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玩合作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ot Dot Word 點點文字原創繪本工作室

大學時曾經參與過大專院校承辦的一項兒童繪本的計畫,當時畫出了自己的第一本繪本,當時覺得很有趣,因為自己也很喜歡兒童繪本,喜歡繪本中用可愛童趣的插畫可以帶給孩子們新知或是品格的建立,雖然事後自己看大學時期畫的繪本有一種黑歷史的感受,畢竟當時技巧不夠成熟,也想得不夠仔細,但當時的經驗確實在心中埋了小小的種子。

成為設計群老師後,因教育部推行圖畫書創作比賽,每年帶學生參加繪本比賽變成日常工作,看到學生們想到有趣的繪本故事都覺得很棒很有吸引力,自己就是差了編出有趣故事的能力,而遲遲讓埋在心裡的種子無法發芽……

但最近因為朋友看到縣市環境教育局辦理繪本比賽,雖主題要與環境教育有關,但在朋友的促使之下,決定一起準備繪本參加比賽,我和這兩位朋友的共通點都是老師,只是教授的年齡層不同,教授的科目領域不同,一開始也不知道三個不同領域的人該怎麼合作,但進入討論狀態時就會發現,其中朋友能提出很多適合幼兒的故事內容且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還能先把故事雛形說給學校的孩子們聽,再從中修改故事內容讓故事更貼近孩子,另一位文筆很棒的朋友可以把文字潤飾得更流暢,而我就負責圖畫的部分。經過這次的合作突然理解為什麼新世代強調跨領域的合作,雖然我們可能只是很簡單地以參加比賽為目的,但把每個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做起來也不吃力反而可以讓成品更有內容與質感,我想這也是這次準備的過程中學到最棒的經驗了!

〈我的神秘ME老師〉——內頁

〈我的神秘ME老師〉——內頁

由於分工的太完美,讓我們突然發現,好像可以持續做這件事,剛好我們也都很喜歡兒童繪本,如果能持續透過原創繪本分享給更多的孩子,我們都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於是決定取一個名字在繪本世界出道啦!

點點文字原創繪本工作室,點點也成了我們開始的起點,有了工作室名稱的儀式感,能讓我們更有動力的繼續編故事畫去下~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