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的勇氣 十五、就職典禮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到現在還是很不能認同校長上任要大事鋪張地辦「就職典禮」!

父權封建時代,校長是所謂「一校之長」、「大家長」;現在的校長,就是學校員工之一,大家負責的事情不同,但地位、價值是一樣的。只是上個工,有需要這樣大排場嗎?那每個同仁就任,是否也都可這樣?

為了避免鋪張浪費、勞師動眾,各縣市政府都會安排統一交接,結果大家又結結實實地自辦一場,會後還大宴賓客,這樣不是白搭?而且真是有點不知今夕是何年!

我那年「就任」,就是上午統一交接,中午有擺了兩桌,宴請陪我到桃子腳的復興高中伙伴,下午回到學校,桌子自己喬一喬就上工了,家人親族無人到場。

八年任滿退休,就是跟退休老師一起,一視同仁,也是一束花解決。我說,我們學校怎麼送退休同仁,就怎麼送校長,大家都一樣。

後來我太太初任、轉任,三次的交接,我和家人也都沒有到場。

這樣實在也有些不近人情,不過我總覺得,一個初任校長對學校都還沒有貢獻,就要全校翻過一遍搞大排場,我會覺得無功不受祿。

再來,好不容易有校長做,不是應該把握機會、珍惜資源、善加利用,讓學校的人力、物力花在核心事務上,為什麼第一天就要大家忙這個,搞得像做官一樣?其實可能第一天就讓老師罵聲連連而不自知。

最主要,上台時的風光是大家都可以有,因為可以做得出來,但下台時的身影就不是每個都很漂亮,到時可能沒有人要幫忙做!

校長這個工作得來不易,一舉一動、一思一念影響好多人,如何讓大家去除困難和障礙,讓師生同仁都可以樂在工作、樂在學習,才是王道。

如果盛大的就職排場有助於此,那就做吧!不過校長還是要看開點,再怎麼風光,最後都是「退休校長」,那時大家看的是:做過什麼?堅持過什麼?留下什麼?

61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