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好女兒?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問號

昨天去一家百年老店,買了鷄腿滷味、中式甜點心,又去賣場買了陳皮梅,老爸愛吃的食物。這是大姊的命令,每人準備三樣,她還去買了美金、新臺幣等紙錢,就為了父親的祭日。

到了法會現場,擺了滿滿一桌的供品。如果老爸正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看著我們,好面子的他會满意的,如果那個平行時空也有人看到,老爸一定會說:「我的子女給我操辦的,不錯吧!」臉上蘊含著要掩飾又掩藏不了小驕傲

整個祭典過程很繁瑣,即便是禮儀公司聲稱的簡化版的。首先,是法師上香,家屬雙手合十,法師禀報「往生者-我的父親,子孫們準備了蹄膀、鷄腿…水蜜桃…,請往生者-我的父親享用……」我們跟著法師唱誦經文、咒語,時間有點久,我從專心到分心,看著前方的二姊两腳換著重心地站著,筋骨不好的她應該是不舒服了,我們站的有點久。

「老爸真的喜歡這麼冗長的儀式嗎?聽我們誦經、唸佛號嗎?」我很懷疑。記得老爸生前,我們回家吃中飯,吃完飯,聊沒兩三句,他就躲回房間看電視、看武俠小說,遁入一個人的武林世界。

如果老爸在平行時空看著我們,會不會說:「你們怎麼搞那麼久?差不多行了!不用弄那麼累!」這是我心目中的老爸會說的話。


raw-image


聖筊

儀式中段及尾聲,法師拿銅幣給哥哥擲筊,問父親:「我們準備的貢品你收到了嗎?」「對於今天我們所安排的,你滿意嗎?」哥哥一擲,聖筊。法師說:「你們的父親收到了,他很滿意。」

我想,聖筊,是理所當然的結果,老爸就是乾脆、阿莎力的人,他只會覺得搞太久了!他也只是想看看我們就好,然後遁入自己的世界。

心安

祭典是祭拜過世的人,老爸生前,也没人問他想要什麼形式的祭典?如今,只能遵循傳統。記得金庸小說的倚天屠龍記,有一段話「善哉,善哉,幽魂不須超度。人死業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佛家行法,乃在求生人,心之所安,超度的乃為活人。」我想我們在祭拜的同時,也是求自己的安心。準備美金、台幣等紙錢要燒給您,一桌滿滿老爸愛的佳餚,是愛也是欠疚,做了也心安,我是個好女兒?

晚上,吃著鷄腿滷味、中式甜點心等,配著YouTube影片,太好吃了!一時忘記這是買來祭拜您的。

94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