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好休息了嗎?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人問我到底在忙什麼,除了工作之外,我可能會回答:「忙著『放空』。」

「放空」也這麼忙,那還叫做放空嗎?

現在工作之餘,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什麼也不做──當然不是真的什麼也不做,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還是會出去採買,或是追劇,有時候在網路上跟人家閒扯淡。以上大概除了採買,其它都會被視為毫無意義的作為吧? 

但是這些無意義的作為,對於進行下一段的工作,卻是很重要的,起碼對我來說是如此。 

曾經我以為休息是種罪惡,畢竟,以自由接案的人來說,時間,是很珍貴的,把這段時間拿去耍廢,就少了工作上的產值。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敢讓自己荒廢太多天。 

當然飯還是照吃、覺還是照睡,只是吃飯的時候,總想著那本稿子要怎麼寫,或是睡前還在想著明天那本小說該怎麼進展?等於是身體是休息了,腦筋卻還在運作,從早到晚。甚至有時候跟家人在一起,我也察覺到我沒有很專心在他們身上。

既然有所察覺,我就不斷的調整自己,有一次,在工作結束之後,我徹底鬆懈,不只是結束手上所有的工作,接下來,我也沒安排其它工作,新的工作也還沒進來,而小孩也都去學校,等於我擁有好幾週白天的休息時間,不一定要做什麼看書、聽音樂,甚至連追劇也沒讓劇情流入腦中,只是電視開著,而戶頭的預備金也準備到我滿意的程度(嗯,這點也很重要),這段期間,我突然發現我的腦子是真正的空白。 

而這種感覺很好。 

從那時候開始,我領略到什麼叫「放空」,什麼叫休息。

不是工作告一段落,接下來又要進行下一個案子的空檔時間;也不是忙了六個小時,坐下來喘口氣,身體是休息了,腦袋卻仍然不得閒的狀態。不是身體獲得了體力的休憩,當然了,長時間的勞動過後,身體也是需要良好的休息,身體休息很重要,精神也是。 

精神上的休息、放空,是能夠真正把工作上所積累的煩悶、倦怠、不滿、無奈等徹底搬移,以腦力工作者而言,即使工作結束了,腦袋還是在工作的疲累感中,不是說六點結束工作,六點一分或六點五分,就會把壓力徹底拋開。這種壓力就像無形的漩渦或氣流,一直籠罩在大腦中,而真正的休息、放空,正是把這種壓力搬移的時候。這種休息、這種放空才是真的珍貴。 

休息,也有可能成為藉口。 

因為我也看到有些人口中說著忙碌,這類人的確也在工作,能夠將體力或才能的付出化為看得到、摸得到的金錢,除了工作之外,其它時間都說他很累,需要休息,這類人口中的休息,成為拒絕他人交待事情的藉口。

而我也看到有些人夾縫中求放鬆,而他所呈現出來的悠閒、從容不迫,卻是他將他許多忙碌的事情,在完畢之後,所展現的自信。畢竟,工作做完了,他也盡完他的責任,這時候的休息與放鬆,更顯優雅,以及心安理得。這時候的休息,是給忙碌者的犒賞。 

把該做的事做完,把那些會造成身體或大腦緊繃的情緒搬移,接下來,才有能力去做更高效益的工作,以爭取更多時間休憩。這時候的休息,才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忙完之後,給自己一段真正有品質的休憩時光,工作盡心之後,你會放空的更加心安理得。

一起休息吧!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