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有多久沒好好休息了呢?給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人】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下午,陽光明媚,小孩也乖乖睡,但我的心情卻不太平靜。在陪睡的過程一直覺得好累,但是心裡又掛記著陽台擱置好一段時間沒處理的回收,於是,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向陽台準備處理回收,心裡真是一百個不願意。但在打開陽台門的前一刻,我突然停下腳步嘴裡嘟噥著:為什麼我把倒回收當一回事,卻把自己疲憊的身體跟心理的不甘願晾在一邊呢?
你是不是也曾經出現過想休息卻不能休息的感覺?
面對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常告訴自己:再撐一下,事情做完就可以休息了?
可是,日常生活中有個奇妙的定律:總是有源源不絕、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事情等著我們處理,所以,隨著待辦清單不斷增加,好好休息這件事彷彿遙不可及,尤其在忙到焦頭爛額的情況下,休息更是天方夜譚。
因此,在諮商室裡,不乏因被生活大小事壓得喘不過氣的個案,他們可能覺得壓力很大、容易暴怒或焦慮、睡眠品質不好或人際互動緊張等。面對類似的個案,我會先關心他們感覺累的時候都怎麼辦?有沒有時間可以休息?這時候還蠻常聽到這樣的回應:我也想阿,但我沒有時間,我必須去做……(一堆待完成的事情)。
在沒有時間休息的人身上,很容易看到高自我要求的特質,這些人努力地達到別人(通常是重要他人)的期望、努力的把每件事情做好,一旦有失誤,鞭打最用力的那個人,無庸置疑也是自己,因為太在乎重要他人的想法與感受(這個人可能是你的父母、上司、伴侶、孩子),所以休息這件事,必須等所有待辦事項完全淨空,才能夠感到安心。因此,在忙碌之後安排一個長假常常是許多人的首選,因為這樣可以才不用顧慮他人、坦蕩蕩地遠離喧囂紛擾,喘一口氣。
可是,這樣努力等著放長假才能休息的自己,其實很累、撐得很辛苦。
於是,當我意識到身心的疲憊與辛苦後,就沒有接著開門去處理回收,而是轉向走去打開儲藏櫃,挑選了一瓶之前在國外購買,但一直捨不得用的高級洗髮精,然後就帶著它走進淋浴間,用一個享受的心情洗完頭。洗完之後,我選了一把可以把頭髮吹得發亮的梳子,吹整這段時間來一直沒有被好好照顧的頭髮,邊吹整、邊安撫著自己說:「這段時間以來真的辛苦你了」,一邊感受著頭髮淡淡的香味,心情跟身體的不悅與疲憊也逐漸退去,覺得自己是一個好乾淨的女生,也覺得自己值得被這樣好好對待。
聰明的你抓到好好休息的重點了嗎?
休息求的不是量而是質,我們只需要專注地做一件不費心力且喜歡的事就好
所以,要能好好休息,你必須先知道做什麼事會讓自己感到放鬆。心理學家Karen Horneffer-Ginter用插畫傳達50個簡單且容易上手的休息方法(請見參考資料),如果你對於休息這件事沒什麼靈感,這會是一份很值得參考的資料。
好好休息需要1個嘗試跟3個練習:
「嘗試多元的放鬆方式」:了解自己做哪些事情會感到放鬆,累積放鬆清單
「練習覺察個人狀態」:幫助自己注意需要休息的時刻,避免過度耗竭
「練習在休息時放下顧慮全然投入其中」:你會發現專注照顧自己的感覺很棒
「練習享受休息帶來的美好」:好好體會休息後身心的滿足
要有好的休息品質,平日就要著手創造專屬Me Time,特別是當你忙到頭昏腦脹、情緒滿點,非常需要休息的時候,更要刻意去安排自我照顧的時間。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休息了呢?不如就從今天開始吧。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