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晚上不睡為哪樁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甘心!每日的生活忙忙碌碌,為工作、為家庭,那有沒有為自己的時間...

自開始工作以來,朝九晚七、八或朝八晚五、六、七,都是常態,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不論在哪一個工作崗位,上班準時,但多數人想準時下班大概是不太容易的。曾過下班責任制的,也有加班給加班費的,不管如何,算算從出門上班到下班進家門,以我自己來說,平均最少12小時,多約14小時。換言之,工作以外屬於自己的時間約剩10~12小時。

算算與家人相處及處理家務雜事約莫3小時,那麼餘時約7~9小時,難道就這麼直挺挺地躺床去?除了極少數人,是否大家都會想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在想辦法擠出一些時間,一些僅屬於自己的時間,用來轉換模式,無論是看書、寫作、聽音樂、追劇、刷抖音、看小說、喝小酒、放空發呆、...等,覺得睡前做了這事,今天才算為自己而活過。因此,我覺得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工作室/書房)和獨處時間,做著在他人眼中看起來不見得有意義但對自己很重要的事,在一天24小時裡是彌足珍貴的時間段。

多數的時間,我們處於須經常和他人互動的環境裡,心智隨時處於消耗狀態,雖說睡眠很重要,研究也表明一般人通常每天需要7-8小時的良好睡眠才足夠,生理性的需求要滿足,但如果沒有一段時間讓心智充能,我會覺得即便睡醒了,卻仍舊是延續著昨天繁忙的狀態,沒有獲得真正的休息。

所以,一天當中,獨處的時間最是珍貴,即便另一半不理解為什麼,常催促著、要求著別熬夜、快點就寢,還是執著、拖著,不想那麼快進入睡眠狀態,就算知道晚睡有害,也可能會引起相關疾病。

晚上不是不睡,而是想要尋得一種平衡,所以執著。道理都懂,但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與家庭,所以執著。就如同此時此刻,想寫一些東西,不一定就是想發表些什麼成果,單純就是想要證明這是屬於我自己的時刻,藉由寫作理清淨化心中的紛亂思緒與染塵靈台。

話雖如此,想獨處很好,但記得看另一半的臉色,別最後破壞了家庭氣氛,反倒不美。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