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努力都有被實踐的價值嗎?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無效努力值得嗎?
如何知道自己在正確的賽道上努力

本篇文章出自以下內容:


話說我這篇文章原本想取名「努力不被看見,就沒有實踐的價值」不過問了新聞系的同學之後決定改掉

我還記得之前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裡頭說到:

你們拿被自己踐踏的媒體權任意斷定人,觀眾只有七歲智商,所以可以怪老闆,怪收視率,怪觀眾,怪環境,你們可以隨便貼別人標籤,你們沒有沒有想過,你在無形之中也殺了人?

好吧有點誇張了,我是沒有殺人啦😂

只能說這種問題真的非常複雜而且難以解決。未來我會繼續考慮在這方面取得平衡點,就再看看了。畢竟要在我現在十八加一歲的年紀就回答出一個邏輯嚴謹、完美無瑕的回答,著實需要更多的歷練跟經驗

大家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所有努力都會值得嗎?

話說我以前高一的時候,上課非常認真,那時候在課堂上都會認真聽台上的老師講的東西,功課也非常認真寫,不過最後卻在高中第一次段考獲得高中生涯最差的名次

原因為何?

原來我在寫作業過程,國文老師都會叫我們把詳解全抄下來(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有點不妥),我還真的花大把時間去訂正,最後導致我沒有其他時間去閱讀其他科目,最後反映在成績身上。當時的我認為

我從早到晚都在努力讀書,為何結果不如人願?

這讓我想到之前網路上有提到的「低等勤奮陷阱」也就是在錯的地方持續鑽研,不斷的努力,以為自己能夠藉由這樣的方式成功,最後卻不如人意

巴菲特曾經說:

在錯誤的賽道上,奔跑有沒有用  

從第一次段考之後我也開始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我開始會規畫休息時間,並且同時顧及自己的人際關係,反倒讓我之後的成績從第十一名跳到第五名,最後變成第三名

你有跑在正確的賽道嗎?


比起努力,先走在正確的賽道上

這點跟我之前有提到的書籍《與成功有約》之中有提到以終為始的觀念

最近暑假,回到以前的高中跟要從國中升高中的學弟妹們分享經驗,而我告訴他們一個道理

你要先暫訂你要考什麼科系,這樣你在讀書時才會有動力,也才會知道要往哪走

可能是因為儒家社會加上農業發展的緣故,亞洲國洲總是強調「刻苦耐勞才會成功」然而我現在才知曉,過度的自律也是自虐,而且很多人會藉由努力逃避某些不想面對的事情,例如人際關係、健康等等

比方我曾經為了讀書,導致我牙齒痛沒有去就醫,導致一個禮拜後牙齦直接紅腫,最後只好根管治療。人生中,過度的偏食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無論是在什麼方面

同理可證,重點不在於要多努力。重點在於要讓自己的方向都是正確的,不會顧此失彼,而是取得一個平衡點

設定目標,才知道要捨棄哪些事物

閱讀分享|做事效率真的很重要嗎?這篇文章我有提到,要學習去認清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要事第一。

比方我現在假設高中要取得好的成績的話,那我就不會太在乎在努力過程中,可能會對我的行為抱以忌妒的人們(當然假設自己很自傲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畢竟有些人好像不太喜歡別人過得比他們好。只要別人過得好就羨慕,別人過不好就貶低、責備

就像是在開車的過程中,假設你現在的前車窗都是汙泥,一定是想辦法把汙泥去除,因為這些事物都會阻礙你達成目標

這些汙泥可能搶奪你注意力的短影音、對你說三道四的親戚、或是希望你不要變好的人們

這些事物,不用放太大心力,懂得適當的忽視,只要持續往自己的賽道前進,這樣就好了


社會是參差的

話說我以前也認為,只要讀好書、做好自己的份內事,這樣就可以獲得好的成就、好的地位等等

直到我慢慢在高中經歷社會化的過程後,才知曉這社會不是溫良恭儉讓,而是充滿牛鬼蛇神的凶險叢林

在大一時因為沒有基礎認知,所以被直銷盯上;在買手機時,因為年齡小所以被推銷難用的手機。有些「潛規則」不能搬上檯面講,知識不能當你的老師,只有疼才會記得住教訓

我發現這個社會不會照著常規進行,所以「終身學習」才顯得如此重要。

然而,要先知道要學習什麼樣的內容,才不會落入低等勤奮陷阱當中

我覺得出社會後的努力到是跟學校完全不同。在學校只要努力讀書、取得好成績。然而,我覺得在大學開始就要準備學習

面對社會的知識有哪些,並且努力

想是我個人認為,出社會後,「如何在人際關係取得舒服的位置」、「理財知識」、「健康」才開始特別顯得重要。當然自己的專業也要顧好啦,不然連基本的能力都不具備,競爭力就會顯得不足了


總結

我現在開始寫文章之後,常常會覺得「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這個世界,充滿參差以及差異,沒有人可以一口論定真理

然而,不代表我們就不要努力,而是持續更新,不斷挑戰已知的知識,推翻,並且重建

而假設你是想要再學習上面精進的人,請持續測試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有效,並且實踐、調整,找到自己的賽道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