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標籤是什麼?|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hat is your label?
Or
Who you are?

大家應該很時常想到這個問題:別人是怎麼看我的?
而這周開始,我們就是要開始去找出屬於自己的「個人定位」,接下來的幾周,都會圍繞著「你是誰、你想要是誰、你有什麼獨有的價值」深入思考。

標籤,是什麼?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就是通常別人想到你的時候,會用來形容你的詞彙。
所以你覺得通常別人想到你的時候,會怎麼形容你、或曾經怎麼形容你?
這通常是就源自於別人怎麼定義你,怎麼認知你,往深一層說,這來自於你平時的刻意與不刻意、檯面上與檯面下的言行舉止帶給人的印象累積。

簡單的說,你的行為,就是你的標籤。

所以我們再換個角度,如果你希望別人對你的認知與某些標籤吻合,你就不能做出與這個標籤不符合的行為,而要去強化與這個標籤一致的行為;而如果你想要改變你身上的標籤,你就需要做出與這個標籤不一樣的行動。

所以,並不是所有標籤都是不好的,很多時候,標籤是我們的工具,而它是可塑造、可設計、可後天打造的,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標籤。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與其看一個人怎麼說,不如看一個人怎麼做,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一個人把時間花在哪裡,就表示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追求以及認同什麼事情。

所以本周我們要先試著來找出自己的關鍵字,先不嘗試問別人,先問自己:
如果讓你挑選,你會希望用哪幾個關鍵字來代表你自己?
這些關鍵字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挑選它們?
你會採取哪些行動,來強化這些關鍵字與自己的連結性?

以上這些思考,同時也在鍛鍊我們,想一個問題,不要單純只是看一個點,要想得更深、更廣,如果一開始覺得很難,不如先試著多問「為什麼、然後呢」

接著,請你再進一步去篩選以下兩個層面:
1.用其中三到五個關鍵字描述「現在」的自己。
2.用其中三到五個關鍵字代表自己。

你選好了嗎?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那以下就請讓我分享我的回答,來結束這次的自我探索。

現在的自己:很有想法、行動力、鼓舞或感染他人、自律、追求改變
代表自己的:很有想法、行動力、鼓舞或感染他人、值得信任、追求改變

raw-image

如果你願意,我非常期待你也來與我分享你的標籤。:)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