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個案都值得感謝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事職涯顧問多年,我一直不認為光憑一次的職涯諮詢就能給予個案完整的協助,因此,就像是醫生要求病患回診一樣,我也請我的個案必須回去完成我交付的回家作業,隔一段時間再來跟我聊聊,這除了是對個案的一種關懷,也是對我的自我期許,希望能得到每個個案的信任,並且真正成為可以陪伴他們度過職涯的同行者。

這個男孩去年大學畢業來找我諮詢,一開始跟他對話,他的眼神完全沒有與我交流,而且音量小到我好幾次都要重複我的問題,並且靠近他仔細聽完,再重複一次他說的話,向他確認他的回答。問他對未來的想法,他雙手一攤,說:無所謂啦~沒差,反正也不一定要工作,他說父親是開計程車的,只有他一個兒子,所以就算不工作,靠爸爸養也餓不死,那一次,我請他先回家找自己感興趣的五個工作,下次再帶著自己的作業來跟我討論,本來以為,從他在諮詢中的表現,應該不會把我交付給他的作業當一回事,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再見到他。

沒過一個月,承辦人跟我說他報名了,而且他說要找我交作業,我的內心有說不出來的歡喜,雖然進到諮詢室坐下,他依然跟上次一樣,低著頭,沒有眼神交流,音量依然很小,但他帶著一張印有幾個職缺的紙張,上面還寫著"作業"兩個字,我的嘴角上揚了起來,很感謝他把我對他說的話看得那麼重要,我指著他找來的幾個工作,問他自己的想法,他還是一貫消極的說"不知道","那些都很難",不是說"沒興趣",就是說"那些工作要負很多責任,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法辦、會去坐牢",接著他說了很多負面的、消極的假設性結果,看到他的態度,我再次嚴肅的問:"這真的是你心裡想的嗎?你為什麼都不願意相信自己?"突然,他把頭埋得更低,沈默了許久,然後慢慢的吐出了一句話說:"反正,努力也沒用",接著就在諮詢室裡暴哭了起來。

我默默的把面紙遞給他,讓他盡情的把情緒宣洩出來,他哭著說,他的母親之前得到癌症的時候,他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只能眼睜睜的把母親送走......反正世上所有的事都一樣,不管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所以,你想給媽媽看到你現在這個消極的樣子?""你覺得媽媽會希望你用這個樣子面對人生?"像是打開了他的心房,他開始說了好多好多話,也漸漸的把眼神對向我,音量也愈來愈大,最後,還自己提出了感興趣的幾個職涯方向。

此後,他找到了一份為了等待兵役而暫時待的工作,在工作上有了新的狀態或是疑惑,就會來找我分享或提問,每一次來都是帶著寫了滿滿問題的紙張,然後一題題的問完,就會開心滿意的離開,最新的近況是他終於認真的找到了一份與他所學相關、他也很期待能進去的公司職缺,請我幫他看一下履歷是不是要修改,問我找到想去的公司是不是可以先投履歷,然後還是很習慣沒有自信的加一句:"雖然錄取的機會不大......",我替他修改完履歷後,鼓勵他有想挑戰的職缺就勇敢投吧!

再過不久,他又來找我,說接到面試通知了,需要請我幫他做模擬面試,然後,一次次的要我聽他自我介紹,練習著做出最好的面試回應,把我的提醒與建議,認真的寫在他的筆記上,接著就是他開心的分享接到了第一志願的公司發給他的報到通知。

之前,雖然我的個案在經由我的指導完成了履歷修改後,都會跟我分享他們獲得面試機會,甚至錄取通知,對於曾經做為參與過他們謀職過程中的一段見證人,在為他們高興之餘,也很為自己能幫到個案而感到開心,但,陪著這個個案一路走來,經歷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看他從一開始的消極、缺乏自信,轉變成認真又積極的模樣,真的是獲得了莫大的鼓勵啊~雖然我的個案總是感謝著我為他們做的一切,但其實,是我要謝謝他們,願意相信我,配合我,並且認真的,做出了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