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八、焦慮與憂鬱:與之共處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焦慮久了會開始憂鬱,憂鬱久了也容易引發焦慮,他倆是如影隨形的好哥兒們!

孩子小一時開始進入正規教育,那個時候有一些狀況是在幼兒園時期沒有過的經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個連假的最後一天。

起初是週休二日,剛開始到週日時,我就很明顯感受到他的焦慮,所以星期五和六我都刻意安排跟學校無關的事,像是全家一起看電影、出遊、運動、到圖書館看書和上鋼琴課。一直到週末早上他去教會作完禮拜,這時候我就會刻意在家吃完午飯後,開始帶他一起完成功課、複習。因為這樣的作息調整後,他變得安心許多,焦慮的狀況也越來越少。

不過若是有連續好幾天的長假,他的焦慮到後來都會有伴隨著很明顯的憂鬱情緒。有好幾個長假結束的半夜,他會突然驚醒抱著我哭,說他很害怕。這時候可能是累積了一段時間,他在結束一天的擔心、緊張、恐懼後到該放鬆的時候他還是很緊繃。我當下一定會緊緊抱住哭泣的他,然後跟他說早上起來我們再一起確認有哪些事需要加強,不用擔心,媽媽會陪你一起。

這些情緒的流動都很正常,我也很開心孩子在我面前很有安全感,所以他不太會掩飾他真實的感受。我很建議平時可以與重要他人做幾件事:

*為情緒命名

跟孩子聊天時多使用情緒的詞彙,尤其一個情境結束後,可以試著完整的為其產生的情緒一起命名。

像是鋼琴比賽前幾天是不是很緊張,比賽要上台前是不是很害怕,想到要上台就恐懼。發現自己彈奏過程很順利時,有沒有一點興奮和得意,覺得自己好棒,台下觀眾掌聲如雷時有沒有開心和放鬆,自己克服了很不容易的一關,為自己感到驕傲。

透過這些情緒描述的正確命名,是在協助每個人能清楚辨識現在的自己怎麼了,這相當重要。

*自我揭露

如果與好朋友談話,不妨試試自我揭露這個技巧,適當說出你在類似的狀況時也有一些情緒上的波動。像是有一位朋友在地震的時候有嚴重的恐慌發生,我就很明確告訴他,這是我感覺到最大的一次地震,平常對地震無感的我,當下都嚇到定格了。多與他人分享自身的狀況不是為了單純想說,同時也可以讓談話的人知道,他有這些情緒和反應都很正常,只是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不用為此感到不好意思。

*了了分明

很多書籍翻譯正念(Mindfulness),其實就是講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要常常將思緒拉回到此時此刻的覺知,去感受所浮現的感受,接納它,或用語言自我暗示:「我現在正在害怕下一個餘震又來,我察覺到自己的驚慌失措,可是我現在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所以可以安心在這裡待一會兒⋯⋯」

生活中有許多艱難的時刻,不同年紀有不一樣的煩惱,那正是我們活著的證明。憂鬱和焦慮一直都交替出現在日常中,試著與之共處也是一輩子的學習。

159會員
310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五二、輕躁,歡迎光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五三、輕躁發作時自我保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五四、今天的我很勇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五五、凡事交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五七、躁動就去運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舞步成詩】01來一盤舞風大雜燴芭蕾和現代算融合得不錯,這也是小時候最喜歡的兩種舞種。肚皮舞中,會有芭蕾、民族舞蹈的影子;熱舞就更奇妙絕倫,每一種舞種都來鬧啊!一下這一趴有點芭蕾感、一下那一趴又跑出肚皮舞感,等等,這裡為什麼又民族了起來,還有怎麼跳都很現代舞啊! 身體的記憶非常奇妙,在舞蹈的世界裡特別有感觸。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3-05-22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5-19
一劍曾當百萬師·盛裝舞步基輔的裝甲長蛇陣隨時面臨空中的威脅,如果此時西方可以援助烏克蘭飛機的話,俄烏之戰應該在2022年就結束了。可惜,這一切要到一年以後才能實現。首鼠兩端,心存幻想的歐洲為此付出了更多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日在九天
2023-04-26
一五八:婦人「中風」,發熱惡寒,經水適來,得之七八日,熱除而脈遲身涼,胸脅下滿,如結胸狀,譫語者,此為熱入血室也,...一五八:婦人「中風」,發熱惡寒,經水適來,得之七八日,熱除而脈遲身涼,胸脅下滿,如結胸狀,譫語者,此為熱入血室也,當刺期門,隨其實而取之。 「婦人中風,發熱惡寒」,專指女人得到表證,出現發燒、惡寒的現象,「經水適來,得之七八日」,剛好遇到月經來了,感冒七八日之後,「熱除而脈遲身涼」,原本發燒的情況不
avatar
鮪魚肚
2023-03-18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1-05-14
一點都不難!五步驟建立專屬於你的讀書習慣!先給大家一個倒抽一口氣的數據: 文化部統計,2015年平均每人看8.5本書,2018年竟然掉到了4本。 大家都說想看書,但卻極少有人真的拿起一本書靜下心來看。或許就是少了一個方法、一個心態、一個環境。期許藉由這幾個步驟,我們都可以看遍我們想看的書,從中找到樂趣,活成自己想要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0-10-17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