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的味道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物帶來的幸福感,
安慰着臟腑,也安慰着我們的情緒。

朋友在工作上受了委屈,眼淚也快跑出來了,從經理室回到工作間就是垂着頭的坐着,是完全的洩氣了。未久,一位平日不多言的同事把一件小甜點輕輕放在她面前,朋友抬頭驚奇地望着她。對方微笑點一點頭,然後離開。她這是貼心的體諒朋友那刻不想講話,是默默的說「我明白」,是叫甜品留下來慢慢地安慰她。

有時,真的覺得食物的主要功能不是給人營養和動力,而是心靈上的慰藉

raw-image

Comfort Food


有些食物是很坦率的讓我們感到安慰,冬天的飯桌上那窩濃濃的熱湯,是直接的向我們散播着正向的訊號。

有些食物則是拐過彎來安慰人,要人首先經歷「無益!」「無營養!」的愧疚,當中還混雜着豁出去放縱地吃的快感,最後達至自我安慰後的平靜。深夜一碗叫人既自責卻亦開心的即食麵、午飯那份超高熱量的牛油薯蓉、油脂就是精華的漢堡包,當然還有邪惡的炸雞,都是情緒先行,營養其次

無論是直接或間接,這些食物最終都是讓人感到安全、愉悅和滿足。英語用“Comfort food” 來形容這些食物,實在是貼切。

大家的 Comfort food 清單會隨着不同季節和天氣而轉變嗎?


熱量萬歲!


冬天,我是渴望熱騰騰的臘味煲仔飯。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年前寒流襲港的一天,放工後與友人到中環的蛇王芬醫肚,小店已經擠滿了人,我們二人被安排搭枱,小小的圓枱一共坐了六、七人,大家穿着厚褸肩並肩地擠着。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的畫面:所有人就是彎着冷得有點硬的身子,低着頭匆匆的用凍僵了的手拿着筷子盡快把食物送進口裏,是希望身體能夠快些暖起來罷?全枱沒一個人與同伴說話,大家是專心吃着各自點的臘味飯、蛇羹、燉湯、煲仔菜等等,唯一的聲音就是喝熱湯的 shhh-shhh 聲和杯碟偶然碰撞的聲音。

那個冷冷的晚上,一堆陌生人親密地擠在一起,同樣都在靜靜地從 comfort food中取暖。互不認識卻分享着同一目的和體驗,既是那麼遠卻又這麼近。


冷的快感


夏天,我的腦袋就是想着凍飲和雪糕。

不用到米芝蓮餐廳吃美麗到不似是可以食進肚子的甜點,也不需去打卡的咖啡座說着意大利文叫精奇的飲品。簡單的凍檸檬茶紅豆冰等等,就是可口。凍品冷到我能夠感覺到它們沿着食道到了胸口,那管器官都冷壞了,就是嚮往大熱天喝凍飲的快樂。


吃的幸福


原來,不用等待事業有成有車有樓有愛情,眼前簡單的食物就足以帶來幸福感,我們只需好好感受便行了。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0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