錄生活觀察的小元件,包含心理,健康,經濟社會,基督教,透過一些觀察和分析,嘗試找到不一樣的出路。大家也可以聽聽我的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